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湖北隐形富豪又甩卖上市公司股权

发生了什么?湖北隐形富豪又甩卖上市公司股权
2023年01月07日 08:21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

  为了解决面临的债务危机,由湖北隐形富豪艾路明掌控的当代系,正在从相关公司陆续撤退。

  据华茂股份1月5日晚间公告,持有其控股股东华茂集团33%股权的武汉当代科技集团已从华茂集团股东中退出,该部分股权由蚌埠阳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此前,当代科技已清仓式减持天风证券股权,转让了ST明诚(维权)的控股权。

  1月6日早盘,华茂股份股价大涨,最大涨幅超过8%,收盘涨幅有所收窄。

  根据当代科技未经审计的2021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963亿元,总负债63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90.7亿元,货币资金60.5亿元。

  当代科技退出华茂集团

  华茂股份1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华茂集团的通知,获悉华茂集团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并取得了安庆市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登记通知书》。具体来看,持有华茂集团33%股权的武汉当代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为“当代科技”)从华茂集团股东中退出,由蚌埠阳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接手。

  此次股权变更后,华茂集团由安庆城投、蚌埠阳光、宁波瑞鼎新材料、安庆华盈分别持股31%、33%、21.05%、14.95%。

  华茂股份称,华茂集团的股权结构变更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庆市财政局。此次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变更不涉及公司股权变化,不会导致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对公司经营活动不构成重大影响。

  从时间上来看,当代科技入股华茂集团已逾十年。

  2010年6月10日,华茂股份公告,当代科技和华茂集团员工组成的联合竞买体竞得华茂集团44%的股权,其中当代科技竞得39%,联合竞买体竞得5%。

  2012年5月,当代科技持有的华茂集团股权变更为37.8%;同年12月,当代科技持有的华茂集团股权下降至36.77%;2021年12月,当代科技持股变更为了33%。

  但华茂股份没有披露此次股权变更涉及的金额。

  不过,从2021年底的华茂集团的相关股权变更中,也许可以估算出大致金额。

  2021年12月7日,华茂股份曾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茂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的通知,经长江交易所公开挂牌征求意向受让方,已确定宁波瑞鼎新材料为公开挂牌交易的华茂集团17.28%股权的受让方,该部分股权转让价格4.8亿元。

  宁波瑞鼎新材料是申洲国际的全资孙公司,申洲国际是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和彪马等品牌代工企业,被称为“服装行业的富士康”。通过此次混改,华茂集团引入了纺织同行业战略投资者,将与华茂集团及公司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配套,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如果以宁波瑞鼎新材料的受让价格来估算,则当代科技此次33%华茂集团股权的转让金额,可能在9亿元左右。

  债券违约、财报延期披露

  2022年12月28日,当代科技发布了关于H19当代3(163087.SH)未能按期兑付利息及回售本金的公告。

  该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发行人未能支付本期债券1.5亿元的回售本金及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2月26日期间的全额利息,合计金额20250万元。

  公告称,截至公告出具日,当代科技本部存续债券余额合计68.54亿元,公司面临的集中偿债压力大;考虑到公司后续资产处置等事项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债务陆续到期,公司流动性压力或将进一步上升。

  对于后期计划,当代科技称,本期债券后续兑付方案将面向本期债券全体持有人统一安排,公司将通过处置资产、请求金融机构及政府支持等措施积极自救,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本息,或通过提供市场化处置方案等方式,与持有人协商一致后延期支付本金、利息及相关费用。

  此外,根据2023年1月5日的相关披露,当代科技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和重庆两江足球俱乐部股权继续被司法冻结。

  不仅如此,当代科技在2022年10月31日还公告,受评级下调及债券展期、违约等风险事件影响,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对当代科技的持续经营等审计风险做出判断,因此公司尚未聘请到2021年年报主审会计师事务所,导致公司2021年年度各项审计无法按时进行,2022年三季度报告期数据暂无法确定。

  到目前为止,当代科技还没有披露其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各个季度的财务报告。

  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武汉当代的债务风险已全面爆发,2022年上半年成立了债委会,2022年下半年清理资产,相关谈判既涉及当代科技的债务风险化解,也涉及当代科技持有的人福医药27.89%股权;该部分股权,要在债务重组方案整体确定之后,才能继续推进,预计债务处理的时间不可能拖得太长,但要在2023年解决也比较难。

  目前,当代科技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人福医药、三特索道

  责编:朱雨蒙

  校对:姚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华茂股份 湖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