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浪潮下,哪些“冷门”的领域正在变“火爆”?

ESG浪潮下,哪些“冷门”的领域正在变“火爆”?
2022年01月31日 08:32 雷锋网

  作者/梁程敏

  编辑/赵青晖

  环境问题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引发了全球关注。

印度喀拉拉地方政府下令关闭可口可乐灌装厂达两年之久,因为工厂耗水量过大;

全世界海洋里的鱼类即将被捕捞殆尽,让联合利华的冷冻鱼块业务出现了供货危机;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极端自然灾害带来的保费已经增长了10倍以上……

  ESG指标应运而生,很多企业开始注重ESG建设和管理,尤其是科技企业。

  它们当中有的通过AI算法寻找走失儿童,有的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助农、脱贫、抗疫,有的发展绿色金融,有的打造绿色供应链等等。不约而同的是,这些企业都结合自身业务或者平台的优势,积极进行ESG的建设。 

  基于此,雷峰网梳理和对话了部分在ESG方面走在前列的中国科技企业,试图勾勒出它们在ESG蓝图下的积极动作。

  百度:用AI寻找走失儿童,打击野生动物贩卖

  2016年,百度启动“AI寻人项目”。

  在项目中,百度接入了民政部、宝贝回家、反邪教网等平台的权威数据,帮助走失人员、寻亲者和公益机构、志愿者寻亲。

  在寻亲行动中,AI表现出强大的能力。

  许多儿童幼年走失,几十年后,他们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AI却可以通过关键特征比对的方式,识别出穿越时空的两张人脸照片,确定它们同属一人。

  以“刘洪江事件”为例:1999年,年仅4岁的刘洪江在老家贵阳被人拐走,父母寻子多年一无所获。2012年,父母将刘洪江4岁的照片上传到宝贝回家数据库;2019年,24岁福建青年吴俊发为了寻家,也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到了这一数据库。百度AI寻人平台显示,两张照片的相似度极高。最终,吴俊发发现,他就是自己亲生父母一直寻找的“刘洪江”。

  百度官方数据显示,每天都有超过33万名宝贝回家志愿者,利用这一平台辅助寻亲。截至目前,“百度AI寻人”平台照片比对已发起超过40万次,寻亲配对成功案例超过1万例。

  此外,在2020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上,百度还与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合作,发布了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的“濒危物种AI守护官”平台。

  在这一平台上,AI可以识别出大象、老虎、穿山甲物种制品。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了75%左右。

  数据显示,“濒危物种AI守护官”目前已累计协助筛查近25万张图片信息,准确识别出3518幅目标野生动物制品图片,并追溯到了831条非法贸易广告。

  由此可见,AI的加入,提升了公益慈善机构的运作效率,降低了整个慈善业的管理成本,同时也提升了公众对慈善业的信任。

  未来,以“AI为核心的新科技”将成为百度在公益领域发力的重点。

  腾讯:硬围堵软呵护,软硬兼施建未保体系

  腾讯软硬兼施,通过多种方法完善和升级未成年保护体系。

  在硬手段方面,自2017 年起,腾讯开始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等解决方案,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建立涵盖“事前 - 事中 - 事后”保护体系。

  2018 年,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进入 2.0 阶段,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校验,实行强制实名注册的准入机制,并积极按照 2019 年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的要求升级健康系统,对登记为未成年的用户施行时长限制和充值限额等措施。

  目前,腾讯已在旗下运营的游戏中进行了全面落实,累计有超过 210 款手游、端游、页游已落地。同时,探索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并通过 AI 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针对用户游戏行为特征进行判定,建立和优化“疑似由未成年人操作的成年人账号”数据池。

  2020 年 6 月未保体系再度升级,迈入 3.0 阶段。在对已实名未成年人“限玩、限充、宵禁”基础上,专门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对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进行甄别。

  2020 年 10 月 21 日起,腾讯再次优化人脸识别验证流程,已应用于腾讯游戏旗下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在内超过 100 款移动游戏产品。

  2021 年 2 月,平均每天有 724 万个账号在登录环节,6 万个账号在支付环节触发人脸识别验证。其中因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登录环节有约 90.5% 的账号被纳入防沉迷监管,支付环节 80.0% 被拦截了充值行为。

  此外,2020 年 5 月,腾讯游戏联手全球领先的实时 3D 内容创作平台 Unity,共同推出防沉迷系统开发工具。

  该工具能够让自身不具备防沉迷系统研发或数据验证能力的中小型游戏开发厂商落实防沉迷新规,共同建设良好健康的游戏环境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2020 年 7 月,腾讯参加了《信息技术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系统技术要求》编制启动会,参与起草了首个针对游戏未成年人监护的国家标准。

