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禁止“红灯行业”主板IPO、“黄灯行业”仅头部可报?实情来了

监管禁止“红灯行业”主板IPO、“黄灯行业”仅头部可报?实情来了
2023年01月05日 18: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监管明确主板“红灯行业”不能申报?

  今日一则关于“证监会对核准制下的主板申报进行行业限制,明确‘红灯行业’(包括食品、餐饮连锁、白酒、防疫、学科培训等)不能申报,而‘黄灯行业’(包括家装、电器等)仅头部企业才可申报”的传闻引发行业关注。

  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到,类似针对性指导一直存在且较为多种、细致化,对主板确有类似的相关限制,因而上述传闻并非最新变化,与当下的行业现状差不多。

  去年,沪深主板上市企业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制造业,未出现白酒、教育培训、防疫、殡葬、宗教事务等企业,但多家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纺织服饰、家电等企业登陆主板上市。当前排队拟上市的企业中,也不乏餐饮、食品制造业企业。

  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军工企业要拿到科工局批复才能报。类金融一直不让报,即使拿到批复也没用。”

  行业限制类的指导一直都有

  这则传闻中细化提到,证监会明确“红灯行业”(包括食品、餐饮连锁、白酒、防疫、学科培训、殡葬、宗教事务等)不能申报;须主管部门批复但尚未批复的也不能申报(包括互联网平台、类金融、军工等);“黄灯行业”(包括服装、家居、家装、大众电器等)仅头部企业才可申报,但拒绝通过烧钱、猛增加盟商等模式发展壮大的项目。同时提及,申请深交所主板上市的蜜雪冰城已撤材料。

  接近蜜雪冰城的相关人士今日回应媒体称,“公司的上市工作正常推进中,暂时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根据证监会的披露,2022年11月11日,蜜雪冰城的审核状态由“已受理”变更为“已反馈”。

  经多方求证,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沪深主板确实存在“红灯行业”的相关限制,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证监会经常会有非普遍下发文件类的细化导向意见,这则传闻内容与行业已有监管导向没有太大变化。

  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红灯行业本身主板就不允许,一直是这么要求的。从去年至今,会里确实有一些新增的行业限制,比如白酒、新冠等行业的相关企业上市会被限制。”

  去年11月,多家涉及核酸检测业务的企业“扎堆”排队IPO,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关注。沪深交易所严查涉核酸检测企业IPO,翌圣生物因此成为首个被叫停的企业。

  此前,沪深交易所几乎同时表态,对于涉及核酸检测业务的企业IPO,将重点关注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等方面问题,严把市场准入关。

  去年多家食品、军工企业主板上市

  面对2022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国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了直接融资功能。高盛亚洲(除日本外)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王亚军表示,在全球发行市场惨淡、股票融资额同比下降约60%的背景下,中国A股发行市场一枝独秀,不管是在股票总融资额还是占比方面均表现出色,2022年A股的股票总融资额占全球市场的1/3,占比亚太地区(除日本外)的60%。

  Wind数据显示,2022年,A股累计有428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除了三家企业(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从北交所转板上市,以及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上市均未涉及募资外,其余424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达5869亿元,承销保荐费用总计304亿元。

  各上市板块来看,有150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数量最多;首发募资总额最多的是科创板,123家企业(除观典防务外)累计IPO募资达2520亿元;IPO项目平均募资最多的是沪深主板,70家企业(除龙源电力外)累计募资138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首发募资约20亿元。

  去年一年登陆沪深主板的企业中,大多集中在基础化工(7家)、机械设备(7家)、电力设备(6家)、轻工制造(6家)、食品饮料(5家)、农林牧渔(4家)、公用事业(4家)等行业。

  从已上市项目来看,沪深主板确实没出现白酒、防疫、学科培训、殡葬、宗教事务等领域的企业。但仍有多家食品饮料企业登陆沪深主板上市,包括阳光乳业紫燕食品五芳斋宝立食品百合股份

  此外,去年上市的立航科技铖昌科技也隶属于国防军工行业,而互联网平台、类金融等企业去年均未现身主板。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军工企业要拿到科工局批复才能报。类金融一直不让报,即使拿到批复也没用。”

  而对于“服装、家居、家装、大众电器”等黄灯行业,去年仍有个别企业登陆沪深主板,比如纺织服饰行业的泰慕士云中马,家用电器行业的利仁科技联合精密比依股份

  根据wind数据,当前排队拟申请上市的200多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集中在化学制品、计算机、电气机械、企业制造业等制造行业。其中,餐饮行业(老乡鸡、老娘舅)、食品制造业(想念食品、沃隆食品、白家阿宽等)仍有多家企业正在排队主板上市。而白酒、防疫、教育培训、殡葬、宗教事务等领域企业则不在其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主板 IPO 白酒 申报 沪深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