李奇霖:2021年4月物价数据点评

2021年05月11日11:11    作者:李奇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奇霖、孙永乐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CPI和PPI数据。

  4月CPI同比0.9%,预期值为0.9%,前值0.4%;

  4月PPI同比6.8%,预期值为6.2%,前值4.4%。

  先来看CPI数据。分项目来看,CPI中拖累项主要是猪肉价格,而非食品项对CPI形成支撑。

  4月食品价格同比下滑0.7%(前值-0.7%)。食品价格的回落主要是由猪肉价格下行带动的。

  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跌21.4%(前值-18.4%),带动CPI下降0.4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稳步下滑,一是因为4月份本来就是猪肉消费的淡季,需求不高。二是因为生猪产能供给充足,3月生猪存量达到了4.15亿头,同比增长29.5%。目前生猪存栏量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这为后续生猪价格下行提供了支撑。不过,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速已经从去年12月的35.1%回落到了3月的27.7%,拐点已经出现,后续生猪产能大概率也会见顶回落,相应的猪价也会见底。

  另外,需要担忧的是“非洲猪瘟”对猪价带来的影响。2021年1月至今,已经报告有10起非洲猪瘟事件,4月也有相关事件爆发,猪瘟可能会对猪肉生产产生一定的冲击。

  除猪肉外,环比降幅最为明显的是鲜菜和鲜果,环比分别下跌8.8%和3.8%,其下跌主要是因为天气回暖、果菜的产量稳步回升。

  非食品项同比上涨,是CPI的主要贡献项。4月非食品项同比上涨1.3%(前值0.7%),影响CPI上涨约1.05个百分点。

  受益于疫情防控得力以及清明假期出行旅游增加,居民在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明显回升,教育文化娱乐环比上涨0.7%,环比涨幅第一,同比涨幅1.3%,仅次于交通通信。

  交通通信项目的回升,一是受益于居民外出旅游消费,对交通的需求增加,比如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了26.9%,二是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油价也在上涨,4月交通工具用燃油同比上涨19.4%

  4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7%(前值0.3%),涨幅较前值扩大0.4个百分点。核心CPI有所提升,主要是受益于清明假期补偿式出行。但需要注意,核心CPI的上行幅度并不大,这也显示出消费复苏力度仍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在清明节出行人次已恢复至疫情前94.5%的背景下,消费数据仅恢复至此前的56.7%。

  再来看PPI数据。

  4月PPI同比上涨6.8%,环比略有收窄,涨幅0.9%(前值1.6%)。分项目来看,生产资料同比9.1%(前值5.8%),带动PPI上涨6.7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同比上涨0.3%,依旧位于低位。

  PPI上行,存在翘尾因素上升的影响,4月PPI翘尾因素影响为2.5%,(前值1%),而翘尾因素要到6月以后才会开始回落,5月翘尾因素也会对PPI上行形成明显支撑。

  更重要的还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带动,在市场流动性充裕,供需缺口依旧存在以及市场乐观预期的带动下,4月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加上去年4月同比基数比较低,各项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明显,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85.8%,涨幅扩大62.1个百分点。

  从环比上来看,涨幅最为明显的是黑色金属产业链,4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5.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环比上涨2.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环比上涨2.8%。钢铁等黑色系金属上涨除了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升外,在环保限产政策下,市场对钢铁等产品存在供给收缩的预期,这推动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大幅上行。而在钢铁价格上涨的时候,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也会随之上涨,特别是上游铁矿石集中度很高,市场议价能力极强。

  但是,在上游价格飞快上涨的时候,价格向中下游传导是不太顺畅的,4月份在黑色金属的价格快速上涨的时候,汽车制造业环比下行0.1%,通用设备制造业环比仅增长了0.4%。可以看到PPI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差值已经达到了8.8%,生产资料内部,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的差距也明显拉大,采掘工业和加工工业的增速差在4月份达到了19.5%。同时,PPIRM同比与PPI同比的缺口也从3月的0.8%扩大到了4月的2.2%。

  上下游行业价格的分化对中下游行业而言会形成明显的挤压,近期也不乏中下游企业“增收不增利”、经营困难的新闻。市场后续应该继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形成的挤出压力。

  往后来看,CPI和PPI的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CPI走势主要取决于食品项,在猪价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食品项会拖累CPI的涨幅。核心CPI后续大概率继续上行,但在消费需求复苏偏慢的制约下,上行力度预计不会太大。

  另外,仅就PPI来看的话,后续PPI有望继续上行,5月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截止11日早间,SHFE螺纹钢上涨10%,DCE铁矿石上涨15.4%,SHFE铜上涨5.1%,基本金属后续有望继续拉动PPI上行。

  (本文作者介绍: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