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景扑朔 管委预计通胀可能高于行内预测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景扑朔 管委预计通胀可能高于行内预测
2021年09月18日 01:5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管理委员会成员提到供应瓶颈和经济复苏可能推高物价

爱尔兰央行行长:一些官员认为欧洲央行的预测过于悲观

  欧洲央行决策者暗示,随着经济复苏以及供应瓶颈推高物价水平,欧元区通胀率或将超过预期水平。

  疫情时期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将于明年3月到期,三位管委最新的评论表明央行内部对当前超宽松政策的辩论正在变得更加激烈。

  他们的发言令人怀疑上周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发布的最新预测是否低估了潜在物价压力的持久性。

  管委Martins Kazaks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冠疫情没有比预期更差,那么中期的通胀率存在一些上行空间”。

  欧元区物价升幅达到3%这一10年来最高水平。行长拉加德强调,物价的这种飙升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预测今年平均通胀率将为2.2%,到2023年将放缓至1.5%。 欧洲央行的通胀率目标为2%。

  爱尔兰央行行长Gabriel Makhlouf表示,一些决策者已经“相信他们的预测过于悲观。”

  他在周五的网络研讨会上说,“我们中的一些人确实认为,对2023年通胀率达到1.5%的预测过低”。

  副行长Luis de Guindos也采取了类似的立场,他在周五的报纸采访中表示,全球供应链的紧张状况可能推动通胀高于今年的预期。

  薪资谈判

  他还表示,官员们将密切关注薪资谈判,看看物价上涨是否会导致薪资水平上升,从而使通胀比目前的预期更加稳固。

  “到目前为止,在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工资上涨,”他说。 “这种情况可能在秋季发生变化。”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表示,“中央银行有点紧张,尽管各国情况略有不同。整体上大致是如此,特别是当我们看到供应中断持续时间更长时,人们越来越担心第二轮效应。”

  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私下告诉分析师,官员们预计2025年通胀率将达到2%。不过欧洲央行否认了这一说法。

  通胀过高

  Kazaks和Makhlouf警告不要过高估计价格压力对通胀前景的持续影响。

  “目前,对欧元区通胀率会过高的担忧被夸大了,当前的物价压力反映了暂时性因素,这些因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 Makhlouf说。

  关于欧洲央行上调通胀预期一事,Kazaks警告称,“我在这里谈论的是小数点”,他表示并没有预计通胀在中期内达到或高于央行2%的目标。

  “我们听到坊间一些证据表明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工资压力,但我们尚未在数据中看到这一点,”他说。 “没有理由预期通胀会一直很热。如果通胀率在某个时候显著高于我们的战略和货币政策使命,那么我们当然会知道如何应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