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精细化多地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调控政策精细化多地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2021年09月18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整体平稳,成交量有所回落,学区房明显降温。“现在行情不像上半年那么火热,房价总体比较平稳,成交量有所下降。”北京西城区某房产中介门店经理说。

  专家表示,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精细化,随着系列措施逐步落地,叠加信贷收紧等因素,预计二手房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

  成交量持续下降

  “学区房受影响比较明显,新的政策出台后,很多客户选择观望。现在已经开学,不是传统学区房成交的‘旺季’,所以最近学区房成交量下降得比较明显。”上述中介门店经理说,“但改善类需求没有受到明显影响,最近较大面积的二手房成交量有所增加。”

  二手房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朝阳区某房地产中介销售经理介绍,目前二手房价格总体比较稳定,但客户的议价空间比之前略大,市场降温主要体现在成交量上。

  从成交量来看,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1年第37周(9月6日至12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2663套,环比下跌19.30%。

  “近三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小幅回调,二手房价格涨幅持续收窄,市场热度下降。”中指研究院北京分院研究副总监李益峰分析,一方面,在资金监管趋严、新一轮市场秩序整治、新的学区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下,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热点学区房片区热度下降,降低了二手房市场带动效应;另一方面,二手房贷款审批严格,北京部分银行二手房贷款额度收紧,放款周期延长,叠加二套首付比例较高的影响,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规模小幅回落,但总量仍处于相对高位。

  二手房市场降温

  事实上,不仅是北京,在监管政策不断夯实的背景下,全国多个城市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回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各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月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已接近一半,为34个,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由7月的41个锐减至27个。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是自2015年4月以来(除2020年2月疫情特殊原因之外)的最低点。

  价格趋于平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认为,针对局部区域市场过热以及恶意“炒房”等现象,不排除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的可能。

  李益峰认为,预计未来二手房市场热度将继续下降,价格趋于平稳。房贷集中度管理背景下,三、四季度房贷额度收紧趋势或延续。受此影响,“金九银十”二手房市场成交规模将继续回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