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蔡明杰:数字金融人才需要专业、创新和融合三个特质

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蔡明杰:数字金融人才需要专业、创新和融合三个特质
2021年07月24日 21:23 新浪财经

  7月24日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联席总经理蔡明杰参会并演讲。

  蔡明杰表示,数字金融人才缺口主要体现在人才的结构性短缺。随着银行服务边界扩大、数字化转型推进以及新型互联网金融产生的新机会,银行对数字金融人才的需求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这种人才的需要,一是体现在既懂科技、又懂业务的复合性人才,二是具有开放心态、创新视野和持续学习的人才。

  数字金融人才需要三个特质,即专业、创新和融合的特点。第一是专业。数字金融落脚点在于金融,核心和根基是对于数字金融本质认知的全面性和深度。

  第二是创新。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银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在战略层面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这就要求我们创新理念、创新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才更好地服务客户。

  第三是融合。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推动客户服务体系融合。首先是线上和线下要更好地融合;其次是对公和零售金融的融合;最后是金融和非金融的融合。因此,数字金融人才要有跨界视野,以客户为中心,更好推动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