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厂”也倒闭?听起来很扯却是事实

“印钞厂”也倒闭?听起来很扯却是事实
2019年12月13日 18:14 华夏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流水的钞票,铁打的印钞厂。看似不愁钱的印钞厂,其实日子过得也并不潇洒。

  近日,世界上最大的印钞厂—德拉鲁公司,对外发布破产的警告。消息一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以为是恶作剧。因为很难想象印钞厂也会“缺钱”。

  世界最大的商业印钞厂

  1813年,20岁的英国人托马斯德拉鲁凭借一台打印机,创建了德拉鲁公司,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一开始,德拉鲁只是印刷报纸、扑克片一类的纸质用品。1855年,开始为英国印刷邮票,从报纸界一跃跻身邮政界。五年后,它开始为英国央行印刷钞票。

  众所周知,印钞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很重要,但是至今也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自己印钞。因为印钞工艺很复杂,印钞设备、技能要求很高,以至于印钞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很多国家会选择外包给专业的印钞公司。

  德拉鲁就是这样的专业印钞公司,到20世纪初,它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商业印钞厂。与全球142家央行签订了印钞合同,相当于世界上约1/3的钞票都是这家公司印刷的。据说,它每周印刷的钞票垒在一起的高度,是珠穆拉玛峰的两倍。

  德拉鲁是第一家将水印图案用在钞票上的印刷厂,也是将金属线加入钞票纸张中的发明者。此外,德拉鲁也设计、研发和制作驾照和护照。

  它的股票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巅峰时期,股价曾高达1597.4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4767元,每股价格相当于12个贵州茅台

  印钞厂为何会破产?

  那么,这么一个“造钱”巨头,真的会破产吗?

  随着假币越来越多,印钞厂也需要提高技术与假币作斗争,投入成本在不断上升。

  其实说到底,德拉鲁也就是一家普通上市公司,只不过产品特殊一点而已。面对后起的有背景的竞争对手,它也只能靠低价和促销活动获得与央行合作的机会。

  当然,在商场中,欠账、被动终止合同,以及被撬单也是常有的事情。比如2018年,德拉鲁就被有法国国资背景的印钞厂抢走了4.9亿英镑的大单;委内瑞拉就因受到美国经济和石油制裁,而付不起印钞费用,欠账1800万英镑。

  此外,随着德拉鲁涉嫌办公室欺诈和卷入南苏丹印钞腐败案、高管离职等负面消息的影响,其股价持续受重挫,至今已暴跌80%,现在市值仅有1.4亿英镑,还不如负债多。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以上种种原因,压倒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无疑是移动支付。

  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成为一种新趋势。据公开资料显示,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每年都在上涨,从2015年的4500亿美元一路涨到2018年的9300亿美元,交易额翻了两倍多。

  此消彼长,移动支付增多,现金支付势必会减少。对于德拉鲁而言,就是印钞需求在减少,这对它传统的商业模式来讲,是致命的威胁。

  随着未来数字货币的发行以及普及,印钞厂或许会越来越少,但是他们曾经对世界做出过的贡献,我相信还是值得肯定和记得的。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水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