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国”合并,券商再次吹响牛市号角?能否重演7月初大行情?

“双国”合并,券商再次吹响牛市号角?能否重演7月初大行情?
2020年09月21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国联、国金正式官宣  //

  9月20日下午,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同日公告称,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股票双双停牌。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18日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7.82%的股份。

  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双方于2020年9月18日签署关于本次合并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以下简称“《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本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因本次收购与本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本次收购与本次合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及时公告并申请复牌。

  上周五(18日),两家券商已经涨停。国联证券18日股价为19.64元,市值467.06亿。国金证券股价为15.29元,市值462.4亿。

  两家券商合并后,市值加起来有930亿!与光大证券现市值接近,距离第一梯队券商不远了。

  据国联证券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其直接持有国联证券28.59%的股份,并通过其控制的国联信托、国联电力、民生投资、一棉纺织、华光环能间接持有本公司43.76%股份,合计持有国联证券72.35%股份,国联证券国企风格十足。

  而国金证券则属于“涌金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均为“涌金系”企业,合计持有国金证券27.4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1日,国联证券才刚刚完成A股上市工作。登陆A股市场不足两月,就要鲸吞另一家上市券商。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合并肯定利好券商的,也是符合国家要建设金融强国的长期目标。

  而另一方面,国金证券也是券业投行业务的一把好手。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中,国金证券排在第九位,达到7.40亿元,超过平安、兴业等大型券商。公司上半年承销与保荐净收入更是排在业内第七,仅次于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投行业务强势的证券公司。

  //  期待中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  //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9月9日天风策略会上表示,今天资本的深度和广度已不可同日而语,需要有中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去承载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

  一个繁荣的、有深度的、有广度的资本市场是全局转化的“枢纽”,经过两年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的改革,这个市场的质地正在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现在一周发行10-15只股票,按照这个节奏,中国一年就会有500家到600家新的上市公司挂牌,市场居然承接住了这么大的发行量,而且整体市场某些结构的估值并不便宜,投行研究计算的潜在可能减持的量,也是个天量,上万亿。市场也处乱不惊,这在我们这些资本市场的亲历者的经验中,这是难以想象的。只有一个能解释,这个市场的质地不一样了,经过近两年的资本巿场基础制度的改革,这个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正在发生质地的变化。

  今天的资本市场悄然改变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生态,全社会资源配置开始从金融地产向新型资本形成(技术资本、智力资本、知识资本)转移。事实上,就全社会资源配置而言,我们已经隐约感受到可喜的变化,全社会的财富观在发生悄然的变化。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讲,如果在实体经济中实心做事,实心干科研,做出一个靠谱的项目,按照今天资本市场注册制运行的规则,在3-5年内完成资本化,实现经济系统对个人技术资本、人力资本、智力资本的价值认同、实现个人的财富,都是看得见、确定性的事实,这直接冲击过去20年房地产经济所形成的强大房产财富观的惯性导向。这是中国股票市场改革的巨大意义,过去三年改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五大要素市场的枢纽。

  //  能否重演7月初大行情?  //

  上周五券商股大涨,带领指数大幅反弹,沪指再度站上3300点上方。6月下旬,金融股对强势行情的演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重要关口,金融权重股的发力往往能够稳定市场情绪,助力指数上攻。

  宏观方面,8月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均表现亮眼,供需两端双双走强,国内经济强势复苏。经济数据全面向好,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滑0.3%,较前值继续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社消零售增速0.5%,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逐步修复,叠加前期宽松政策具备一定滞后性,后续经济大概率将延续复苏态势。

  8月社融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增长694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从过往的历史看,社融作为领先指标,往往先于经济企稳反弹。在较高的社融新增量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达到13.3%的年内高点,为后续经济的持续复苏释放了积极信号。

  (Wind综合自21经济、中国基金报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国联证券 国金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