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0.1%,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权威专家详解

上涨0.1%,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权威专家详解
2023年05月11日 12:5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3月回落0.6个百分点。

  “4月份国内物价总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相对低位运行只是季节性、暂时性现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对记者表示,今年全年我国物价总水平将在合理区间小幅温和波动。

  鲜菜、汽柴油、燃油小汽车等价格

  拉低CPI涨幅

  从同比看,CPI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3月回落2.0个百分点。

  禽肉类、鲜果、食用油和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7%、5.3%、4.8%和4.0%,涨幅均有回落;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3.5%,降幅较3月扩大2.4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回落,能源价格回落较多,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0.6%和11.5%,降幅分别扩大4.0和4.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下降0.1%。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分别环比下降6.1%和0.7%;生猪产能充足,叠加消费淡季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8%。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和家用器具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0%、0.9%和0.6%。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分析,从结构看,鲜菜、汽柴油、燃油小汽车三项商品价格下降较多,拉低了整体CPI涨幅,而核心CPI保持基本稳定。

  4月份,核心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7%,涨幅与3月相同。

  PPI环比转降 同比降幅扩大

  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由3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下降3.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PPI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分行业看,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2.3%。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整体充足,但需求不及预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0%,水泥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1%。

  受基数走高影响,4月份的PPI同比降幅比3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4.7%,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

  “前4个月PPI同比降幅在不断扩大,已降至202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需求端支撑不足,预计二季度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回升以及国内经济企稳,PPI单月同比降幅有望收窄。”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称。

  预计物价涨幅二季度探底 

  下半年将回归均值水平

  郭丽岩表示,我国CPI指数中食品和能源权重较高,去年同期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能源和粮食价格基数较高,使得今年物价涨幅数据低,没必要过度担忧通缩或通胀问题。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认为,当前物价低位运行是经济恢复期的正常表现。

  “我们测算,今年CPI和PPI涨幅年内低点在二季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表示,接下来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加之基数效应减弱,CPI和PPI涨幅将在三四季度逐步走高,全年物价呈现V型走势。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预计二季度我国CPI同比都将低速运行,PPI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下半年物价将回升至往年均值水平。

  “温和的物价水平,也为扩大需求的宏观政策提供了空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条件,能推动资源投向长期创新领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