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撒190亿:痛失动力电池一哥的宁德时代 如何扳回一城

狂撒190亿:痛失动力电池一哥的宁德时代 如何扳回一城
2020年09月20日 18:14 红星新闻

  狂撒190亿,又扩大在川布局!痛失动力电池一哥的宁德时代,如何扳回一城

  9月19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宣布,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四川宜宾等地布局生产和研发基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体系。

  最近,宁德时代很忙。

  8月11日,宁德时代公告将用190亿元真金白银“炒股”,投资上下游上市企业;9月15日,就宣布首笔25亿的投资用来认购先导智能(300450,SZ)的定增。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全产业链体系”不仅是宁德时代在四川项目的布局,也是其近年来整体策略的缩影——

  高调宣布190亿的投资以前,宁德时代就已在上游产业有所作为;下游来看,也与上汽、蔚来(NIO,US)等整车企业加深合作,成立合资公司。

  投资四川,宁德时代看中的是什么?构建“全产业链体系”,宁德时代能否成为“大哥”? 

  投资四川

  宁德时代看中的是啥?

  两年以前,宁德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和四川的合作。

  2018年以来,宁德时代在宜宾市签约投资了四川时代、时代吉利、天宜锂业等锂电产业三个重大项目,“宜宾作为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宁德时代称。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与四川省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不无关系。 

  2018年,四川省就明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彼时,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宁德时代与四川“触电”即从那时开始。 

  2018年12月,宁德时代位于四川宜宾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根据彼时的规划,宁德时代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的动力电池生产线。 

  在此前的规划中,宜宾的项目落成后,将与福建、青海、江苏、德国的生产基地,构成宁德时代的五大生产基地。

  到了今年5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通知》中更是明确:“四川省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列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

  6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再发布关于征求《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用18条政策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红星资本局梳理,政策支持包括用地指标等方面的重点支持,也包括“动力电池企业年供货量首次达到5GWh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真金白银的现金支持。 

  一方面是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动力电池的上游材料,四川的锂矿资源也堪称丰富。

  据信达证券的研报,四川矿石锂资源占世界矿石锂的6.1%、全国的57%。虽然目前开发程度较低,但未来随着勘查投入持续加大,锂资源开发潜力将非常大,因此四川省有望成为中国锂电企业战略布局重地。

  “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锂电全产业链的合作,抢抓新能源汽车应用快速增长的重大机遇,共同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宁德时代称,双方还将在下一代电池、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先进储能、移动互联能源管理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产业综合基地。 

  图据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公众号

  一路狂奔

  曾宣布花190亿“炒股”

  最近,宁德时代很忙。

  8月11日,宁德时代宣布将以证券投资方式,拟围绕主业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营收457.8亿元,同比增长54.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资产总额1013.2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381.45亿元。

  1个月后,宁德时代这190亿的产业链投资款,第一笔落在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

  9月15日,先导智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以36.0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34.8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将由宁德时代作为战略投资方全额认购。

  先导智能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锂电设备核心供应商,也是宁德时代的上游厂商。

  在此次定增前,宁德时代也是先导智能的第一大客户,占其营收比高达四成。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先导智能向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金额为17.44亿元、18.1亿元、4.3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44.83%、38.64%、23.44%。

  入股后,先导智能的扩产节奏将能更好地与宁德时代协同。

  根据先导智能公布的定增方案,本次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新扩产项目、提升改造原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在定增公告发布当日,先导智能还公告称将在德国设置全资子公司,这也与宁德时代的“全球化布局”相匹配。

  有分析认为,宁德时代生产基地、产能的不断增长,对上游材料的需求增幅也将激增。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上游的投资,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全产业链

  不仅要做“一哥”,还要打通上下游

  “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

  不论是谈论起“190亿投资”,还是在介绍四川基地的具体项目,宁德时代都毫不避讳“全产业链体系”的规划。实际上,这不仅是宁德时代对四川项目的期许,也是其整体策略的缩影——

  宁德时代已经不满足“动力电池一哥”的位置,只做电池制造商。

  图据宁德时代官网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发力全产业链的背后,动力电池进入下半场战事。多年“全球动力电池大哥”抬头之下,宁德时代也正处内忧外患。

  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以来,宁德时代痛失全球动力电池老大的位置。根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7月,LG化学以26.8%的市场份额,再次以微弱的优势超过25.4%的宁德时代,位居全球第一。

  另一方面,市场份额之争以外,近日宁德时代“放弃NCM811电池路线”的谣言四起,以NCM811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之争也日益升温。此外,大众、奔驰、吉利、特斯拉等大型整车企业都在通过合资、自建电池生产线等方式,加强核心动力模块的自主生产能力。

  如此背景下,打通全产业链是宁德时代的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推进、环保标准逐渐提高,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问题,可能制约行业长期发展。”宁德时代称,将要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红星资本局梳理,在今年8月高调宣布“190亿投资证券上下游企业”之前,宁德时代早已经开始了上下游业务的整合和布局。

  天眼查APP显示,宁德时代投资控股的公司达到48家,多家公司都是新能源、材料相关企业;

  2019年9月,宁德时代以5500万澳元(约合2.7亿人民币)收购澳洲Pilbara锂矿的8.5%股权;

  另外,宁德时代股东投资的刚果金钴项目(安胜矿业)据悉也已于近期投产;

  宣布25亿定增先导智能的同一天,宁德时代斥资约85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4400万),战略投资加拿大锂盐开发商Neo Lithium,预计将持股8%,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除了上游公司的布局,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宁德时代正在不断深化与其他新能源整车商的合作。

  2017年,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两家新能源企业;2018年,与东风电动车合资成立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另外,作为蔚来汽车最大的电池供应商,8月20日,蔚来与宁德等公司联合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希望推动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

  如今,新能源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宁德时代主动出击,不仅瞄准动力电池的市场,对整个产业链的布局来看,也野心不小。宁德时代能否成为新能源整个产业的“老大哥”,也值得期待。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