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单车被爆涨价风波背后:共享单车的AB面

哈啰单车被爆涨价风波背后:共享单车的AB面
2021年03月27日 05:26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哈啰单车被爆涨价风波背后:共享单车的AB面

  本报记者/郭梦仪/上海报道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哈啰单车在上海上涨了价格,收费规则为前15分钟1.5元,之后每15分钟1元,相当于1小时4.5元。对于处在充分竞争环境下的共享单车行业,此次涨价迅速在用户群体间引发热议。

  不过,对于此次涨价,哈啰方面随后称近期并没有在包括京沪在内城市调整价格,此前收费规则已执行一年半。

  在共享单车诞生之时,因部分地区的公共自行车纷纷经营不善,共享单车承担起了此前公共自行车的部分功能。至今依旧有公共自行车运营,但用户量一直不高。现在的共享单车以手机APP上使用、车辆多、随用随停、不需要押金等优点成为用户中短程出行的主要选择。

  一辆辆共享单车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系统,在这个系统保持的高体验下,低成本出行似乎成为了各家争取的目标。“推出月卡、季卡,也算是共享单车企业们规模效应显现从而降低用户成本的主要出口。”一位共享单车企业知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单车体验依赖数据算法和人力的协同

  随着大量从业公司在2017年~2019年出局,以及ofo的押金风波,共享单车进入市场格局较为稳固的三足鼎立阶段。

  对于这一阶段,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运营能力,同时满足政府对共享单车停放要求,而这些均会是对企业运营能力的考验,举例来讲,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提高服务质量,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加大对车辆运维管理的力度,减少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而这就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投入成本解决。

  随着5G时代开启,北斗卫星也让单车定位更精准,以及单车行业的运营积累的道路热点大数据,包括哈啰的“哈啰大脑”、青桔单车的青桔智控中心等,帮助企业运营团队的运作。与共享充电宝不同的是,共享单车更需要人力的协同,线下运维人员通过系统接受调动车辆信号后,进行车辆调度。

  “共享单车的体验是数据算法和人力协同。”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单车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成本包括人力、技术研发、运营等几个方面,青桔和美团在单车的投放上用的是三方物流公司。热门地点上,三方物流会派出箱式货车进行集中投放,其他地方则用的是电动三轮车定点投放,起码一天一次。

  住在北京回龙观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经办理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服务时,还要缴纳押金。因为是固定地点还车,有时候去的地方没有空车位,或者距离还车点太远。

  价格对比

  记者了解到,和哈啰单车一样,美团单车的计价规则为15分钟1.5元,之后0.5元/分钟,相当于3元/小时。据了解,美团单车、哈啰单车与青桔单车的收费标准,三家均是前15分钟1.5元,之后青桔单车是每10分钟1元,不满10分钟按10分钟收取费用;美团单车是每15分钟0.5元。哈啰单车则是在15分钟过后,之后每15分钟1元。以此计算,若骑行30分钟,在上海,共享单车市场的每小时收费上,青桔最贵,为3.5元,哈啰单车以2.5元次之,美团单车最便宜,为2元。

  共享经济初期,如ofo、摩拜单车(美团单车前身)等许多公司通过“烧钱”先把市场做大,积攒庞大的稳定用户群。市场逐渐成熟饱和后,企业开始考虑存量用户的商业价值最大化。但受到规模效应的影响,各家单车企业推出了月卡、季卡等活动。

  记者发现,以哈啰月卡为例,连续包月费用为6.5元,续费14.9元,30天需14.5元,90天季卡需32元。青桔连续包月费用首月8元,续费16.8元,包月费用11.75元,季卡为49元;美团则是连续包月费用首月13.8元,续费16.8元,包月费用15.8元,季卡为55元。

  综合而言,共享单车与另一项公共交通方式公交车相比,各有优劣。

  按现行收费标准来看,若单次骑行时间较长,共享单车单次骑行费用可能会比公交车高。但共享单车凭借其快速灵活的特点,可以触达更多公交难以企及的地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时间成本,但若遇到雨雪天气,公共交通则仍是公众出行的首选。

  共享单车进入互联网出行“下半场”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主要玩家有三个: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和美团单车。

  于斌表示,在市场还未分出胜负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各个公司的涨价主要是为控制成本,争取盈亏相抵。

  可以发现,现在的共享单车玩家中,美团、滴滴和哈啰三家企业均将两轮视为业务的基础,而不约而同地扩展自己的边界,美团从生活到出行的延伸,滴滴从四轮到两轮的布局,乃至哈啰由两轮到四轮以及拓展到生活品类,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流量和用户或许还是现在企业的重点。

  从2017年至今,共享单车已经进入了市场稳定期,包括青桔单车母公司滴滴出行、哈啰出行等公司都在谋求上市。今年2月,滴滴青桔完成了一笔约6亿美元B轮融资,同时获得银行超4亿美元的授信额度。而在3月18日,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哈啰出行已秘密在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募资20亿美元,中金、瑞信、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合承销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