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成立ETF基金177只 最高收益率超60%

年内新成立ETF基金177只 最高收益率超60%
2021年09月18日 01:38 证券日报

  记者 王宁

  截至9月17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主题ETF基金数量已达177只,其中同期最高收益率达62.63%,大幅跑赢多数细分策略产品。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主题和行业型ETF出现,每个赛道内部可能会有很多基金公司,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会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服务支持。

  记者梳理注意到,在这177只ETF中,目前取得正收益的有74只,占比逾四成,另有103只收益率为负,具体来看:取得前三甲的3只ETF分别是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和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目前的收益率分别是62.63%、59.71%、59.49%;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华夏中证新能源ETF和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等紧追其后。

  嘉实稀土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稀土产业行情是在新能源车销量需求大增,以及未来几年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预期稀土需求不断增强带来的投资机会,推升稀土价格快速上涨,稀土产业相关公司利润呈现爆发式增长。从供需端来看,未来2年-3年稀土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状态,稀土价格将长期维持高位,催生企业利润不断提高。预期未来2年-3年,目前是稀土最佳投资时点,短期波动无法更改对稀土长期行情向好。

  另有公募人士表示,今年是真正意义上的稀土大年,稀土板块行情火爆让人印象深刻,年内稀土产业指数累计涨幅超77%。

  另外,在上述177只ETF中,截至9月17日,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11只产品,收益率在20%至50%之间的有25只,收益率在0至20%的有38只。与此同时,收益率为负的有103只,在-20%以下的也有14只,首尾相差近90%。

  对此,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各行业主题ETF的标的指数盈利、估值情况,因行业主题的特征不同而不同,相应ETF的风险收益情况也因此各不相同,这会导致近期部分细分行业ETF规模和业绩分化,造成资金流入的差别。

  “A股波动率较大,结构性行情较强,几乎任何行情都会有超额收益非常明显的可能,投资者对行业投资的热情更高,但不同于主动基金在市场下跌时资金会持续净流出,被动股票ETF却往往会逆势获得资金净流入,或成为市场的稳定器。”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因此细分行业ETF的流入一般不会成为板块拉涨的助推力,行业主题指数本身成分股较为集中、波动剧烈,受基本面影响更为明显。

  银华光伏50ETF基金经理王帅向记者表示,细分行业ETF拥有显著超额收益,其中的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设备、医疗器械与服务、半导体涨幅较大,不仅远远跑赢本行业指数,更相对于大盘和其他主要行业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入。

  除了年内新成立ETF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外,多只此前成立的ETF也同样表现亮眼。记者梳理发现,全市场目前有超过450只股票ETF运行,今年以来取得最好成绩的ETF收益率超过了90%,国泰中证煤炭ETF和国泰中证钢铁ETF年内收益率分别为96.91%、83.55%;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博时自然资源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和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年内收益率也超过了60%。

  数据显示,全市场股票ETF年内取得正收益率的产品多达222只,其中收益率在20%以上的有88只,收益率在10%至20%的有46只;此外,有超过230只产品年内收益率为负,其中有18只产品收益率在-20%以下,排名靠后的为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