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ktikanta Das被任命为央行行长 曾支持莫迪"废钞"

Shaktikanta Das被任命为央行行长 曾支持莫迪"废钞"
2018年12月11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印度央行前行长Urjit Patel昨日刚辞职,该国央行今天就立马任命了他的继任者。

  两年内第三位“印度央行行长”

  据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道,在Urjit Patel辞去印度储备银行行长一职的第二天,印度政府今天任命Shaktikanta Das为新的储备银行行长,他也是印度央行第25任行长。

  Shaktikanta Das也是两年之内,第三位就任印度央行行长的人。

  他的两位前任——Rajan和Patel都是印度著名经济学家,但都因为印度政府影响央行的独立性而离任。

  曾力推莫迪的“废钞政策”

  Das曾在2015年至2017年担任印度政府的经济事务秘书,与印度央行密切合作。他目前是印度财政委员会(Finance Commission of India)的成员,也是印度政府在20国集团峰会(G20峰会)上的代表。

  莫迪最初曾将Das调入财政部,让其负责财政部的税务部门;后来,又将他调到经济事务部门,在此期间他帮助莫迪主导了2016年莫迪政府备受争议的“废钞运动”。

  Das曾因“支持废钞”的立场而受到批评。在2016年莫迪政府从市场回收高面值钞票时,Shaktikanta Das也是最引人注目、最直言不讳的官僚之一。

  去年,Das批评了全球评级机构的评级方法,并寻求印度主权评级的上调。Das曾在莫迪政府和国大党领导的前联合政府的预算部门工作。

  两位“前行长”因与印度政府开撕而离任

  昨日,印度央行前行长Urjit Patel突然宣布辞职。尽管他在辞职声明中表示,是因为个人原因而辞职,但他与印度政府之间的争执早已公开化。

  华尔街见闻昨日曾提及, 印度央行副行长Viral Acharya上月发表讲话时曾称“试图捍卫印度央行的自主权”。随后,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也暴露出在流动性、信贷流动和对体质较弱的银行进行管控等各种问题上的分歧。

  当时印度政府寻求加强对央行运作的监督,并审查其资本架构。对此,时任央行行长Patel均持反对态度。另外,他还反对印度政府要求从印度储备银行的业务中分得更多利润的要求。

  在Patel在与莫迪政府就印度央行独立性问题的对峙公开化之后,外界普遍猜测Patel将辞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央行行长 莫迪 印度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