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英国经济来说,脱欧的伤害已经开始显现

对于英国经济来说,脱欧的伤害已经开始显现
2019年04月02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时至今日,英国脱欧前景尚未明朗,但是复杂的形势对英国当地经济的影响已经愈发明显。

  本文来自英为财情Investing(Investing-com) 作者:英为财情

  就在英国议会连续三次否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之后,英国议会周一再次在第二轮指导性投票中否决了全部4个替代脱欧的方案。这四个方案包括:关税同盟、单一市场加关税同盟的共同市场、二次公投以及取消脱欧。

  在旷日持久的政治博弈中,没有人知道这场脱欧闹剧还将要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这场闹剧最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英国商界来说,英国脱欧对于他们的伤害,已经造成了。

  英镑贬值在所难免,通胀侵蚀英国家庭收入

  曲折的脱欧之路,放缓了英国的经济增长,抑制了投资,也损害了英国作为长久以来作为商业避风港的声誉。而这些损害,都是不可逆的。

  有经济学家统计称,相比于脱欧公投前,英国GDP事实上已经损耗了约1-2.5%,大部分的损耗是来自英镑贬值,公投以来,英镑已经贬值超过10%。

  此外,“新兴市场教父”Mark Mobius认为, 一旦英国完成脱欧程序,不能够再搭上欧盟的“顺风车”享受极低的利率,评级机构将被迫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1。

  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Oliver Harvey也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将英国在4月12日无协议脱欧概率的预期,由此前的20%上调到25%。报告同时还认为,英镑也将要走弱,将欧元/英镑目标位调整至0.9。

  货币贬值推高了英国从水果、蔬菜到机械等一系列商品的价格,伦敦独立研究机构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的一项分析就显示,通胀是去年英国家庭收入中值持平的主要因素,通胀已经在侵蚀英国家庭的收入。

  金融业大迁移,致1万亿美元资产转移

  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英国伦敦吸引了来自亚洲和中东等地的全球大型银行、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使伦敦成长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同时,这些金融机构也在英国雇佣了100多万人。

  然而,英国脱欧却迫使这些机构和公司不得不将业务迁移至阿姆斯特丹、都柏林或者法兰克福等城市,伦敦全球交易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此前有消息显示,美国银行已经为英国脱欧准备了4亿美元的搬迁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在都柏林建立一个新的办事场地。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投行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的迁移目前已经导致了伦敦5000多个金融工作岗位和逾1万亿美元资产的转移。其中,银行转移了8000亿英镑(超过1万亿美元),而资产管理和保险公司总共转移了1000亿英镑(约1300亿美元)。而随着后期交易量的变化等因素,这一影响预计继续扩大。

  制造业可以独善其身?企业投资料将下滑

  虽然周一的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PMI达到13个月以来的意外高点,工厂采购存货指数从2月份的59.9飙升至66.2,但是,因脱欧不确定性触发的工厂大举囤货,并不能说明英国制造业可以在脱欧伤害中独善其身。

  根据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近期发布的预测,英国今年的企业投资预计下降1%左右,这将是自10年前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

  而企业投资的下滑,将直接影响到英国一些最需要投资的地区,如英格兰和威尔士北部这些高度依赖制造业的地区。充满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地区当时在公投中投出了最多的“脱欧票”,因为他们认为全球化和移民减少了他们的就业机会,现在,不知道他们后悔了没有。

  此外,分析师也观察到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陆续离开英国。脱欧削弱了英国在欧洲贸易中心的地位,是日本汽车行业离开的主要原因。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汽车制造商一直在英国投资建厂,以利用英国免税进入欧洲。

  而早在2016年,英国决定脱欧公投时,日产汽车(尼桑)就已经警告过,英国脱欧将迫使公司重新评估其在英格兰北部地区建厂的计划。虽然在公投后,梅向日产提供了一些列“神秘承诺”,使得日产最红留下。

  但是今年2月,随着脱欧进程前景更加不明朗,日常宣布不会再这一地区的工厂生产其新款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

  与此同时,本田也表示,将关闭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一家工厂,同时裁员3500人。

  本田这一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日本去年和欧盟达成的一项贸易协定的推动,该协议取消了这些日本汽车制造厂商在英国建厂的必要性,因为日本汽车将可以直接运往欧洲的其他国家,不需要关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日本汽车 脱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