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届老年人居家的“呼吸自由”,我脑补了一场“大戏”……

为了这届老年人居家的“呼吸自由”,我脑补了一场“大戏”……
2020年04月02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我觉得,我们这届年轻人真是太难了。”

新冠病毒疫情来袭后,这是身边年轻人最常说的一句话。而这句叹息不为KPI,也不因难缠的“甲方爸爸”。

此次“斗智斗勇”的对象就是我们的爸妈。

疫情蔓延之初,最重要的防护方式莫过于佩戴口罩。可是,高价抢购来的口罩却遭遇了不少父母满不在乎的冷眼和态度坚定的拒戴。平日热衷转发养生文章的他们,这次竟然一反常态地抛出一句“小题大做,生死有命”,那我行我素的样子潇洒极了。无语凝噎的我们只觉得父母越来越像当年不听话的自己。

虽然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但是随着蔓延直径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国际新闻中与日俱增的确认人数依然令人不安。

再看看曾经在我们眼中身强力壮的父母,如今早已两鬓斑白。而新冠病毒似乎很是“偏爱”他们。新闻中说的明明白白:老年人机体功能退化,免疫功能减弱,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患病率高,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

如果没有口罩的有效防护,空气中的飞沫、气溶胶等很容易让老年人“中招”。不过,虽然“如何劝说父母戴口罩”一度登上热搜,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全民佩戴口罩也成了趋势。

然而,防控措施并非只有“戴口罩”一项。这意味着我们与父母的“智斗”尚未结束。

这不,最近年轻人的朋友圈里又出现了一波新话题——在外佩戴口罩,总不能在家也不摘吧,“家中的空气有这么安全吗?万一有新冠病毒呢?在线等,挺急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们开始对居室空气质量产生了无比的担忧。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入手了一台格力杀病毒空气净化器KXJFA300-A01,我知道,父母和他们眼中喜欢“乱花钱”的我,又要在家中上演几个回合的交锋。但这次我打算在脑海中提前预演一场Q&A来好好应对。

爸妈:又乱花钱!疫情以来,我们出门戴口罩,去哪里都要扫码,还有每天更新的健康码,咱家空气哪有你说的这么危险?

我:您是不知道,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种,还有可能间接“中招”。你们平时出去,难免在电梯间、超市、药店遇到各种各样的空气环境。若真有病人存在,那他们打喷嚏、咳嗽的飞沫,开始是悬浮在空气中,但最终还是可能落到你们外套上。

虽然最近通过扫码这些手段,构建了疫情大数据分析模型,聚焦重点区域、重要时间结点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的确是大大提升了我们出行及去公共场所的安全性。但室外的直接传播的风险没有了,可想过没有,一旦我们回到居室有什么后果?

外套、皮肤上沾染的病毒在居家的封闭空间,通过气溶胶、颗粒物等载体参与了室内的空气循环。这些病毒会沉积在地面、桌椅、门把手等日常用品上面,如果正常人的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手就会被污染,再接触自己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可引起间接感染,带来的危害不堪设想。基本就是一人感染,基本全家“无处可逃”。

而且2016年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发布国内家庭室内生态环境健康报告《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白皮书》都说了,室内密闭空间里污染物的浓度是室外大气污染物浓度的7-20倍。室内空气可远远比咱想的要浑浊。我给您买的格力杀病毒空气净化器KXJFA300-A01能高效去除气溶胶及颗粒物,这样就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了。

爸妈:我们没事多开开窗不行吗?

我:最近风沙这么大,还时不时的PM2.5爆表。开窗您以为就万无一失了,再说,最近总刮风,真要吹病了那不就更得不偿失了。

爸妈:你要不放心,咱家还这么多绿萝盆栽了,再不行再放点柚子皮,都可以净化空气吧,总之我们身体好着呢。

我:这些土办法都不好使,2018年底的时候权威杂志environment science&technology就已经发表了研究成果,普通的绿萝是不能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除非是实验室培育出来的转基因品种才有效果。

而放柚子皮更不靠谱,一个科学实验节目曾做过一个对比测试,在密封仓中放置柚子皮,别说病毒,由于放入果皮增加了实验舱的湿度,甲醛释放先超标了。

我这次给二老买的这个“神器”采用了CEP等离子体恒效净化技术能够真正杀灭病毒。其实这个等离子体也很好理解,也就是通过通电击穿气体而得到的,是除了日常咱们接触的固体、液、气之外的第四种状态。当空气中的病毒接触等离子体仅240秒后,细菌的细胞壁和病毒的蛋白质都被破坏了。这样一来,所有病毒的传染性就没了也就安全了。

爸妈:这就能杀灭空气中的新冠病毒了,万一有漏网呢?

我:放心,不可能只有一层保障。杀了病毒后这个还有滤网。KXJFA300-A01用了H13等级滤网。这个等级越高则能通过的分子孔径越小。咱们每天说的可以依靠气溶胶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尺寸相近的污染物是可过滤的。而且经权威实验检测表明,55分钟在60m³的房间内能有效去除20~700nm大小的气溶胶,去除率高达96.99%,正好适合咱们家庭用。

再说,还有智能控温系统对滤网进行高温消杀,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控温系统能够在不同风速、复杂风场、以及不同环境温度、湿度条件下实现自动感知并精准控温,使整个滤网的表面都能均匀持续维持在56℃以上高温,用温度来消灭新冠病毒。这么多重保障您可以放心了吧。

爸妈:你这别又是看电视上的忽悠吧?现在的年轻人就是爱冲动消费都不知道这些效果真假,唉。

我:您可别冤枉我,实践出真知。这些可都是经过武汉市防疫定点医院实地测试过的,权威实验室检测数据表明,格力杀病毒空气净化器KXJFA300-A01有效杀灭空气中的新型冠状病毒(1小时杀灭空气中的99%以上新冠病毒)。而CEP等离子体模块对吸附在收集极表面的冠状病毒HCoV-229E *在1h的杀灭率高达99.99%,真正杀灭病毒,根本无需担心病毒滋生对人造成二次伤害。

构思完Q&A已是深夜,不过如果父母安心用上这样的居家利器,怎样都值得。

有人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曾经的他们是我的依靠,而如今“唠叨”的我也应为他们构建一片净土,在这里,空气如爱一样的纯净。

(结束)

近期,经济参考报社重磅推出了全新竖屏可交互财经访谈节目《其实我想说》。

每一代创业者都是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的时代烙印是什么?在干什么?面临什么?担忧什么?期盼什么?我们试图从这些问题的答案中,解构出一个庞大经济体的底色,并探寻其未来前进的动力。

《其实我想说》将多个短视频用技术手段交叉互联,力图多维度记录时代风云中的优秀创业者,持续观察,精准解读他们成长背后的发展密码。

空气净化器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