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交易自家股票,还亏了!这家公司原董事长被罚!

内幕交易自家股票,还亏了!这家公司原董事长被罚!
2023年01月06日 07:29 上海证券报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月5日晚,汤姆猫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王健的函告,获悉其于近日收到由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据查,王健内幕交易“金科文化(汤姆猫原证券简称)”股票,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王健处以300万元罚款。

  内幕交易仍亏损

  汤姆猫曾于2020年12月21日对外披露了公司股东王健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的情况。

  据最新公告,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健”账户组共卖出“金科文化”股票5097.12万股,成交金额1.68亿元,未有买入;扣除王健为履行与兴业证券事先约定的通过卖出“金科文化”股票偿还债务承诺而进行的部分交易,“王健”账户组利用内幕信息卖出“金科文化”股票1679.2万股,成交金额共计5285.32万。

  因本案两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存在重叠,分两个区间计算违法所得。合并计算后,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健内幕交易“金科文化”共亏损230.44万元。

  屡被通报批评

  除上述操作外,2022年年中,深交所还曾对王健给予通报批评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经查明,2021年8月30日至2022年1月11日期间,因股份质押融资违约,王健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被动减持所持汤姆猫股份8446.29万股,占汤姆猫股份总额的2.4%,涉及金额36791.86万元。上述减持均发生在其被立案调查期间。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1988年出生,大学本科毕业,拥有工信部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技术资格认证。2010年5月创立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自2014年10月至今任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5年9月14日,上市仅4个月金科文化(后更名为汤姆猫)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在当年12月底以29亿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王健等9名交易方合计持有的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通过上述交易,王健获得2.85亿股金科文化股份。与此同时,王健开始在上市公司履职:2016年8月至2021年2月,担任汤姆猫董事,2019年6月至2021年2月任汤姆猫董事长。

  锁定期一结束,王健便开启了减持模式。

  据官网介绍,汤姆猫是以“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为核心的全栖IP运营商,是一家线上与线下、娱乐与教育、衍生品与授权、乐园与专卖店协同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型企业。

  从财务数据来看,汤姆猫的业绩近两年出现下滑。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三季度汤姆猫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08亿元、4亿元,同比下降5.95%、33.30%。

  ST弘高涉嫌信披违法被立案

  1月5日晚,ST弘高披露,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司在公告中并未就违规事项做具体披露,仅称,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近期,公司已多次被监管部门关注。

  2022年10月31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当天披露公告中,公司财务总监及三名独董突然集体辞职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等内容;要求公司说明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

  2022年11月24日,ST弘高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公司存在治理制度体系陈久未及时更新;审计委员会及内部审计未按规定履职;未对工程项目实施有效管控等问题,要求公司改正,并将相关违规行为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022年12月5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对公司下发监管函,针对《关于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中提到的公司审计委员会未按规定定期召开审计委员会工作会议,未督导内部审计部门至少每半年对提供担保、关联交易、大额资金往来等事项进行一次检查等内容,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人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