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撑本币汇率 韩国第二季度美元卖出规模创纪录

为支撑本币汇率 韩国第二季度美元卖出规模创纪录
2022年10月01日 02:3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杜玉

  自上周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以来,韩元兑美元几乎每天都刷新2009年上次金融危机肆虐以来最低,是三季度亚洲表现最差货币。除了大举出售美元来撑市,市场预期韩国央行在10月和11月将各加息50个基点,创该国史上之最。

  韩国央行在今年二季度净卖出了154.1亿美元用于干预外汇市场,阻止韩元的迅速贬值,规模创2019年三季度有数据披露以来的最大规模。二季度末,韩元兑美元累跌6.6%。

  这是韩国连续第四个季度在本币市场净卖出美元,今年一季度曾净卖出83.1亿美元。但韩元兑美元仍跌跌不休,自上周三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以来,基本每天都刷新13年半最低。

  9月30日周五,韩元兑美元跌0.6%,距离1440韩元的整数位关口不远,周三盘中曾触及1445韩元,创2009年3月中旬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市场以来的最低位。

  今日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风险偏好恶化的打击中,韩元兑美元已连跌第八周,9月累跌约7%,是自2011年9月以来的十一年最糟糕单月表现。

  美联储连续三次暴力加息75个基点,且暗示未来还会激进加息,令美元蹿升至二十年高位,韩元应声重挫,上周四一举跌破1400韩元的关键心理整数位。韩元兑美元今年累跌17%,过去三个月更是跌近8%,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为拯救本币,韩国外汇储备8月降至4364亿美元的两年最低

  韩国总统尹锡悦周五在审查经济和金融状况的经济官员会议中,呼吁以更加紧迫的意识来应对市场动荡,此前有分析称,韩元暴跌加剧了对资本外逃的担忧。

  在上述由央行官员和几家企业巨头高管出席的会议上,韩国财政部长秋庆镐提到,将要求企业合作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有分析指出,要求政府干预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不过韩国政府尚未透露将进行大规模干预的言论,仍称波动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符合全球整体趋势。

  秋庆镐曾在9月25日表示,韩元并未面临1997年或2008那样的严重危机,与当时的赤字相比,韩国目前拥有价值约7400亿美元的外国资产,其中外汇储备约为430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在8月评价韩国具有抵御外部冲击的经济基本面。

  周五另一项数据显示,韩国央行的外汇储备8月份降至4364亿美元,为近两年最低水平,较上月减少22亿美元。第三季度的数据将在12月底公布。一位央行官员表示,由于采取了稳定外汇市场的措施,韩国的外汇储备下降不可避免。

  为了稳定市场,韩国本周宣布了购买债券和启动股票稳定基金等多种措施。韩国央行还与国家养老基金在时隔十四年后重启外汇互换交易,从央行筹措养老基金短期对外投资所需的美元,以替代其从外汇市场购买、加剧美元的升值趋势。

  上周,韩国总统尹锡悦还与美国总统拜登同意展开包括双边货币互换的“流动性安排”合作,但秋庆镐称“现在没有与美国进行货币互换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只是需要先监控相关情况。

  市场预期韩国央行在10月和11月各加息50个基点,但可能难挽韩元颓势

  韩元迅速贬值,也强化了韩国央行在10月12日再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自去年8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韩国已加息七次,其中7月加息50个基点创史上最大规模。

  不少分析都认为韩国将在10月和11月每次都大幅加息50个基点,年底前加息至3.5%,以追赶美联储的激进步伐。但在全球经济增速失速的背景下,这可能无助于缓解韩元的跌势。韩国经济研究所 (KERI) 预测,即使10月加息50个基点,韩元兑美元仍将徘徊不足1400韩元关口。

  同时,韩国在今年三季度可能投入更多美元来遏制韩元颓势,韩元贬值对能源和食品严重依赖进口的韩国构成了风险,同时加大了央行遏制通胀压力的难度。

  据新华社援引市场观察人士称,由于对美联储加息和韩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预期,预计韩元兑美元将进一步下跌。过去,疲软的韩元通过提高当地出口商的价格竞争力来促进出口,但这次因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日益加剧,却未能提振出口,9月前20天,韩国出口同比下降8.7%。

  由于能源价格飙升,韩国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贸易逆差,8月贸易逆差创下94.9亿美元的月度新高,其中进口飙升28.2%,出口仅增长6.6%。而在9月前20天,贸易逆差已达到41亿美元。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 分析师 Kwon Ah-min指出,冬季能源进口预期会增长,加剧韩元贬值趋势。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