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级金融局迎70后新局长!去年多名“金融局长”华丽转身,罕见出任“金融副省长”

又一省级金融局迎70后新局长!去年多名“金融局长”华丽转身,罕见出任“金融副省长”
2023年01月04日 18:27 市场资讯

  原标题:又一省级金融局迎70后新局长!去年多名“金融局长”华丽转身,罕见出任“金融副省长”:2022地方金融局长“三重门”

  来源:行长要览

  又一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换帅’。

  临近2022年末,又一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换帅”。

  近日,59岁的李春晖被免去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同时,接替其的新任金融局局长人选为48岁的副局长左广。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已有10家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迎来新任局长,包括宁夏、广西、湖南、北京、吉林、新疆、河南、甘肃、河北、云南。

  近年来,来自金融机构的高管干部调任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愈发常见,2022年履新的10家地方金融监管局中便有三家“金融局长”来自机构。而各“金融局长”、“副局长”在离开地方金融监管局后,大多数都加入了省、市级城商行任职行长、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诞生了一个“金融副省长”。

  49岁左广内部晋升云南省金融局长

  12月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多则干部免职通知。其中,李春晖被免去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同时,接替其的新任金融局局长人选也已明晰,即副局长左广。

  左广的履历十分丰富,具有多年的金融机构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左广于1974年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曾任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网络部副主任、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云南省呈贡县委常委(挂职)、宜良县担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云南省玉溪市副市长。

  左广并不是独一个拥有金融机构工作经验的“金融局长”。据《行长要览》梳理,2022年履新的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兆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局长葛坦、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志强均有过在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

  张兆义出生于1973年6月,今年50岁,曾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2年3月出任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局长。

  葛坦出生于1983年3月,今年40岁,曾担任中国交通银行运城分行副行长、山西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副总裁、江苏省分行副行长。2022年6月,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王志强出生于1972年5月,今年51岁,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战略与政策协调部资深经理、副总经理。2022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此外,有媒体梳理发现,加上左广在内,2022年全年已有10家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迎来新任局长,包括宁夏、广西、湖南、北京、吉林、新疆、河南、甘肃、河北、云南。

  从上任时间来看,2022年来任命的省级金融监管局局长正在趋于年轻化,均为“70后”。上述三位中的葛坦甚至为“80后”。可以预测,未来“70后”“80后”干部将成为金融监管局“一把手”的中坚力量。

  “金融局长、副局长”进军省、市级城商行

  迎来送往,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迎来新任“一把手”的同时,亦有不少局长、副局长们履任新职。

  据《行长要览》统计,2022年,湖南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晖、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骆小林,在离开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后,均加入了省、市级城商行,任职行长、董事长。

  去年11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周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披露了一项关于湖南银行的人事任免:周晖任湖南银行行长(试用期一年),免去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在任职湖南银行行长之前,周晖于2018年11月起任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到2022年11月履新湖南银行行长时已有四年时间。

  周晖并不是独一个从地方金融监管局出来的“一把手”。无独有偶,北京银行、江西银行于2022年内也迎来了来自“金融局长”“金融副局长”的高管。

  去年3月16日,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选举该行党委书记霍学文担任该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机构核准。此前,霍学文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1月10日,江西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当日审议通过建议委任骆小林为该行执行董事。同时,董事会通过决议,聘任骆小林为江西银行行长,并于1月28日获得江西银保监局批复。在被聘任为江西银行行长前,骆小林先后任职于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地方金融监管局诞生首位“金融副省长”

  从地方金融监管局出来的不仅仅有省市级城商行行长、董事长,2022年还诞生了一个“金融副省长”。

  11月24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刘忻、张雁云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忻此前担任杭州市长,张雁云此前担任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地方金融监管局到地方担任副省长,实属罕见。此番履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雁云出身保监系,长期任职金融系统,履新前任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张雁云曾任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统计信息部主任,2016年8月调任浙江省政府金融办主任,2018年10月任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工作,分管证券融资处、监管三处。

  张雁云虽不是首位任职于金融系统的干部升任“金融副省长”,却是首位地方金融监管局调任“金融副省长”的干部。

  近年来,“金融副省长”一词频频提及,被金融系统赋予了很多含义与期许,现如今金融系统出身的政府高级官员也越来越多,“金融副省长”的数量也在逐年上涨。

  不过,这些“金融副省长们”大多起步成长于国有大行、央行、上交所、证监会等金融或监管机构。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张雁云或是首位由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调任“金融副省长”的干部。

  综合来看,2022年对地方金融局长而言是变化颇多的一年,有人赴任地方,有人换了工作舞台任职行长、董事长。金融监管局既要负责地方金融机构重大事项的指导、协调工作,还要、拟订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事项,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而越来越多的局长走向金融机构,更能将多年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经验带到一线,在银行经营层面守住风险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