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讨论:加拿大籍的吴亦凡能直接转人民币给都美竹嘛?

严肃讨论:加拿大籍的吴亦凡能直接转人民币给都美竹嘛?
2021年07月23日 14:38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跨境金融研究院

  作者:王志毅 金子恒

  近日,吴亦凡与都美竹事件频频上热搜,昨天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吴亦凡事件,将吴亦凡于、都美竹从交往到微博恶战的事实公布于大众眼前,具体可看:北京警方通报吴亦凡事件,证实了7月11日吴亦凡母亲分两次向都美竹账户转账50万元。

  据都美竹公布的视频资料显示,境内非居民WU YI FAN、WU STACEY YU给境内居民都美竹账户分别转账20万元、30万元,付款行备注付款人身份是“NonResident”。

  先试着回答下都小姐的问题

  Q:转账人是拼音,大概率是是外籍银行卡吧,nonresisdent是啥意思?

  A:大概率是境内银行卡,而不是外籍银行卡。

  “NonResident”指的非居民,也就是境外的企业或者个人,比如NRA账户(境外企业在境内银行开立的非居民账户)就是Non Resident Account的缩写。

  境内付款银行在办理其非居民客户向境内居民付款业务时,在付款报文的附言中注明“NonResident”字样,便于境内收款银行识别该笔款项的来源。

  从交易附言来看,备注“NonResident”字样,这是外汇局对于国内银行的国际收支申报的要求,因此汇款银行大概率为境内银行。

  而且汇款账户以6231开头,“62”开头是银联卡的标识,百度了下,6231可能是上海农商行开立的境内银行卡。

  由此引申出的问题是

  1、非居民个人WU YI FAN在境内开立的个人银行卡能够直接划转人民币给都美竹嘛?需要审单嘛?

  2、都美竹需要做国际收支申报嘛?这笔业务算不算跨境人民币?需要报送RCPMIS(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嘛?

  先说结论,后文再分析

  1、可以直接划转,不需要审单

  2、不需要做国际收支申报,也不用报RCPMIS

  境外个人能直接用境内银行卡转账人民币给境内个人嘛?

  首先,对境外个人,要区分是外币还是人民币业务。

  对于境外个人的外汇管理,因为默认老外有外币是正常的,因此管理的要求跟境内个人正相反。比如老外可以直接从境外收外币而没有额度限制,但是如果要结汇在境内使用的话,5万美元内的结汇有便利化额度可直接结汇,超过额度的就需要审核境内用途的真实性证明材料,比如境外个人在境内有生活消费类的支出,购车可以凭购车合同和发票办理、租房可以凭租赁合同或付款通知办理

  但是,如果是中国人从境外收到外汇要结汇境内使用,审核的重点在于境外的资金来源,比如现在出国就业的中国居民越来越多,办理职工报酬收入结汇可以凭雇佣合同证明资金来源。

  简单来说,外币结汇方面,老外审境内用途,中国人审境外来源。

  而且外汇管理条例规定境内禁止外币计价结算,境内只有同户名或者近亲属之间才能够外币划转。

  小结:

  1、WU YI FAN和都美竹显然还没有成为近亲属,因此如果要直接划转外币的话是不行的

  2、如果WU YI FAN用境外收到的外汇结汇后在境内使用,那么需要审单和申报境内用途。似乎无论是申报生活消费类支出还是学习支出都是不妥的,更何况也不会有合同、发票

  3、5万美元内的结汇理论上不用审单,但应该也不够用吧

  目前,中国人结汇和购汇的便利化额度都是5万美元,而老外只有结汇的5万便利化额度。额度内的结售汇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网银或者银行柜面直接办理,超过年度便利化额度需要凭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给银行审单后才能办理。

  另一方面,如果是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合法人民币收入,那在境内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可以直接用银行卡进行转账。

  依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 规定:

  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项下合法人民币收入,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购汇及汇出。

  境外个人可按相关规定投资境内B股;投资其他境内发行和流通的各类金融产品,应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

  根据外汇局官网2015年6月8日的问答:

  问:境外个人是否可以购买境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或人民币理财产品? 

