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午白昼变黑夜?!专家解读来了

北京下午白昼变黑夜?!专家解读来了
2020年05月21日 18:10 新京报公众号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究其原因,是强对流天气引发的自然现象。

全文755字,阅读约需1.5分钟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樊一婧 校对 卢茜 赵琳

▲北京下午4点白昼变黑夜 专家解读:暴雨来袭之时云层较厚。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今日(5月21日)15时许,北京地区白昼如夜,气象部门提示,强对流天气即将影响城区,建议大家注意防范。

今日午后,北京西北方向出现极强的雷达回波,13时至14时,河北张家口局地出现冰雹,最大阵风9级。

15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前至21时,北京有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冰雹和7级以上短时大风。

目前,北京门头沟等地出现冰雹,北京城区天黑如夜晚降临,气象部门提示,大家尽量不要在室外停留,中心城区16时至19时将有雷阵雨天气,局地雨强和阵风较大,请注意防范。

强对流天气为何会白昼如夜?

为什么白昼如黑夜?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专家表示,类似的现象往年在别的地区也有发生,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影响,比如交通受阻,出行不便。究其原因,是强对流天气引发的自然现象。

白昼如黑夜主要是由短时强降雨引发。云层厚度明显增加和冰晶反射太阳光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到达地面的可见光明显减少,宛如黑夜。在出现一般性降水时,云层厚度为7公里至8公里以下,而发生强对流时,云层厚度明显增加,发展为10公里,甚至达17公里至18公里,穿透云层的阳光显著减少。同时,强对流发生时,云层下部是雨滴,上部有大量冰晶,冰晶反射太阳光,使得穿透云层的阳光减少。

预计,城区降雨持续到19时至20时,21时之后全市降雨基本结束。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降雨量3毫米至8毫米,局地20毫米至2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毫米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强对流 冰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