  在“软手段”方面,腾讯搭建多方沟通平台,持续在家庭领域发力,发起“家庭沟通计划”,促进家庭内部良性沟通,从根基上助力家庭游戏管控问题。

  2021 年 3 月 24 日,腾讯发布 2020 年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报告,首次公布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数据。2020 年第四季度 16 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占比为 3.2%。

  阿里:公益直播+脱贫特派员,电商脱贫

  2017年,阿里成立了100亿脱贫基金,推动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

  其中,“电商脱贫”是一个重要方向。

  为推动“电商脱贫”,阿里整合了农村淘宝、天猫、阿里云、菜鸟网络等全集团业务资源和技术能力。

  从2018年开始,阿里巴落实以“公益直播”模式助力脱贫的模式。

  在“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贫困县县长直播推介家乡农产品,来自安徽砀山、甘肃礼县、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新疆吉木乃等50个贫困县域的102个农产品,4小时卖出逾1000万元。

  截止2020年8月,淘宝直播间已诞生超10万农民主播,平均每天进行1.3万场公益直播,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助力100万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脱贫特派员”是阿里巴巴首创的另一项脱贫新模式。

  从2019年起,阿里巴巴将在阿里工龄10年以上的资深员工派往国家级贫困县,扎根两年,把阿里的具体脱贫项目带进去,帮助当地提升数字化水平。

  目前,已有10多位阿里脱贫特派员分别在山西平顺、甘肃礼县、甘肃渭源、河北张北、吉林汪清、贵州普安等贫困县驻扎。

  这些阿里脱贫特派员曾带领当地贫困户参与天猫双11。2017-2019年,阿里巴巴这3年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元,同时正在助力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近5亿网友、176万商家通过淘宝公益宝贝计划支持“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已为12省80县的贫困家庭提供了近1000万人次健康保障;5.5亿人在蚂蚁森林种下2.2亿棵真树,由此创造了73万人次绿色就业,农民种树增收超1亿元;14691名教师参与“马云乡村教育计划”、“蔡崇信职业教育计划”,带动影响了22省份346个贫困县13万师生,助力教育脱贫。

  字节跳动:联动头条抖音飞书,复工复商复学

  在疫情期间,今日头条紧急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并及时为字节跳动内部产品和外部第三方提供疫情内容和数据支持。

  截至2020年12月,“抗击肺炎”频道累计为4.1亿人次提供服务。在疫情高峰期间,平均每天近8000万用户通过今日头条关注肺炎疫情防治信息,日均阅读量和观看量超过10.5亿次。

  同时,字节跳动依托技术、产品、平台,帮助全社会复工复商复学。

  在复工方面,字节跳动旗下多个产品推出一系列措施。

  比如,飞书免费开放,帮助近4万企业远程复工;抖音推出“宅家云逛街”计划,通过10亿直播流量扶持、小店入驻绿色通道、官方培训等政府,帮助商场、品牌门店、工厂,加速实现线上直播布局;幸福里推出“云买房”项目,帮助商务拓展新的营销场景,缓解人流量下降带来的冲击。

  在复商方面,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联合各方发起“战疫助农”项目,帮助农产品找到销路。

  截止2020年7月31日,该项目已经助力全国各地农产品销售达5.33亿元。其中,110位市长、县长走进了直播间,联合平台创业者销售农产品1.23亿。

  此外,头条三农、西瓜农人、头条图片联合央视三农发起“春耕进行时”活动,传播春耕生活,传播农业知识,实时同步各地农耕供应、生产和物流信息,推动农业生产,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复学方面,清北网校等教育平台通过抖音平台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在线学习平台和教育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启动了“湖北重启,抖来助力——抖音援鄂复苏计划”,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其中,263万抖音网友以实际行动“吃援”湖北;42779家湖北商家通过抖音带货41亿元;抖音为湖北企业、创业者开展52场免费培训,上线99节免费课程;抖音扩大武汉招聘规模,新增了近2000个工作岗位,促进当地人才就业。

  美团:寻鲜助农,以点带面,致富增收

  2020年,美团开始发起”寻鲜助农“活动。

  ”寻鲜助农”行动是通过加大优质农产品源头直采,提升农产品供应链效率,使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餐桌提速,让城市居民受益的同时也让农民实现增收,能够推动城乡融合。

