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下降 银保监会对信托提五大要求

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下降 银保监会对信托提五大要求
2019年07月08日 14: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上海信托圈

  该负责人透露: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地产融资再收紧!万向信托等10家信托被约谈警示

  地产信托被监管层按下“暂停键”。7月4日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

  具体来说,各家公司收到的监管要求不尽相同,有的要求“自觉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的要求“三季末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得超过二季末”,甚至有个别公司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

  对此,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消息只针对个别激进展业的信托公司,稳健的公司并未受到影响。另有一知情人士透露,窗口指导一般都以电话形式通知,并不是用文件下发形式。

  据一家被约谈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监管约谈信托公司并非让公司“一刀切”,而是理性地对待房地产信托业务快速发展的风险,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据悉,此次被指导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万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国民信托等十家。

  此次指导的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6月末的规模;

  2.已备案项目不影响发行及成立,未备案项目一律暂停;

  3.符合432的通道类业务也算房地产项目,全部暂停(“4”是指该项目在信托项目发行时需要保证至少四证齐全: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是该地产类项目的总资金中必须至少有30%的资金来自于融资方;“2”是该地产类项目的融资方至少拥有二级以上(包括二级)的开发资质);

  4.地产公司并购类也算房地产项目,也受窗口指导影响,全部暂停;

  5.城市更新类旧改项目暂时不受此次窗口指导影响。

  对此,7月6日,银保监会进一步作出回应: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银保监会上述负责人称。

  前五个月房地产信托

  业务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尽管15.15%的同比增速在历史上并不算最高,但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房地产信托业务能够长期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上述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发展高度重视,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根本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开展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执行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

  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

  重点提出5点要求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对个别信托公司的约谈警示中,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该负责人称。

  将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

  作为常态化工作

  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备受市场关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信托行业和房地产领域都会造成较大影响。对于一些高度倚重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来说,下半年的业绩压力会相对较大;而对于房地产领域,市场普遍预期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资金面压力增加。

  “房地产信托业务是去年以来不少信托公司发力的大头,这个政策对这些公司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至于房地产领域,实际上不仅是房地产信托融资在收紧,部分房企的其它融资渠道如公开市场融资、银行信贷等也在收紧,这会调整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房企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广东一从事房地产融资人士对记者称。

  对于此次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是否会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占信托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小,此次是对个别信托公司进行风险提示,相信市场会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对行业前景做出科学的预期和判断。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对个别信托公司进行约谈警示所做的窗口指导是分类施策,核心是要求信托公司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2018年6月至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成为支撑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业务。

  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尽管信托业整体规模下降明显,但房地产信托规模却呈逆势上升的态势。

  观察五大领域在资金信托余额中的占比,2018年四季度末的排序是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业、证券市场,均超过10%;如果从在新增信托中的占比来看,2018年四季度,五大领域排序是工商企业、房地产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市场,其中房地产业达到20.03%。

  “对开发商来说,银行贷款被限制,国内发债融资受阻,海外融资成本也越来越高,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是当下的最优选择。”一位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银保监会 房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