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8.63亿!“宇宙行”成绩单来了 预计派息近950亿

日赚8.63亿!“宇宙行”成绩单来了 预计派息近950亿
2021年03月27日 1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日赚8.63亿!“宇宙行”成绩单来了,预计派息近950亿

  3月26日晚间,工商银行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并召开业绩发布会。

  先看“宇宙行”成绩单的关键指标:

  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突破33万亿元;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826.65亿元,同比增长3.2%;

  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9.06亿元,同比增长1.2%;

  2020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88万亿元,同比多增5491亿元,普惠贷款增幅58%;

  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8%,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176亿元;

  截至2020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6.88%;

  根据董事会建议,2020年度普通股预计派息总额为948.04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66元。

  2020年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000亿元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介绍,过去一年工商银行采用了多种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000亿元,重点采用了“降、延、减”三种方式。

  “降”主要是降低融资利率,去年工商银行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利率为4.46%,比上年下降47个BP,其中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3%,比上半年下降39个BP;新投资债券利率较上年下降19个BP。

  “延”就是认真落实好延本延息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贷款积极给予临时性延本延息的安排,过去一年累计为10万多户客户办理了延本延息,涉及的境内贷款1万多亿元。

  “减”就是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去年共计减费500多亿元。此外,工行还通过债转股等方式为企业减费,去年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落地债转股金额超过300亿元。

  资产质量态势向好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去年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健,主要指标处于稳健区间。资产质量的核心指标表现为“四降、两稳”。

  “四降”是逾期贷款、逾期贷款率、关注贷款和关注贷款率这四个指标比年初均有下降,这些前瞻性的指标持续向好,表明工商银行资产质量态势向好,基础稳固,风险可控。“两稳”是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其中不良贷款率1.58%,虽然略有上升,但是波动不大,位于稳定区间,处于行业较优水平。

  谈及延本延息贷款对工商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王景武表示,压力客观存在,但影响可控。一是在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下,国内企业生产经营将加速恢复,因疫情带来的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将得到缓解,从而有利于银行化解相关的延本延息贷款风险。二是工商银行已经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2020年已提前消化了一些出现实质风险的延本延息贷款,为今年继续逐步、有序释放延本延息贷款风险,平滑对资产质量的影响留足了缓冲区间。三是随着疫情好转和经济加快恢复,存量延本延息贷款逐步恢复正常状态,风险正有序释放。

  2020年金融科技投入达240亿元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介绍, 2020年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金融科技投入继续增加,达到240亿元,保持市场领先。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金融科技突破引领,支撑服务线上化、移动化升级,线上服务量超过了全部业务量的98%。

  在科技研发方面,张文武介绍,内部资源上,工行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了3.5万人, “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格局运行良好,外部赋能上,科技子公司将集团的科技价值链向外拓展延伸,一方面把成熟产品向金融同业输出,另一方面在教育、医疗、企业服务等方面为社会推出18款金融云生态产品,为社会多个领域赋能。

  加大对“三新一高”领域的信贷支持

  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称,2020年,工商银行持续加大中长期贷款的投放,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1.66万亿元,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比例达到89%。普惠金融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行普惠贷款余额为7452亿元,比年初增加2737亿元,增幅58%;已在线上为近110万家小微企业主动授信超过85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增幅超过200%。此外,去年工商银行在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总体达88个BP。

  徐守本表示,2021年,工行将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保持制造业贷款总量稳定增长。

  二是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在行业布局上,加大对“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产业、高技术”等“三新一高”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在区域上,会继续加大对重点战略区域的信贷支持,同时,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重点县域的支持。在业务结构上,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资金支持,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三是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贷、债、股、代、租、顾”等多元化的方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此外,廖林称,工行将以“低碳化”为核心,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将“低碳”要素全面纳入标准制定、产品创新、业务流程、业绩考核、前瞻研究等领域,持续扩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投融资规模。

  零售板块营业贡献创历史新高

  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介绍,去年,工行全面实施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到去年底,个人客户数超过了6.8亿户,个人客户的金融资产余额达到16万亿元。此外,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突破了11万亿元,由工行代销大类理财产品一年为客户创造的回报是2500亿元。

  徐守本表示,零售的稳定器作用更加显现。从总量上来看,去年工商银行零售板块的营业贡献又创了历史新高。结构上来看,去年在合理让利的前提下,通过业务的转型,实现了个人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和增量同业双第一,零售板块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全行中收比重又创了新高,达到了56%。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工商银行 贷款 工行 资产质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