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制裁伊朗前夕:德国对伊朗出口飙升85%!

特朗普政府制裁伊朗前夕:德国对伊朗出口飙升85%!
2018年12月12日 03:48 新浪财经综合

  据路透社援引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10月“欧洲火车头”德国出口到伊朗的商品总额接近4亿欧元(约4.55亿美元),同比激增85%,创2009年以来单月最高,似乎是抢在11月5日美国开启全面制裁前加紧出口。

  德国-伊朗商会主席托卡斯(Michael Tockuss)表示,德国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大部分的对伊出口,德国出口到伊朗的商品中有一半是化工制品,还有三分之一是机械与工厂设备。

  他认为,最新的出口数据显示,尽管冒着被美国制裁的风险,德国中小型企业仍有强烈意愿维持与伊朗的商业关系。这些中小企业权衡后倾向于认为,美国的制裁集中在大型企业和银行、保险、航运与电信业等关键领域。

  因此他预计,德国对伊朗的货物出口额在2019年会继续增长,预计月均总额为2亿-2.5亿欧元。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德国对伊朗出口额涨了4%,至24亿欧元。约有1000家德国中小企业与伊朗建立了商业联系,其中130家在当地设立了分支机构。

  与之相对的是,德国机械巨头西门子等跨国大型企业已经撤出伊朗,担心受到美国制裁。法国油企巨头道达尔在8月就宣布,正式放弃在伊朗价值50亿美元的天然气田项目。德银、戴姆勒、法国航空、空客等一系列欧洲企业都不得不放弃在伊朗的项目。

  今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六方限核协议,并于8月对伊朗重启了金融、汽车和矿产等非能源领域的制裁,于11月5日重启了能源、运输、央行交易等领域的制裁。对此,德法等参与签署伊核协议的欧洲大国极为不满,希望牵头建立以物易物特殊目的公司(SPV),来规避美国制裁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

  据中新社今日报道,在美国对伊朗重启能源等领域制裁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0日透露,意在为伊朗石油出口“解围”的对伊结算“专门机制”料本月末建立。她表示,由法、德、英三国牵头创建的对伊结算“专门机制”进展顺利,“预计这一机制在未来几周即今年年底就会建立,从而保护和推动对伊合法贸易”。

  而德国中小企业领头的对伊出口趋势表明,欧洲进出口商依旧视伊朗为重要市场,“不惧”制裁、“反制”美国的意味较为明显。

  金融博客ZeroHedge曾提到,欧盟打造取代SWIFT的SPV计划,为欧洲与美国在对待伊朗的态度、以及伊朗原油支付问题上爆发冲突做了铺垫,而且也威胁到美元自身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彭博社也认为,这意味着欧盟终于找到了挑战美元的合理借口,新SPV设立之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将迎来真正考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