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磁悬浮线频现紧急制动 运营方责成中国通号解决

北京磁悬浮线频现紧急制动 运营方责成中国通号解决
2019年12月07日 05:14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北京轨道交通S1线频现紧急制动 运营方责成中国通号更换翻装设备

  本报记者/孙丽朝/路炳阳/北京报道

  作为北京首条磁悬浮线路,北京地铁S1线(下称“S1线”)一直备受关注。从2019年7月至今,S1线在行车过程中发生多起因紧急制动致乘客受伤事故。《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出现紧急制动主要原因是信号设备故障。作为S1线通信信号供应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通号”,688009.SH /03969.HK)目前正在紧急检查和更换出现问题的设备。

  紧急制动事故连续发生

  《中国经营报》记者11月28日在S1线体验时,并未遇到紧急制动情况。不过多位经常乘坐S1线的乘客均对记者称,从今年夏天开始,S1线的紧急制动事故就频频发生。

  乘客赵女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紧急制动不是发生在车辆进站时,而是正常行驶过程中。有时候在四道桥与桥户营站之间,有时候在上岸与栗园庄站之间;有时候在隧道里,有时候在桥上。“急刹车前没有征兆,现在乘坐S1线即便有座位也要扶好,很紧张。”赵女士说。

  乘客王先生也对记者说,“最严重的一次急刹车让多位乘客从一节车厢翻滚到另一节车厢。高峰期不是每个人都有扶手的,急刹车后有的乘客躺在椅子上,有的撞在杆子上,曾经有乘客划破手和腿。”他还说,“每次急刹车后,列车广播均称因信号故障造成,没有任何其他解释,这种广播我们已经听了三四个月了。”

  S1线于2017年12月30日投入运营,建设单位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下属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磁浮”),运营单位为京投公司下属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地铁”),设计单位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信号系统集成商是中国通号。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紧急制动事故原因、责任方确认、解决方式等问题进展情况多次函询中国通号与北京磁浮,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家企业均未回应。

  通号设备故障致事故多发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京投公司得到的一份S1线故障内部通报显示,S1线列车与轨旁通信采用的是TWC环线(车地通信系统)方式。为保证安全运营,列车在ATP(列车自动防护)模式下运行,当列车与轨旁通信较差时,列车会出现紧急制动。

  京投公司称,TWC环线设备出现故障导致列车紧急制动,目前正在逐一排查TWC环线设备,对故障多发区段进行TWC环线的翻装与更换。同时责成S1线信号系统工程承建商,中国通号下属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对车地通信问题进行攻关,针对近期车地通信故障再次总结分析,针对故障较高的列车制定具体措施。

  京投公司人士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运营商北京地铁已安排人员每天早晚高峰跟车添乘,上车查看运行列车状态灯显示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处理。

  所谓TWC环线,就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以环线、列车安装的感应天线为传输媒介,通过对数字信息进行调制和解调,实现车地间信息传输。TWC系统通过铺设交叉点的方式提供车载设备定位校准点,当列车经过环线交叉点时,TWC系统从两个接收天线接收到的信号中提取出过交叉点信号,发送给车载ATP或ATO(列车自动运行),用于ATO和ATP定位校准。

  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S1线列车在TWC环线方式模式下运行,列车与轨旁通信较差时,可能会出现速度码丢失,此时车载ATP启动随之紧急制动。“急停是一种为防止发生重大事故的保护措施。受制于信号系统设计缺陷,此问题解决方案目前仍在研究中。”他说。

  通号自主研发信号系统

  中国通号官网信息显示,S1线列车运行控制采用中国通号完全自主研发FZL200型基于感应环线的MATC系统,利用TWC环线实现车地双向通信,实现了移动闭塞,使列车发车间隔最小到3分钟。中国通号称,S1线为全国首条ATO中低速磁悬浮地铁线路,MATC系统的成功应用对于推广中国通号的自主研发产品具有特殊意义。

  就S1线紧急制动问题,《北京日报》11月21日援引建设单位北京磁浮回应称:针对近期信号系统车、地通信受干扰影响较为突出的情况,北京磁浮正会同北京地铁,并组织设备厂家开展相关测试和试验,进一步分析干扰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力争尽快解决问题。

  S1线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中国第二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起于石景山区金安桥站,止于门头沟区石厂站,全长10.22公里。S1线线路设计最高行车限速为100km/h,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列车运行间隔初期5分钟、近期3.3分钟、远期3分钟,均依托信号系统实现。

  中国通号是以研发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主的央企,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完整产业链。中国通号还是中国高铁列控系统装备的主要供应商,2015年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2019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市值超过1000亿元。中国通号现有20余家二级集团和子公司,员工总数1.9万余人。

  京投公司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土地与物业开发经营等相关资源经营与服务职能。2018年底,总资产5584亿元,全资及控股企业59家,总部职工4000余人,净利润147.57亿元。

  北京磁浮是专业从事中低速磁浮交通研发、集成、建设、运维职能的北京市属企业,是北京市中低速磁悬浮交通技术工程化研发和产业化实施单位。北京地铁所辖运营线路共计16条,运营总里程500公里,运营车站303座。主营业务涵盖客运及车辆维修、文化传媒等,在职员工3万余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