  答:在境内工作、居住满1年的境外个人,可以用来源于境内的收入购买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或人民币理财产品。

  因此,只要是境内合法收入的人民币,境外个人也可以像境内个人一样正常使用,比如理财、购房(限一套自用,也可境外汇入结汇,需满足当地的限购政策),或者像加拿大籍WU YI FAN一样爱转给谁转给谁。

  现实中也有不少银行在没有审核资金来源的情况下直接为境外个人通过银行卡违规购买了境内的银行理财、基金和保险等金融产品,比如虽然境内有合法收入,但实际购买理财的资金却是从境外汇入后结汇。这样违反了《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最后按违规办理资本项目收付进行了处罚。

  目前,对于境内非居民个人这块的管理要求比较模糊,个人外汇账户的规定是按跨境交易进行管理,但对于人民币没有提及。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境内划转,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账户间的资金划转按跨境交易进行管理

  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

  划转账户分别属于境内个人、境外个人的,按跨境交易进行管理,且应符合经常项目外汇汇出境外的规定

  境外个人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同样要面临外汇局的处罚。

  不管是境外机构还是境外个人在境内使用外汇也要遵守外管规定。 

  7月16日,外汇局公布十则处罚案例,其中境外个人陈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被处以罚款730.2万元人民币,并纳入人行征信系统。

  需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吗?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指引(2019年版)》的通知(汇发〔2019〕25号)中规定:境内居民个人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发生的人民币收付款暂不进行间接申报

  也就是境内居民个人都小姐与通过银行卡转账的WU YI FAN、WU STACEY YU(境内非居民)之间的人民币收付款不需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境内非居民”是指通过境内银行办理收付款业务的非中国居民,包括境外中央银行、银行、非银行机构和个人。

  此次WU YI FAN通过境内银行转账就是境内非居民个人的概念。

  此外,该笔划转本质上是境内银行账户之间的划转,应当也不属于跨境人民币业务,因此不需要报送RCPMIS。

  (注:外管BOP和人行RCPMIS的采集口径也不一样,前者按“居民-非居民”原则,后者按“地理跨境”原则)

  基本概念

  国际收支申报

  国际收支统计可以反映一个经济体与其他经济体发生的经济交易,以及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状况。具体包括国际收支平衡表(Balance of Payments,简称BOP)和国际投资头寸表(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简称IIP)。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是我国国际收支申报的基础性法规,规定了我国国际收支申报范围涵盖中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一切经济交易以及中国居民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状况。中国居民和在中国境内发生经济交易的非中国居民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申报国际收支信息。

  但是也有特殊情形下是不需要进行间接申报的:

  境内居民个人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发生的人民币收付款暂不进行间接申报

  对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5000美元)的居民个人涉外收付款,可以不进行间接申报(境内的非居民个人与境外发生的收付款不管金额多少,都需要进行间接申报)

  除涉及资本项目管理、货物贸易进出口核查、代发工资类和涉外收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内的涉外收付款外,境内居民机构和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发生的人民币收付款暂不进行间接申报。

  RCPMIS

  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的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MB Cross Border Payment&Receip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RCPMIS),是收集人民币跨境收付及相关业务信息的管理系统,对人民币跨境收付及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监测及预警。

  居民与非居民身份认定

  我国居民与非居民身份可以分为机构和个人。

  机构按照注册地国家或地区确定居民和非居民身份。

  个人按照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确定居民和非居民身份:

  对于持有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者其他中国有效证件的个人,认定为中国居民。

  对于持有境外永久居留证、外国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证件的个人,认定为中国非居民。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 的通知汇发〔2020〕16 号:

  根据《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2 号)的决定,机构居民身份认定的主要依据是在中国境内依法成立;个人居民身份认定的主要依据是在中国境内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实践中按照永久居留证、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来认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