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69%!2万亿巨头突然"暴雷",什么情况?欧洲再遭警告!最惨资产将迎重大转机?华尔街巨头发声

暴跌69%!2万亿巨头突然"暴雷",什么情况?欧洲再遭警告!最惨资产将迎重大转机?华尔街巨头发声
2023年01月07日 08:27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券商中国

  寒冬之下,芯片巨头也未能幸免。

  1月6日,三星公告称,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9%,将创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9万亿韩元。且这已经是该公司利润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智能手机和电视制造商,三星电子堪称是韩国经济的基石,其总市值约为391.5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000亿元)。

  进入2023年,欧洲能源危机似乎并未彻底解除。当地时间1月5日,欧洲能源巨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Anders Opedal警告,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不足,欧洲各国政府争相补充储备,欧洲天然气市场2023年可能仍将紧张。

  面对2022年遭遇暴跌的美股科技股,华尔街巨头美银美林突然发声看多,其科技投资部门副主管里克·舍伦德(Rick Sherlund)表示,重大的市场转折可能即将发生,2023年围绕科技股的乐观情绪,可能将卷土重来。另外,美国金融服务机构Edward Jones也于近日将特斯拉股票的评级从“持有”上调为“买入”。

  巨头“暴雷”

  21000亿芯片巨头突然“暴雷”,业绩暴跌69%。

  1月6日,三星公告称,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2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69%,或将创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这已经是该公司利润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更糟糕的是,4.3万亿韩元的季度利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9万亿韩元。

  三星在初步营收简报中解释称,对于存储业务而言,第四季度需求的下降程度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全球利率持续高企、经济前景疲弱引发的消费者情绪恶化引发了担忧,促使客户调整了库存,以求进一步收紧财务状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智能手机和电视制造商,三星电子堪称是韩国经济的基石,目前三星电子的总市值约为391.5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000亿元)。但在美联储掀起的加息风暴与全球芯片行业疲软的冲击下,三星电子股价在过去一年内下跌幅度超过24%。

  三星表示,收入可能较上年同期下降9%,至70万亿韩元。公司表示,由于存储器供应商库存增加,整个季度存储芯片价格也有所下降,下跌幅度超出预期。

  三星补充说,由于长期的宏观经济问题导致需求疲软,智能手机销售和收入下降,导致公司第四季度移动业务利润下降。

  三星电子将于1月31日披露完整的财务报表,包括净利润、部门业绩等财务数据。

  其实,三星电子业绩“暴雷”也给韩国芯片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据韩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韩国芯片产量同比下降15%,创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已连续第4个月出现萎缩;芯片产量环比亦大幅下降11%。

  更危险的信号是,韩国11月半导体库存同比大幅增长20%,较上月的增幅12.9%进一步增长,凸显出全球内存芯片供应过剩的现状。韩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芯片需求疲软增加了一系列风险,让韩国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

  需要指出的是,韩国芯片产量与出口数据,一直被视作世界制造业的“晴雨表”,三星电子暴雷、韩国芯片出口疲软或许暗示着,全球经济的衰退风险正在增加。

  欧洲能源的危险警告

  进入2023年,欧洲能源危机似乎并未彻底解除。

  当地时间1月5日,欧洲能源巨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Anders Opedal警告,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不足,欧洲各国政府争相补充储备,欧洲天然气市场2023年可能仍将紧张。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挪威最大的能源公司,由挪威石油和能源部于1972年成立,是一家拥有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

  Anders Opedal表示,目前欧洲的天然气储存水平达83%,叠加冬季天气温暖,因此欧洲天然气价格走低,但填满2023年的库存仍然是个难题,因为俄罗斯的供应将进一步减少。2023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将大幅波动。

  近一个月内,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跌超50%,但周四突然大涨近6%。这种波动体现了市场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欧洲未来几年基本上都会面临天然气短缺,由于短期内全球不会有新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投产,欧洲需要与日本等亚洲国家争夺LNG。

  挪威政府数据显示,2021年,挪威的天然气产量为1130亿立方米,供应了欧盟和英国接近1/4的天然气需求。俄乌冲突爆发后,随着俄罗斯大幅削减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挪威成为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

  当地时间1月5日,挪威政府表示,该国2022年共出口了122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3年的天然气出口量预计变化不大。

  Opedal透露,尽管市场对挪威天然气的需求增加,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需要进行气田维护和保养计划。因为供应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不遵守维护计划,最终可能会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这是任何人不想看到的。

  重大转折即将发生?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面对2022年暴跌的美股科技股,华尔街巨头美银美林认为,这将是2023年不可错过的投资机会之一。

  近日,美银美林科技投资部门副主管里克·舍伦德(Rick Sherlund)表示,重大的市场转折可能即将发生,2023年围绕科技股的乐观情绪,可能将卷土重来。

  里克·舍伦德指出,2022年对科技股而言,无疑是糟糕的一年,估值遭遇了巨大压缩。但好消息是,衰退之后最终会出现好转,所以短期内持有与主流相反的观点。

  回顾2022年,美国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幅超33%,大幅跑输标普500指数,也佐证了美国科技行业的萧条。其中,特斯拉、Facebook母公司Meta股价分别暴跌69.2%、64.5%,苹果总市值已经跌破2万亿美元。

  里克·舍伦德表示,对于众多科技股而言,当前的关键是,要先经受住即将到来的财报季的考验,很多科技公司可能将宣布裁员、削减营销支出等计划。

  需要介绍的是,舍伦德是美银美林的明星分析师,其曾因带领高盛研究团队安全度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而闻名。

  舍伦德认为,强大的长期性趋势力量将最终提振软件股。而且,当前环境应该有助于软件行业在下半年以并购形式启动整合。随着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加息轨迹趋于稳定,将有助于稳定杠杆融资市场,从而催生交易。这可能为更多的并购和杠杆收购提供资金。

  另外一家华尔街知名机构也发出了抄底科技股的声音。近日,金融服务机构Edward Jones将特斯拉股票的评级从“持有”上调为“买入”。该机构认为,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比竞争对手拥有明显的优势,新品的推出有望助力特斯拉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

  Edward Jones是美国顶尖金融服务机构,拥有超过1.9万名金融顾问,服务800万名客户,这些客户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5万亿美元。

  该机构分析师Jeff Windau团队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2023年特斯拉将迎来独特的机遇,新产品和新技术将会提高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市场份额,这便是其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上调为“买入”的原因。

  责编:战术恒

  校对:祝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