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股大涨、铁矿石大跌,全行业正酝酿一件大事

钢铁股大涨、铁矿石大跌,全行业正酝酿一件大事
2021年07月25日 10:30 上海证券报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本周,A股钢铁板块延续了7月中旬以来的强势行情。截至周五收盘,钢铁(申万)行业指数周涨幅达6.65%,首钢股份拿下两连板。

  而作为钢铁行业重要生产原料的铁矿石却出现了跳水行情。截至周五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收跌2%,本周累计下跌逾9%。

  消息面上,为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近期,国内各产钢大省均就压缩下半年粗钢产量作出部署。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压减全年粗钢产量信号坚定,而市场又普遍看好下半年钢材需求,未来上市钢企的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多个产钢大省严控下半年粗钢产量

  “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这是去年年末举行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定下的目标。

  今年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就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粗钢产量压减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重点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企业的粗钢产量,确保实现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确保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压力较大。

  今年上半年,除河北外的主要产钢大省均实现了粗钢产量同比增加。例如,江苏、山东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均增长超1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我的钢铁网

  为此,产钢大省正相继制定压减下半年粗钢产量的方案,部分地区已向钢企下达任务指标。

  江苏是第二产钢大省。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江苏省内主要钢企正依照去年产量测算下半年减产目标,自行开展产量控制,暂时没有官方直接介入。

  据我的钢铁网调研,目前江苏省内部分钢厂已经开始安排减产计划,大部分钢厂会通过增加检修、设备技改、减少废钢用量等方式来减产,四季度减产可能会比较集中。下半年江苏省粗钢产量需压减812万吨。

  山东是第三产钢大省。近期,山东已向企业下发2021年粗钢产量压减数据的确认函,2021年山东省粗钢产量不超过7650万吨,要求环保评级B级企业压减3%,B-级企业压减6%,C级企业压减9%。

  据光大证券测算,按照政策要求,下半年山东省粗钢产量仅为3124万吨,同比降幅将达到24.28%。

  安徽、甘肃等省份也陆续出台压减粗钢产量的政策。6月29日,安徽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办公室召开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座谈会,要求粗钢产量不得超过2020年。

  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等工作也严格进行中,部分地区已暴露出问题。

  例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前通报了山西钢铁去产能弄虚作假的问题。通报显示,全省2017年以来批准实施的18个钢铁产能置换项目中,只有一个减量置换比例符合要求。全省60家在产钢铁企业中仅有40%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钢铁行业效益好转,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盲目建设钢铁项目等问题,巩固去产能成果面临新挑战。当前,监管层巩固提升钢铁去产能成果的决心坚定,下半年粗钢产量压检工作刻不容缓。

  铁矿石价格有望持续下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于7月粗钢日产量减少,加上减产预期下的“金九银十”传统旺季补库需求提前来临,全国钢材库存已出现降库存态势。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本周钢材总库存量2141.2万吨,周环比减少15.57万吨,连续两周环比下降。其中,钢厂库存量616.98万吨,周环比减少14.58万吨。

  与此同时,铁矿石存在库存积压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12848万吨,库存总量连续五周增加。

  上海有色网研究团队表示,近期多家钢厂高炉陆续进行检修,钢厂原料采购放缓,港口库存有望继续累积。随着国内钢企减产范围逐渐扩大,未来铁矿石需求存在压缩空间,加上部分钢企增加中低品矿使用,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行的可能。

  光大证券表示,截至7月22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大幅下跌,钢材期货盘面利润升至1109 元/吨,钢材期货价格表现远好于原料端,显示市场对远期行业盈利水平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伴随各地陆续出台粗钢产量压减工作要求,粗钢供应收缩预期有望带动钢材现货价格表现优于原料,未来,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或将进一步提升。

  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随着钢铁限产政策落地,原料推动钢价的现象将难以重演,钢材价格和利润结构将更合理,绝对价格难迎监管压力,钢企三季度利润有望超过二季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铁矿石 钢铁 钢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