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贸易战“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贸易战“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2019年12月06日 13:48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贸易战“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4日报道称,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是一种“停,否则我就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策略。

  萨默斯说,特朗普对关税的热爱正在产生反作用。

  报道称,特朗普打破了美国总统几十年来降低贸易壁垒的做法,发动了一场全球贸易战,近日更将贸易战扩散至阿根廷、巴西和法国。特朗普宣称加征关税旨在保护美国工人,但萨默斯认为,受影响的将是美国经济。

  “我们正在采取一种‘停,否则我就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策略,”萨默斯说,“很难知道影响到底会有多大,但方向是明确的。”

  曾在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任职的萨默斯说,关税将损害依赖进口商品的美国生产商的竞争力。这包括从汽车制造商到葡萄酒经销商的各个方面。萨默斯说,这将导致美国消费品价格升高,消费者收入降低。

拉里·萨默斯(盖帝图像资料图片)拉里·萨默斯(盖帝图像资料图片)

  报道指出,美国制造业已经陷入衰退。工厂活动在11月连续第4个月收缩。经济下滑是由贸易紧张和全球增长疲软推动的,而贸易战正在持续加剧增长疲软。

  报道援引数据称,11月份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了6000个。工厂就业岗位的减少导致私营部门工资增长出现2010年3月以来的第二低位。

  萨默斯说:“不确定性可能使经济活动瘫痪。”

  报道称,萨默斯对此深有体会。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后来,他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间担任奥巴马总统的顾问。

  特朗普曾在2018年3月公开宣称“贸易战是好的,也是容易打赢的”。报道指出,近两年后,情况显然不是这样。美国深陷贸易战。

  萨默斯说:“里根关于核战争的声明,可以说也是关于贸易战的更准确的总统声明:永远不可能打赢,也永远不应该打。”

  然而,报道指出,贸易战正在进行,并且对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构成了风险。

  “贸易不确定性仍然是商业投资的阴云。”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董事总经理戴维·特什尔3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该公司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25%至30%,尽管这与该公司此前的预测相比有所改善。

  萨默斯说:“我们进入复苏已经10年了,目前资本市场还比较乐观。我们处在一个复杂的时刻。由于我们与世界的贸易战,情况更加脆弱。”

  美国股市从10月初开始出现融涨,仅在11月标普500指数就实现了11次创纪录高点。报道称,推动这一巨大增长的是美联储的低息贷款、美国经济企稳的迹象以及与中国达成初步贸易协议的希望。

  “市场处于可能大幅下跌的水平。这使得这一刻比平常更危险。”萨默斯说。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