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消费助新零售板块迎“新升机” 机构高频点赞18只概念股

假日消费助新零售板块迎“新升机” 机构高频点赞18只概念股
2021年09月18日 01:40 证券日报

  记者 张颖

  “双节将至,消费性需求将会集中释放。尽管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但整体来看全国范围的消费不会受太大影响,国内消费有望迎来复苏。从以往的双节数据来看,新零售相关板块中,珠宝首饰、食品饮料、运动户外、家用电器等均受益明显。尤其是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将迎来婚庆活动高峰,拉动相关珠宝首饰的消费。另外,食品饮料行业的中高端产品经销商备货积极,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零售板块不但在双节中有望迎来增长契机,更会在双11等狂欢节中收获满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期,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中,新零售板块表现平平,9月份以来,板块指数累计跌幅为0.03%,跑输同期上证指数1.98%的涨幅。

  新零售概念股不但走势分化,业绩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138家新零售上市公司中,97家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其中,有4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另外,在41家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100%。

  对此,奶酪投资基金经理庄宏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几年,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方式受到市场关注,部分企业早期也通过社交裂变和极致性价比异军突起。但是,目前,新零售还是一个新兴的赛道,而且归根结底,企业终端需求没有变,只是渠道发生变化,要看上市公司是否能抓住红利。很多企业为了不掉队,都开始涉足新零售方式。不过,据观察,目前新零售业务对一些家电、金银珠宝企业的业绩影响还不是太大。

  对于新零售行业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钜融资产副总裁刘之意认为,作为投资者,在新零售快速变革的当下,应该回归消费本质:首先,抓住不同画像的消费者正逐步兴起或转变的消费爱好;其次,在线上线下快速融合的大背景下,要懂得辨别不同品类商品所适合营销、销售的渠道,如服装特别适合直播电商的销售场景;第三,相较于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仍然是更具有吸引力的庞大潜在市场,从快手和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就可见一斑,若能准确挖掘低线城市的需求并择机布局,则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总体而言,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恢复,人民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和营销推广水平的持续迭代,新零售板块依然充满大量机遇。

  评级机构近期也大量推荐新零售领域的公司。统计显示,在新零售概念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63家,占比近五成,其中,包括五粮液格力电器晨光文具青岛啤酒良品铺子等在内的18家公司,被推荐次数均超过10次,值得投资者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