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斯克传作者:创新究竟何来?中国能否出现自己的马斯克?

专访马斯克传作者:创新究竟何来?中国能否出现自己的马斯克?
2024年02月29日 08:39 市场资讯

专题:埃隆·马斯克与他的商业世界

图片来源:《史蒂夫·乔布斯传》图片来源:《史蒂夫·乔布斯传》

  文丨苏惟楚 李珊珊

  ●                  ●                   

  70岁这年,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出版了《埃隆·马斯克传》,这是他从2021年开始,通过与马斯克及其家庭成员、伴侣、助手长达两年的相处跟随写出的一本书。自此后,他又有了一个定语:“最了解马斯克的人”。

  在书中,艾萨克森讲了马斯克痛苦的童年,他性格中的鲁莽、轻率与自我矛盾,让他夜不能寐,甚至呕吐不止的紧张感,却也是他赖以为生的养分……然后,有读者质疑,我也有不幸的童年,但并没有成为一个马斯克一样的混蛋?

  对这本新书,有书评人断言,这位美国目前在世的传记作者中最著名的作家、记者可能会翻车。在此之前,艾萨克森的富兰克林传、爱因斯坦传、达芬奇传与乔布斯传在亚马逊上被作为一组天才传记系列打包出售。尤其最后一本,是乔布斯离世前最后的记录,也令自认为书写科技与人类关系的艾萨克森一举登上了财经传记作者排行榜的榜首。然而,马斯克与上述的天才们都不同,他还会继续活着,而且他很疯狂,没有人知道他还会做出什么事情。对于这个人,翻车、打脸的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

  不过,作为一个已到了“从心所欲不逾矩”之年的老人,这些批评,艾萨克森早已不那么关心,在PBS的访谈节目火力线(Firing Line)中,他说:马斯克身上有当今美国精神中缺乏的那种冒险与创新,而这正是他为马斯克做传的原因。也许,从富兰克林到马斯克,艾萨克森希望去寻找那些创新的源头,那些倏忽出现的想法、冲动,到底来自哪里,如何才能维持,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这是艾萨克森作为一个标准的,追求完美的老牌优等生一直希望弄清楚的问题。

  艾萨克森身上曾经有过那种完美的精英式的逐级晋升:一个新奥尔良州的孩子,中学时就是学生会主席,大学进了哈佛大学,主修历史与文学,然而是牛津大学罗德学者,主修哲学、政治经济学(PPE)。进时代周刊,带着他一路优秀的惯性,他开始了一路的晋升,成为执行主编,以及,成了CNN的CEO。那是他在主流媒体的最后一次晋升,作为一个不看电视的人,他需要执掌一个电视网络。“我讨厌这份工作”——许多年后,他对一位报道媒体、政治和权力的记者说。

  那段“糟糕”的管理岗位经历之后,艾萨克森去了无党派政策研究组织阿斯彭研究所担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他还是杜兰大学的教授,教授的一门课程叫:数字技术史,据《Intellgencer》的报道,那门课很受欢迎,教室被挤得满满的。

  从小镇青年到名校生,再到大媒体掌舵人的金字塔式标签之外,艾萨克森最重要的标签,则是作为人物传记作者。过去二十多年里,他撰写了《基辛格传》《富兰克林传》《爱因斯坦传》《乔布斯传》《达芬奇传》《解码者:珍妮弗·杜德纳,基因编辑的历史与未来》。2014年,艾萨克森出版了一本讲述计算机科学和数字革命历史的书,《创新者:一群黑客、天才和极客如何创造数字革命》,也是因为这本书对硅谷发展的理解,令这位老人对于那些即将改变人类的新技术有了更好的洞察,也让他对这些人群中偶尔会神秘涌现的那种创新的冲动有了浓厚的好奇心。

图片来源:《埃隆·马斯克传》图片来源:《埃隆·马斯克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