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上月新增非农人口22.3万,经济数据与裁员现实为何不一致?

超预期!上月新增非农人口22.3万,经济数据与裁员现实为何不一致?
2023年01月06日 22:3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李爱琳

  当地时间6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2.3万,高于预期值20万,前值被下修为25.6万。

  2022年,全美合共增加450万个就业岗位,创有史以来的第二高,仅次于2021年同期的620万。去年平均每月新增就业人口37.5万,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月均值为16.4万,意味着当前美国的就业增长依旧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还显示,12月美国失业率回落0.2个百分点至3.5%,低于预期值和前值3.7%。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3%,前值为0.6%,时薪同比涨幅为4.6%。

  上述报告为新年的第一份关键经济数据,由于时薪增速放缓,美股盘前上涨。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道指期货大涨370点,涨幅逾1.1%,标普500指数期货以及纳指期货均涨超1.1%。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3.755%。

  分行业来看,上月,休闲和酒店行业贡献最大就业增长,新增岗位6.7万个,该行业去年平均每月新增就业人口7.9万,远不及2021年的平均月度增幅19.6万;医疗保健行业上月新增岗位5.5万个,制造业12月增聘人手2.8万;专业和商业服务、信息行业的就业人口则变动不大。

  经济数据与裁员现实不一致

  就业市场分析机构Lightcast高级经济学家塔斯卡(Bledi Task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最新数据继续描绘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一些行业确实将出现更多裁员,不过,当前每个工人对应1.7个职位空缺,人才紧张以及大量岗位空缺令员工在就业市场上占据主导位置。”

  该机构表示,尚未见到货币政策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且就业报告与最近涌现的裁员及衰退担忧并不相符。“许多企业的C级高管近期表达了对经济放缓以及用人前景的担忧,这与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现实并不一致,企业管理层可能正在居安思危,风险还没有到个人层面。”Lightcast高级经济学家赫特里克(Ron Hetrick)表示。

  4日,科技巨头亚马逊以及软件公司Salesforce双双宣布“新年第一裁”,前者拟裁减逾18000人,后者的成本削减计划涉及近8000名员工。Lightcast对第一财经解释称,备受瞩目的科技企业裁员并未溢出至更广泛的就业市场,最新非农报告显示,专业和商业服务以及信息行业,这两大包含科技岗位的行业,在12月没未出现明显的就业负增长。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和金融企业启动收缩计划,劳动力市场可能开始失去动力,未来一年形势或将逆转。

  经济学家:月度就业增幅需降至10万以下

  过去数月,劳动力市场的坚挺令经济学家感到惊讶。他们认为,在美联储看来,就业环境依旧火热,足以让该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

  4日美联储披露的12月议息纪要显示,就业市场紧张正在加剧工资和物价的上行压力,联储官员担心,工资增长可能最终会阻止通胀回落至2%目标。据美联储的最新经济预测,至2023年四季度,失业率将升至4.6%。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就业市场正在稳步放缓,但可以肯定的是,放缓程度还不足够。我认为,为达成失业率上升、薪资水平下降的目标,美联储希望看到就业人口增幅在10万以下,甚至接近于零水平。”他预期,月度就业增幅将于今年春季降至10万,春夏时节将有几个月出现零增长。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加彭(Michael Gapen)也表示,“为令失业率走高,月度就业增长需要降至7~10万以下。”他预计,月度就业数据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转为负值,并维持一段时间,预期美国楼市降温将波及整体经济,建筑业可能率先出现大量岗位流失。就美联储加息前景,他预计该央行将在2月会议上上调利率50个基点,3月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

  摩根大通预期,今年一季度平均每月将新增就业6万,三季度时就业人口将出现负增长,2024年二季度,将有超过100万人失业,届时美国经济将陷入温和衰退。

  多位联储官员力挺鹰派立场

  美联储于2022年加息七次合共4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由2022年3月时的零水平上调至12月时的4.25%~4.5%。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美联储于下一次会议,即2月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9.1%,押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0.9%。

美联储2月加息概率(图源:芝商所官网)美联储2月加息概率(图源:芝商所官网)

  5日,多位联储官员发声力挺鹰派立场。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称,美联储应将利率上调至5%以上,并至少维持至2024年,直至有实质性迹象表明价格正在企稳。

  有“大鹰派”之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同日强调,“短期利率尚未高到足以放缓经济、抑制通胀的地步,不过今年应该会达到上述水平。综合各项因素来看,2023年更有可能通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郑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