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与越秀介入重组 负债累累的辉山乳业价值几何?

新希望与越秀介入重组 负债累累的辉山乳业价值几何?
2020年09月21日 00:59 第一财经

  新希望与越秀介入重组 负债累累的辉山乳业价值几何?

  作者: 栾立

  [ 在外界看来,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的入局,或是看重辉山乳业的牧业资源和东北市场的战略价值。 ]

  [ “辉山乳业目前拿得出手的只有奶源。”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事发后,当地政府接手了辉山乳业的运营。而记者了解到,虽然负债累累,但辉山乳业的业务依然还在维持,辉山乳业在京东的旗舰店也一直在对外销售。 ]

  在退市沉寂了9个多月后,辉山乳业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9月19日晚有报道称,风行乳业的母公司越秀集团和新乳业(002946.SZ)的母公司新希望集团均表示了对辉山乳业的兴趣,并提交了重组方案。在业内看来,卖掉江苏工厂和合资奶粉工厂之后,辉山乳业能拿得出手的或只剩奶源一项,不过在经历3年多的债务风波之后,其牧业资产价值还剩多少则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的重组方案差距不大,越秀集团希望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的股权,而新希望集团则希望以15亿元持有相同的比例,剩余股权由债权人持有。而在经营性债权上,双方对50万元以上的债权人给出了最高3年累计20%的偿还方案。

  这并不是辉山乳业第一次迎来潜在重组方,2019年8月,国内最大的乳企伊利股份也曾向辉山乳业提出过重组方案,拟投资15亿元获得新辉山公司67%的股权,但双方最终未谈拢,伊利股份也在2020年4月宣布退出辉山重组。

  记者了解到,同期蒙牛、光明乳业和新乳业也都曾接触过辉山乳业,但最终都知难而退,除了乳企之外,曾有业外资本对辉山乳业资产感兴趣,但最终也选择了放弃。据参与重组的新乳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当时公司并没有做非常详细的尽调,因为辉山乳业的实际情况比较棘手,特别是债务情况。

  辉山乳业曾是东北地区区域乳企的标杆企业,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遭遇1小时崩盘,随后公告称公司负责资金业务的执行董事、副总裁葛坤已失联,并有多笔贷款逾期,资金链断裂。此后辉山乳业的债务重组进展缓慢,最终不得不破产重整。而根据2018年12月20日,辉山乳业系列企业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初稿),2702家债权人申报了5155笔债权,合计720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的重组方案推进还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从现有的公开信息来看,都要债权人放弃掉大部分债权。整体来看,重组方希望能轻装上阵,但债权方不会轻易放弃,因此双方还会继续博弈。

  此前辉山乳业重组一直进展缓慢,但也有部分资产被出售,其中荷兰皇家菲仕兰以200万美元的代价买下了与辉山乳业的合资奶粉工厂;2019年12月,光明乳业则以7.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买下了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

  对于为何再次参与辉山乳业重组,截至记者发稿时,新乳业和新希望集团均未予以回应。

  在外界看来,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的入局,或是看重辉山乳业的牧业资源和东北市场的战略价值。

  “辉山乳业目前拿得出手的只有奶源。”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事发后,当地政府接手了辉山乳业的运营。而记者了解到,虽然负债累累,但辉山乳业的业务依然还在维持,辉山乳业在京东的旗舰店也一直在对外销售。

  根据2018年8月份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公布的招募重整方的公告,辉山乳业拥有45万亩的种植基地,80座现代化自营牧场,约18万头奶牛。

  宋亮认为,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参与重组,主要是基于企业战略上的考虑,两者旗下都有区域乳企,目前伊利、蒙牛等全国性乳企正在通过低温鲜奶业务挤压区域乳企的市场空间,区域乳企间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辉山有较为完整的牧业和渠道,因此两者或也有借收购抢占东北市场的目的。

  一直以来,东北地区奶粉企业众多,但除了完达山乳业之外,少有体量较大的区域乳企。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经波折之后,辉山乳业曾引以为傲的牧业资产情况到底如何?

  在上一轮招募重组方时,有国内乳企负责人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辉山乳业当时还有15万~16万头牛,但由于缺乏管理,牛群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考察。另有接近辉山乳业的企业负责人9月20日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辉山乳业原奶除自用外,还有部分对外销售,但目前牧场的情况一般,主要问题是缺少投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