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肆攻击中国之际,两国经贸协议会不会成为新的火堆?

美国大肆攻击中国之际,两国经贸协议会不会成为新的火堆?
2020年05月07日 23: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大肆攻击中国之际,两国经贸协议会不会成为新的火堆?

  原创 胡锡进 胡锡进观察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是否按照经贸协议要求兑现了增加购买美国商品的承诺。他表示将在大约一两周以后做出判断。

  大家知道,中美关系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时期,特朗普政府把指控中国要对美国抗疫失败负责,加大对中国的攻击确定为其冲刺大选的主要策略,其目的是要转移国内舆论对他的政府抗疫渎职进行追责。在这个时候,中美经贸问题有可能成为新的火堆。

  据老胡了解,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今年初签署时,它是经过了测算的,中国有充裕的能力在今年完成对美国商品增加700多亿美元的采购。前几个月,尽管有疫情暴发,但中国仍然大幅增加了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其中对美国大豆的采购增加得尤其快,第一季度增幅高达210%。然而,由于疫情冲击,中国需求下降,我们第一季度的对美贸易同比下降18.3%,其中,出口下降了23.6%,进口只下降了1.3%。看得出,中国还是做出了努力要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我们没有因为疫情把它推到一边,中国是守信用的。

 ▲一月份时,中美两国曾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一月份时,中美两国曾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但疫情毕竟是疫情,头几个月中美经贸协议的落实肯定要受到影响。双方需要协商,争取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加快履行协议,能补尽量补回来一些损失的进度,如果有确实补不回来的,美方若有诚意,就应予以谅解。

  现在要看特朗普团队怎么计算中美冲突与特朗普冲刺竞选连任的关系了。连任是他的最大目标,他既需要甩锅,围绕中国制造出足够刺激美国公众的话题,把美国人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他也要拿捏彻底搞翻中美关系,真的几乎把中美推向脱钩,那将对美国经济界造成多么严重的冲击。大选投票的日子只剩下不到半年了,他必须算准了。

  我估计,特朗普不会随意丢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那样的话,有疫情叠加,没准美国股市又得闹出熔断,对他的选情将雪上加霜。但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美国的疫情就是控制不住,经济本身一团糟,他的选情已经岌岌可危,那么他就有可能一不做二不休,采取最极端的冒险行动,把中美关系推向敌对的边缘,以此来动员美国选民对他的支持。这种可能性不可排除。

  我认为中国还是要有底线思维,准备迎接来自华盛顿的任何风雨。同时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个稳字,不急躁,不发怒,也不拿原则做让步。相对稳定的中美关系我们不能放弃争取,然而多糟的中美关系我们也不能怕。总体上要顺其自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