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大老虎"被双开,工行一副行长被查…

这只"大老虎"被双开,工行一副行长被查…
2023年05月05日 19:09 信托百佬汇

来源:信托百佬汇

金融反腐持续高压!

五一小长假过后,多个金融干部落马的消息传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4日消息,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王硕平违规收受礼金、礼品,违规接受打高尔夫球活动安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同样在5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还通报一则金融反腐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希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北省黄冈市监委监察调查。

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5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硕平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礼品,违规接受打高尔夫球活动安排;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生活腐化堕落,道德品行败坏,搞权色、钱色交易;纪法底线失守,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指出,王硕平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硕平开除党籍处分;由广东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两任落马金融干部酷爱打高尔夫球

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60年1月的王硕平,于1976年4月参加工作,历任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党委书记、理事长;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今年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显示,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追溯来看,2014年2月,王硕平广东省联社主任的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同年4月,其出任广东省联社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的任职资格也通过核准。

2017年3月,王硕平出任广东省联社党委书记,2018年9月正式出任理事长。2020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免去王硕平的广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此后,王硕平转任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任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在退休不到3年的时间内,于2022年11月被查,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2019年11月退休的周高雄,曾任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从两人的相同点来看,王硕平与周高雄都酷爱打高尔夫球。

据“南粤清风”4月24日消息,广东省纪委监委对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显示:2017年至2022年,周高雄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邀请,在广东、海南等地打高尔夫球,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周高雄涉嫌受贿罪一案,已于今年4月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至2022年,周高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工行年内已有多位干部落马

5月4日上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希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北省黄冈市监委监察调查。

素有“宇宙行”之称的中国工商银行,今年以来,已有数人“落马”。

4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原副总经理王英奎被开除党籍。彼时通报指出,王英奎靠银行、吃银行,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后,依然我行我素,退而不休,违规在贷款企业担任职务;不顾银行资金安全,违规干预和插手贷款资金发放;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其行为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3月16日,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芜湖市监委监察调查。

2月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马鞍山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了解,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党委2023年第一批次巡视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巡视监督的根本任务和工作方针,做好2023年第一批次对13家机构的巡视工作,突出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