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钱正“闲” 银行“中秋特供”理财转“淡”

闲钱正“闲” 银行“中秋特供”理财转“淡”
2021年09月18日 05:48 证券日报

  记者 李冰

  又到一年中秋时。每逢佳节来临,银行往往会推出节假日特供理财产品,借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进行宣传,吸引广大客户购买,同时推出的还有各种专项优惠。但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相比以往,今年很少有银行对中秋节专属理财产品进行推介,甚至大多银行并未推出“中秋档”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节日理财产品的淡化,主要和资管新规后的理财产品市场变化相关,同时在金融营销宣传以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务正逐步趋向规范。

  大型银行中秋理财“气氛淡了”

  以往,节日期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普遍高于日常同类产品,因此节日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

  但今年有所不同,某银行理财经理张华(化名)告诉记者,目前还未听说该行在中秋理财有活动。她坦言,节日理财只是噱头,实际上理财产品与平常推出的差别不太大。

  此外,记者以“中秋”为关键词在中国理财网进行搜索,也并没有发现中秋相关理财产品。随后,记者又以“中秋”为关键词搜索多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仅看到农银理财在2020年曾推出过国庆中秋理财;招银理财在2020年推出过中秋精选产品,但上述银行今年中秋节则均未推出任何“节日理财”产品。

  事实上,今年银行推出的中秋相关活动,大多与理财无关。例如建设银行推出南北月饼荟萃,美心、稻香村等月饼,用龙支付最高减少99元;招银理财推出中秋娃娃机活动,发超5000份中秋现金红包等。此外,大多数银行甚至忽略了中秋节概念。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前,节假日理财产品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闲置资金在假日也能获得收益的需求,产品以短期为主。但在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短期产品逐步退出。而所谓的一些节假日产品,期限都比较长,从产品看和普通净值型产品也没什么差别。

  中小银行略显积极

  相较于大型银行的普遍“冷淡”,记者查询注意到,仍有5家中小银行推出了中秋专属理财。

  据了解,这些中小型银行推出的“中秋特供”银行理财,部分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5%之间,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可达5.5%,但大多数产品周期较长。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相对国有大行更大,客户资源相对较少,银行比较愿意通过发行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