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厨房纸对比测评:植护细菌接近国标上限;我们推荐这2款

9款厨房纸对比测评:植护细菌接近国标上限;我们推荐这2款
2020年03月28日 12:00 消费者报道

消费者报道

■按:

你知道厨房抹布上有多少细菌吗?

近期,宅成成为了生活主旋律。很多人踏上了“中华小厨神”的下厨之路。

但你知道吗?在厨房,有一样东西经常接触餐具碗筷,但细菌之多可能远远超过马桶,那就是抹布。

201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了一项针对厨房抹布的卫生调查活动,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共34个小区采集了海绵、棉布和毛巾三类洗碗布,对总共1100个样品进行了送检。

▲三种不同材质抹布上细菌的数量。单位:亿/平方厘米

数据来源:《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

检测结果令人震惊。据统计,马桶圈使用一周,产生的细菌总数约3000万个。而北京和上海采集到的抹布上,细菌总量分别达到了1000亿和5000亿,比马桶圈脏3000倍和1.7万倍。另外,这些抹布上还检测到了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常见致病菌在内的19种条件致病菌,可引发多种疾病。

抹布长期潮湿、晾晒不当,极易令细菌滋生繁殖。其中检出的致病菌,更可能会污染到食物或餐具,增加家庭成员肠道不适的风险,甚至导致食物中毒。因此,厨房抹布一定要一布一用,用后使用清洁剂,常清洗、勤晾晒、勤更换。

有什么东西可以代替抹布擦净碗碟、清洁残留油污,另外还能直接处理食物,方便又卫生?不用想了,非厨房纸莫属啦!《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了市面热销的9款厨房纸,一起来看看测试情况吧:

卫生状况:植护稍差,含菌量接近国标限值

本期送检的9款厨房纸巾,8款厨房纸巾的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均低于检出限,显示为未检出,表现不错,值得肯定。

而一款名为“植护本色厨房纸巾”的产品,则显示检出细菌菌落总数170 CFU/g,与国标《GB/T26174-2010厨房纸》(以下简称“厨房纸国标”)规定的最高限值200 CFU/g较为接近,表现相对较差。

不过也无须过分担忧。人体皮肤、空气等各种地方都有细菌,食物表面也有,只要种类正常、数量不大,不至于影响身体健康。香港食环署《即食食品微生物含菌指引》即列出,每克食物检出不超过1000个细菌菌落即为“满意”。参考此标准,植护检出的170CFU/g菌落总数实属“微量”。

除了微生物外,消道长亦测试了9款厨房纸巾的尘埃度指标。该项目是指,每平方米的厨房纸巾上,具有一定面积的尘埃的个数。厨房纸国标中规定每平方米的尘埃个数总数需低于20个。测试结果显示,大王、维达、心相印、顺清柔四款尘埃个数为0,表现不错!

植护的尘埃个数相对较多,总数为8个;其次是清风,总数为4个。但它们仍满足国标的要求,消费者不需要过分担心。

吸水性能:维达、洁柔、妮飘更强

厨房纸常会用来吸取食材多余的水分,因它多比较厚实,纸张间隙相对蓬松,有的还会有凹凸压花设计,所以吸水效果比普通卷纸要好。但具体表现如何,还需要看它的横向吸液高度。

“厨房纸国标”对不同层数的纸巾的横向吸液高度要求不同。以本期选择的双层厨房纸巾产品为例,要求横向吸液高度应≥20mm/100s。

这个要求并不难达到。本期测评中,全部产品的横向吸液高度表现均大大优于国标最低限要求。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维达,达到了75mm/100s,其次是洁柔、妮飘。

而表现稍逊的是大王、植护和清风,其横向吸液高度均低于60 mm/100s,但仍远高于国标的要求,表现非常出色。

即使是表现垫底的清风牌厨房纸巾,其吸液高度亦比国标最低要求高出1.5倍。

整体上看,各纸巾的吸水性能表现也差异不大,看来购买厨房纸基本不需担心吸水能力不足了。

纸张韧性:植护湿水后更“耐撕”,心相印相对一般

湿水后的厨房纸“韧性”如何?易不易碎?容不容易掉渣?这是每个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通过测试厨房纸的纵向湿抗张指数,可以一窥它的湿水后“耐撕”程度。

“厨房纸国标”对于定量不同的纸张,纵向湿抗张指数的要求规定也不同。本期测评的厨房纸定量均在20g/m²左右,因此按照标准要求,纵向湿抗张指数应在1.5N/m及以上。

测试结果显示,9款厨房纸巾达到国标要求。表现较好的有植护、维达、洁柔,相对一般的是心相印、清风。

厨房纸经常接触食物或餐盘,湿水韧性更好的纸巾,不易掉屑掉渣,有助保持食物原本的洁净;此外,它能在擦拭、清洁厨房时发挥更出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