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工行竟成老赖?日赚9个小目标 却拒付客户130多万理财损失!

惊呆了!工行竟成老赖?日赚9个小目标 却拒付客户130多万理财损失!
2021年07月24日 16:14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惊呆了!万亿国有大行竟成老赖?日赚9个小目标,却拒付客户130多万理财损失!法院这样判了...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日赚"9个小目标"的宇宙第一行,居然成了老赖?

  天眼查显示,日前,工行沈河支行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同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履行情况这一栏,显示“全部未履行”。

  这家支行以及支行行长张连双均被限制高消费。

  究竟是怎么回事?

  未如实告知风险 7旬老人损失上百万

  根据裁判文书显示,时任工商银行沈阳沈河支行的理财经理齐刚向已经年届70岁的于某某老人,推介并引导于某某购买了190万元的北京德洋宏隆投资管理中心的理财产品.

  后因北京德洋宏隆投资管理中心涉嫌非法集资犯罪,导致于某某的投资款项未能返还。于某某被法院确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刑事犯罪案件的被害人之一。

  于是,于某某将工商银行告上法庭。二审判决中,法院认为,工商银行市府大路支行作为办理金融业务的专业机构,未对员工尤其是担任一定职务的员工进行必要的监管,导致原工行沈河支行理财经理齐刚并未遵守工作流程和业务操作规范办理理财业务;尤其对于年纪较大的客户,未尽到充分的如实告知和风险提示义务,故工商银行市府大路支行对损失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因此,法院判令于某某自行承担资金损失人民币190万元的30%即57万元,工商银行市府大路支行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0日内承担资金损失人民币190万元的70%即133万元的赔偿责任

  但是,法院终审判决之后,工行沈阳沈河支行一直未履行赔偿责任。2021年5月,于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180.14万元。

  天眼查显示,日前,工行沈河支行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且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最高法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工行位列其中

  在上述案件中,对于工商银行市府大路支行向于某某推介并引导购买案涉理财业务和产品过程中是否存在过错,法院认为,按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工商银行市府大路支行向客户销售理财产品时应当遵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如实告知等原则。应当进行合规性审查,信息充分披露,禁止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符的产品,应当加强客户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对宣传销售文本进行管理,对理财产品风险进行评级,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对理财产品销售进行管理,对销售人员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明知道推荐的理财产品与老人风险承受能力不相符的情况下,仍然误导甚至推荐老人购买该产品,银行方面就要承担主要责任。

  这一点,在今年2月最高法发布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

  在这十大案例中,其中之一就包括王某诉工行北京某支行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据悉,62岁的王某曾在工行某支行申购100万元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与70万元某基金产品,相关申购合同中标明理财产品为工行代销。其中,基金产品的风险级别高于王某的风险承受能力,在申购时,王某同步签署了电子风险揭示书。不过,王某最终仅赎回约80万元,遂将银行告上法庭。

  最终,法院认为本案投资亏损的直接原因是金融市场的正常波动,并非银行的代理行为导致,王某亦应对投资损失承担一定的责任。故判决银行赔偿王某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王某在诉讼请求中表示,2015年5月,自己想要在银行购买年利率6.1%的理财产品,但工行工作人员陈某告知该理财产品已经售罄,并向其推荐了另一款理财产品,保证产品年利率不低于6%,多了还可以再分红,且属于低风险理财,但必须购买100万,而且是封闭型基金,期间为一年,不能随时支取。

  不过,陈某没有按照银监会的标准以及风险揭示书中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对原告进行风险评估,而是直接代其进行操作,评估为合格投资者,可以购买该产品。王某称,工行没有向其说明是工商银行代销产品、出示并说明风险揭示书、合同书,也没有对产品的名称、投资方式进行介绍。王某出于对工行作为国家银行的极度信任及工作人员陈某承诺的低风险,遂同意购买此款理财产品。此后,王某多次找到陈某及领导反映情况,陈某承认在推荐该产品是提供了错误信息,并承认是集中培训时向员工统一教授。

  日赚9个小目标

  工商银行2020年营收超8000亿

  3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对外公布了2020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全年营业收入为8001亿元、同比增长3.1%;拨备前利润为5948亿元,同比4.2%;净利润为3177亿元,同比增长1.4%。最新市值1.59万亿。

  本轮财报一出,被网友们戏称为“宇宙行”的中国工商银行又有了新噱头:日赚8.66亿元,一天能实现9个“小目标”。

  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宋建华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工商银行零售银行的品牌价值达263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工行的个人客户数超6.8亿户,当年新增客户超3000万户。工行代销基金、保险等大类理财产品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财报显示,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增加为296.3亿元,较上年增长22.93亿元,工商银行表示主要是代理个人基金业务、个人理财销售及投资管理费收入增加。对公理财业务收入增幅最大,较上年同期增长10.9%,达155.54亿元,主要是对公理财产品销售和债券承销发行等收入增加。

  据了解,2020年7月17日,工商银行发布“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品牌体系,包括“贴心工行、极智工行、无界工行、放心工行”四个方面。

  基金君觉得,既然日赚斗金的工行要做人民心中的放心银行,是不是先按照法院的要求,把赔偿给于老伯的钱先补上,再认真、切实加强一下理财经理的培训和管理,成为人们心中真正的“贴心工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