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冠之名:中国医疗集团 这次又会坑杀多少人?

以新冠之名:中国医疗集团 这次又会坑杀多少人?
2020年02月02日 21:1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格隆汇  

  作者 :胡一

  数据支持 :勾股大数据

  还是熟悉的套路,还是熟悉的配方:取一个宇宙第一的公司名字,借一次搅动人心的事件,讲一个子虚乌有的动听故事,狂拉一大波股价,闷杀一批没有辨别能力的投机者。

  这种故事,在香港市场上往复上演,从没停过,而人性的善与恶,就在这种游戏里被演绎,被描摹,被嘲笑,被惊叹。

  这次的主角,是一家叫中国医疗集团的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而故事的背景则是今春从天而降,人心惶惶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1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赶上春运的大潮,每日紧张的关注着患病人数攀升之时,资本市场内也出现趁势节节攀升之徒。

  2020年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其中第一次将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纳入诊疗方案中,网络上迅速流传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王广发主任就是服用此药痊愈的。

(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

  有诊疗药物的出现,无疑是给社会带来了新的希望,但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是借势炒作的工具。

  1月24日,中国医疗集团紧接着发布公告,宣布集团成立数字临床研究专项行动组,由在抗击 Sars 疫情中从事临床研究的宋雪梅博士牵头,与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和武汉同济大学专家筛选战胜这次疫情的药品和开展相应 RWS 研究。而公司的关联方万全万特厦门制药公司生产洛匹那韦及利托那韦的口服混悬制剂(国药准字 H20040411:国药准字 H20051019)成为卫健委印发新型肺炎国家版诊疗方案修订版两个推荐用药:抗病毒可试用α-干扰素、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中疗集团 RWS 临床研究中心正在春节期间开展研究。但此时已经进入春节假期休市阶段,资本市场的躁动还没有体现,却已出苗头。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再次印发试行第四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依然保留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在诊疗方案中。

  1月29日港股开盘,中国医疗集团高开高走,涨幅达到280.53%,晚间收盘后,公司再次公告,目前集团关联公司万全万特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唯一国内历史生产过该产品制剂,企业同时拥有原料批文,申请相关专利和已经向国家药监局申请重新恢复生产。公司股价来势汹汹,连续三天公司最高涨幅达到33.45倍,市值从1.29亿最高升至38.82亿。人们常说十年十倍股是多么成功的投资,那么三天三十倍股又是怎样“魔幻”的存在呢?

  据了解,公司的关联公司万全万特厦门有限公司曾获得利托那韦口服溶液(75ml:6g)批件(国药准字H20051019),但已处于停产状态,药监局网站上仅能查到利托那韦原料药(国药准字 H20040411)批件。

  公司公告表示已经向国家药监局申请重新恢复生产,但复产关乎生产车间、厂房等一系列生产检测,是否能够快速落地,未知数较大,且中国医疗集团的利托那韦口服溶液应该还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美国艾伯维的原研利托那韦口服溶液很多年前已停产了,想恢复生产,考虑因素颇多,是否能快速落地,还是个值得考量的问题。而在天眼查显示,2016年7月12日,万全万特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万众一心之时,都希望有治疗的药物快速供给患者使用,但是若无法做到确定性,在危机时刻是否是对于生命不负责的体现呢?

  2

  做医药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严谨,从临床前研究,到人体临床试验,再到正式推广应用,各个环节缺一不可。不管是药物还是疫苗,首先都要在临床前研究中证明药物分子和疫苗在细胞和动物模型中安全性和有效性都要达标,证明是无毒无害的才能上临床进行人体试验。到了临床试验阶段,招募受试者后,服药和注射疫苗都需要在严格的监控下进行并记录每人的各种生理指标数据,还需长时间观察是否有长期毒害或者其他副作用,这都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及时间,缺一不可。

  就在昨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多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病例的论文,介绍了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以及临床表现,基于患者的病情恶化,最后使用美国的“同情用药”(compassionate use)原则进行了一种尚未获批的药物,吉利德(Gilead)的remdesivir,此药本是研发用于埃博拉病毒治疗,因冠状病毒里同样有RdRp,医生们最后决定使用。

  尽管在治疗之后,这名患者的病情出现了迅速的缓解,但依然是个例,需要进行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才能确定remdesivir和其他在研药物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ClinicalTrails.gov PRS 显示,吉利德的remdesivir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III期临床试验将于2月3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启动进行,包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进行,来确保对感染者是否安全及有效。临床入组270例,包括轻度、中度新冠患者,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博士牵头,2月3日开始,预计于4月27日结束。

  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依然需要2个多月的临床试验,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在大规模应用之时,不会因为样本的放大导致不同临床反应、不同副作用而导致现引发其他负面的状况出现,这才是科学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当然,国内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这些客观规律的存在,主演知道,配角也知道。中国医疗集团知道这就是一场戏,而那些加入炒中国医疗集团的人也在配合这场戏,包括去接盘的,也是,大家都想的是,在戏结束之前,捞一笔,走。只是,最后一棒到谁手上,谁知道呢?

  你要知道,有些故事,大家都知道是一场戏,却可以演上个十年。1998年10月27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斥资1435.2万元收购佳辰生物52%股权,当时佳辰生物声称依托第三军医大学的科研平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乙肝新药的开发;2001年1月19日,重庆啤酒将佳辰生物股权比例增至93.15%,从此往后的十年,一个啤酒公司借着乙肝疫苗的概念,反复炒作迎来了在二级市场的巅峰。

  直到2011年,这场戏才结束。2011年因为疫苗揭盲数据低于预期,导致股价九天一字板跌停,一夜回到解放前。2014年12月重庆啤酒决定终止乙肝疫苗项目的研究,16年的迷梦终破碎。

  A股好在这几天没开盘,不然我相信许多公司都会或直接,或暗示,我这里有神药哦。或许,周一我们就可以欣赏一波双黄莲了。

  3

  小结

  长年为仙股的中国医疗集团,在非常时期换上新皮囊,摇身一变走上人生巅峰。当人们都在谴责无良商家兜售二手口罩之时,其实中国医疗集团,那些炒中国医疗集团的,行为又有何区别。

  以新冠之名,这波会坑多少人呢?不知道,然而被坑的,也基本是愿挨的。

  自始至终,热闹过后,终将是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马婕

中国医疗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