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中长协全覆盖带来的稳价预期

煤电中长协全覆盖带来的稳价预期
2021年09月18日 15:36 中国煤炭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通知要求,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当前我国处于传统的煤炭消费淡季,煤价的表现却是“淡季不淡”。加上冬季的消费旺季时间很长、补库的时间很短(只有9月至10月),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表明相关部门对取暖煤供给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德期货分析师曾翔认为,从政策导向来看,目前的重要方向是进一步发挥煤电长协作为市场“压舱石”的作用,对重点的民生刚需环节进行全面保障。如果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执行,在降低取暖季用煤成本的同时,将进一步满足煤电企业用煤需求。

据了解,目前四季度的煤电中长协合同补签正在进行中。

截至9月15日,内蒙古多家企业签订合计约423万吨保供合同量。据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补签的中长期合同协议的煤炭价格,采取最高限价方式,以7月12日鄂尔多斯煤炭价格指数为最高价,当指数高于最高价时执行最高价,当低于最高价时,按实际价格指数执行。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签约的煤炭主要来自鄂尔多斯核增产能,煤电双方表现都很积极,也有不少来自东北地区的电力企业参与签约。低热值的煤炭主要供应内蒙古区域的电厂,高热值的煤炭主要外运。到现在为止,内蒙古中长期合同协议补签工作还在进行中,后期合同量会有所增加。

此次内蒙古四季度煤电中长协合同补签工作顺利进行,对全国来说具有带动和示范意义。

从上半年国家铁路局公布的数据看,我国煤炭外运增长最迅速的就是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内蒙古煤炭,远超传统煤炭大省山西煤炭外运增长速度。山西煤炭目前多以供应坑口电站为主,外运煤增长乏力。而储量更大、多露天煤矿的鄂尔多斯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和主要的煤炭产量增长地。

对于煤电长协全覆盖,陕煤运销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此举为了促进煤电企业双方持续稳定发展,促使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同时能保障今年迎峰度冬和明年迎峰度夏煤炭电力供给稳定。“主要是有利于各方互利共赢,减少博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保供稳价压力。”上述人员表示。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销售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企业正在根据相关要求制定方案,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出来。他认为,此举能解决往年度电力企业对中长协合同制度执行不严格,与煤炭企业签约率不足的问题。

中国国电集团一位燃料采购人员介绍,对此电力企业肯定是欢迎的,毕竟当前囤煤并不容易,而且市场煤和长协煤的价差较大。上述人员表示,该企业2022年电煤采购的原则就是“客观积极、统筹优化”,在尊重既有供应结构、结合2021年兑现情况的基础上,与区域公司、发电单位研究分供煤单位2022年拟定订货数量。

曾翔认为,此次发改委政策导向将会引发一系列传导效应。一是解除了民生用煤的后顾之忧;二是调节和优化了煤炭的供应流向,将供应增量定向提供给重点企业。同时高耗能产业的煤炭需求减少,将原本供应这部分的煤炭释放出来。总的来看,这一政策既确保了民生用煤,也利用市场经济自发调整现在高煤价的非理性状态。”曾翔说。

中国煤炭资源网分析师张艳认为,煤电中长协对稳煤价的作用有目共睹,如果能够实现煤电中长协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稳定。但也要看到当前推动该措施落地难度不小,还得看四季度煤炭供给增加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全国生产原煤3.4亿吨,同比增速由上月下降3.3%转为增长0.8%,日均产量1081万吨;进口煤炭2805万吨,同比增长35.8%,日均供给90万吨。另一方面,发电量增幅却在较大幅度回落。数据显示,8月,全国发电7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增速比上月回落9.4个百分点。分品种看,8月,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均放缓,水电降幅略有扩大。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3%;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7%。从数据来看,8月我国煤炭供需矛盾有所改善。不过到了9月和10月,受多因素影响,主产地煤炭生产将受到一定限制,增量存在不确定因素。

秦皇岛煤炭市场分析师王云认为,因为煤炭供应整体偏紧,在需求依然强劲的情况下,保了电煤就会导致非电煤供应偏紧,而需求依然存在,就会导致化工、建材用煤价格上涨,有可能产生跷跷板效应。不过,今年以来化工和建材下游需求较好,成本够能向下游传导,情况稍微好一些。此外,主产地煤炭外运还要统筹考虑,缓解可能出现的季节性和区域性运力过于集中带来的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煤电 内蒙古 增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