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首批试点公募来了3家,硬核前瞻买方投顾时代的颠覆与变局

5家首批试点公募来了3家,硬核前瞻买方投顾时代的颠覆与变局
2019年12月07日 23:10 新财富公众号

10月底,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开启,其中,华夏、南方、嘉实、易方达、中欧等5家基金公司已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顾业务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买方投顾时代”来临,财富管理行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聚焦买方投顾,12月6日,新财富2019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厦门圆满落幕,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中金财富等机构相关负责人带来了深刻的主题演讲。本次活动吸引了40+券商、20+公募基金、近10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相关业务代表百余人参会,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也亲临现场指导。重磅嘉宾齐聚,共论新机遇下财富管理的颠覆与变局。

01

新财富2019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在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实施下,财富管理也面临新的挑战。”主办方代表新财富常务副总经理于欣表示。她提到,投顾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神经末梢”,是连接客户和客户资产的桥梁,其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客户体验,很大程度上决定客户去留和投顾业务开展情况。

目前,我国投顾人数已经突破5万人,然而优质投顾依然是行业稀缺资源。挖掘中国优秀投顾,提升投顾行业专业水平,第二届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共有来自91家券商、24家证券咨询公司的近2万人报名参评,报名参评机构基本实现券商全覆盖,使得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成为当前最大的投顾竞技平台。作为资本市场的专业评价机构,新财富愿意继续努力,推动机构重视和培育优秀投顾,助力财富管理业务战略转型。

02

新基金投顾业务依托于1+N的投顾模式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带来了主题演讲《从基金零售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探索—基金投顾模式》。她指出,从海外投资管理的经验来看,随着客户需求和产品的日趋复杂,越来越多投顾是从单一投顾转向团队合作的模式。以美国花旗银行为例,每一个投顾背后有7名专业支持人员,从产品、策略、系统运营等方面给予支持。每一位投顾人员在对客户进行投资需求和方案的沟通背后,均有来自于宏观研究、策略研究、系统方面等多重知识的支撑。华夏财富期待借助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把一流的投研能力,特别是资产配置能力和产品策略研究能力,通过投资经理构建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投顾组合,由一线投顾人员向客户进行有效的输出和宣导。

03

投顾业务要在顾问端引导客户理性面对市场波动

“投顾业务除了要在投资端做好资产配置,更要在顾问端引导客户理性面对市场波动”,在主题演讲《我们的思考、选择与探索-南方基金投顾模式报告》中,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鱼晋华表示,投顾业务与FOF在资产配置的框架下是一脉相承的。但FOF是纯资产管理业务,而投顾则兼具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性质,是基于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为其提供的定制化投资方案。投顾业务除了要在投资端做好资产配置,更要在顾问端引导客户理性面对市场波动,通过帮助投资者改进基金投资行为模式偏差,而帮助他们系统性提升基金投资体验。投顾业务实质是基金公司面向C端的客户服务体系的升级,是基金公司资产配置能力、风控能力、系统建设、客户服务能力等投顾服务价值链条的一次整合。

04

基金投顾必须是以客户账户回报为中心

“基金投顾,我们认为首先必须是以客户账户回报为中心,其次要重视整体的投资规划和账户服务,提升账户保有规模。”嘉实财富总经理邝霞在《坚守,只因为投资者创造回报——嘉实财富买方投顾实践报告》分享中表示,账户管理业务必须通过激励相容的机制,保证投顾和客户的利益一致。她提到,四个趋势决定了高净值客户有更高的资产配置需求。一是全世界利率下行,对于客户来说,要获得跑赢通胀的收益水平,就必须要配置更多的权益类资产。二是信用风险急剧上升,在今年公开市场发行的债券有1000多只违约,整个刚兑预期被打破,信用风险急速加大,分散化投资尤为必要。三是房住不炒已经成为顶层决策者的基调,未来20年房子增值的可能性急剧下降,居民的财富需要配置。最后是资管新规的影响,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以来,高净值客户在股票和公募基金方向的配置大幅提升,净值化理财的时代已然到来。

05

做资产配置的意义是给客户雪中送炭

“做资产配置是给客户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中金财富董事总经理梁东擎携《迎接财富管理新时代》为与会嘉宾带来主题演讲。她表示,在中国开展资产配置或者买方投顾业务最重要的就是认清形势,中国的权益市场长期有效性非常高。同时,她提到,做资产配置的意义不是给客户锦上添花,而是给雪中送炭,如果需要锦上添花可以做融资融券。而如果做长期的财富保值增值,即买方视角考虑的财富增值,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在A股市场大幅度波动中保存财富,在熊市中尽量少亏。

06

新财富做最佳投顾评选初衷就是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赋能

“新财富的投顾评选实现了万人参评,目前也是参评规模最大的评选之一。”新财富研发中心研发总监杨帆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介绍,他指出,2019年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参评人数从2018年的14251人增长至19149人,参评券商从89家到91家,这是投顾群体以及券商机构的肯定,也是市场的认可。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新财富最佳投顾评选加入了资产配置评价。同时,他表示,新财富做最佳投顾评选初衷就是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赋能,首先,我们希望通过评选为行业树立标竿,其次通过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提升投顾职群影响力。

圆桌论坛环节,老虎集团合伙人徐杨、中金财富董事总经理梁东擎、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董事总经理董曲琰、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执行总经理皮舜、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管理执行董事谢军硬核碰撞,他们结合自身领域经验,聚焦买方投顾,分别从买方投顾的核心竞争力、买方投顾与FOF的关系、买方投顾如何完美链接金融科技、互联网技术要不要全盘为客户服务等几个方面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立意深刻的头脑风暴。

投顾 新财富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