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贸易协议遥遥无期 "美国正在发现英国有多欧洲"

英美贸易协议遥遥无期 "美国正在发现英国有多欧洲"
2020年02月04日 03:26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月4日讯,在上月英国退欧前夕访问伦敦期间,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公开表示,对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的前景非常乐观。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华盛顿方面将“尽快”与伦敦方面达成协议。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英国是达成新商业协议的“头号目标”。但这些乐观的声明掩盖了人们的担忧,即伦敦和华盛顿在贸易、安全等诸多领域的分歧,给美英贸易谈判的启动蒙上了阴影。

  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都指出,全面的双边贸易协定是英国退欧的最大收获之一,但谈判可能难以迅速达成两位领导人想象的全面协定。

  这两个长期盟友在英国计划征收的数字服务税问题上的分歧也越来越大,特朗普威胁对欧洲征收的汽车进口关税和伊朗核交易的命运——在这些问题上,英国与欧洲各国政府的关系都比与美国的关系更为紧密。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希瑟-康利(Heather Conley)表示:“美国正在发现英国到底有多欧洲。现在面对这么多分歧,我不知道特朗普政府会有多强硬。”

  自从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白宫大选以来,历届英国保守党政府都知道,华盛顿支持英国退欧,并渴望奖励伦敦退出欧盟的决定。两国贸易官员成立了一个美英联合工作组,开始为正式谈判做准备,美国政府甚至公布了达成广泛协议的谈判目标。对约翰逊来说,与美国的贸易协定提供了一个展示英国退欧机遇的机会,尽管政府自己的内部估计显示,任何收益都弥补不了脱欧的损失。

  然而,对英国政府而言,协议的象征意义似乎比经济现实更为重要。包括英国首相在内的许多保守党议员认为自己是大西洋主义者,而不是欧洲人,并就与英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协议与特朗普展开谈判。曾在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手下担任国际贸易大臣的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称,美英协议是一个“大奖”。

  上周,尽管蓬佩奥言辞激烈,但他拒绝就可能达成的协议给出任何确切的时间表,并警告称,谈判很可能会变得紧张。他说,“当然,这很复杂。有些地方会很有争议。谈判双方都希望为自己的国家保留一些东西。”

  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谈判日期,因为英国本身也尚未公布自己的谈判目标。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的经济团队正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向欧洲。此前,特朗普政府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在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条款变得清晰之前,美国官员将对与伦敦达成任何有意义的协议持谨慎态度,因为这将决定英国的监管规定在哪些领域与欧盟保持一致,以及在何种程度上保持一致。

  美国商业团体表示,达成一项全面协议比更快达成一项肤浅协议更为重要。一位追踪谈判的美国企业游说人士表示:“我们应该与英国讨论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我们不知道何时能做到这一点。”

  最近几周,与贸易相关的紧张局势明显加剧。

  美国誓言,如果继续征收数字服务税,将对英国征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将免除英国对欧盟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以报复英国向空客提供的补贴。

  英国贸易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一直在与美国贸易部长进行对话,并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要求其不要对苏格兰威士忌等英国出口产品征收更多关税。

  英国官员坚称,任何贸易协议都不会涉及政治敏感问题。这些措施包括放松农业进口标准,让美国农民向英国出售更多商品。英国还称,它们将允许美国制药和医疗保健公司获得更多进入英国市场的机会。

  特朗普政府已经暗示,它计划采取强硬路线,尤其是在农产品方面,这可能会使与英国的谈判难以推进。

  “我相信农业问题会很困难。我们的要求将与其它谈判一样,我们需要对竞争力持开放和诚实的态度,”蓬佩奥表示。“我们需要确保我们不把食品安全作为试图保护某个特定行业的诡计。”(新浪美股 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