  以美团和鲁番市政府的合作为例,美团以哈密瓜、葡萄、小白杏、西红柿等果蔬为重点单品,通过美团买菜平台,将吐鲁番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全国多个城市,带动吐鲁番优质果蔬产业链及产业带集约化发展,让农民既丰产又丰收。同时,美团买菜还在吐鲁番发展农产品分拣、包装、运输、配送等业务,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美团还定向开发相关课程,帮助吐鲁番培养电商运营能力,同时共建加工基地,实现产地分拣、包装、加工仓建设,帮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后续,借助美团买菜平台及品牌营销内容,从吐鲁番开始帮助新疆地区打造更多的地理标志性产品,帮助更多新疆农鲜产品打出名气,走出新疆。

  2020年,美团买菜支持甘肃水果生鲜产品销售超过数百万斤。类似像民勤蜜瓜、敦煌红提、高原富士苹果这样的甘肃农产品,在美团买菜的助力下,从源头直达城市,走上了用户餐桌。

  目前,美团正在继续与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加大优质农产品源头直采的力度,加速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社区;发挥数字经济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改善农产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并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让社区增鲜、农民增收。

  平安:左手绿色金融,右手绿色投资

  2021年4月,平安集团发布“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将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制定了具体的绿色金融行动方案,并针对各业务板块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绿色贷款方面,平安逐渐降低对于“两高一剩”行业和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加强国家控排企业的贷款审核,缩减贷款规模;参考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有关绿色信贷指引和目录,增加对于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支持,开设绿色通道,加快放款速度;以贷款利息补贴的形式切实提供金融优惠。

  例如,平安银行为某央企背景风电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针对该企业在山东地区的风电项目,平安银行改变了过去银行业务依赖大央企信用支持的传统融资手段,借助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的专业能力,聚焦风电项目本身的资金平衡能力,快速审批并投放了产能150MW、金额近1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3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39.1吨。

  在绿色保险方面,平安丰富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例如新能源汽车保险、绿色建筑保险及绿色增信保险、气候和绿色大宗商品指数保险等。

  以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为例:2021年4月16日起,原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群亚洲野生象群开始向北迁移,历时110多天,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途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 8个县(市、区)。

  据平安产线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2日,北移亚洲象群“肇事” 1726起,受损农户968户次,预估经济损失近165万元,涉及农作物、农户房屋、大门、车辆等财产损失,其中损失主要集中在元江和峨山,受损农作物品种主要为烤烟、甘蔗、玉米。

  对此现象,平安产险与当地政府、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和部门及时做好服务和核责、核损、赔付工作。

  截至2020年6月19日,平安产险已完成第一阶段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为411笔象群“肇事”案件赔付保险金额117.12万元,第二阶段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正有序开展,待统计定损工作逐步完成,将对沿线居民损失进行赔付。

  在绿色投资方面,平安增加对绿色标的的投资,包括不限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债权计划、专项资管以及信托计划等形式,鼓励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的形式和领域(例如碳金融等)。

  目前,平安资本主要聚焦消费升级、现代服务与科技、医疗健康、高端制造与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包括深圳环保、三川能源、北清能源、中国天楹、宁德时代、信达生物、药明康德等绿色投资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平安碳中和股权类投资规模已达256亿元,其中清洁能源132亿元,节能环保科技77.6亿元,占比较大。

  联想:研发绿色材料,打造绿色供应链

  根据联想发布的《2020/21财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联想在今年4月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升至集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s)的高度。

  在绿色材料方面,从2007年开始,联想开始在联想台式机、笔记本、显示器、服务器等产品上全线应用废旧塑料再生技术,总计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种300多万棵树。

  在绿色包装方面,自2008年以来,联想引入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包装等技术,减少包装材料用量3100吨。仅在2019/20财年,包装消耗量就减少560吨。

  在绿色能源方面,联想还在合肥工厂建造了太阳能光伏项目,通过光伏一期和二期建设、空压机能效提升和热回收、水蓄冷改造和锅炉低碳改造等绿色工程项目累计减少碳排放量6284吨,相当于种35万棵树。

  针对生产环节上的技术创新,联想在个人电脑生产制造基地联宝工厂推广使用的新型低温锡膏技术(LTS)改变了电子产品制造业十几年来的高热量、高能量、高排放的难题。

  目前低温锡膏已经实现在PC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可节省高达35%的碳排放,实现年度节约碳排放1087吨。

  同时,联想先进生产调度系统(LAPS)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线闲置等方式,每年节省超过2696兆瓦时的电力,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每年种11万棵树。

  除加速自身减排,联想也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进行科学减碳。 

  联想最新ESG报告显示,联想91%的供应商设定了公开的减排目标;83%的供应商对减排数据进行了第三方验证;72%的供应商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82%的供应商跟踪并报告可再生能源生产和购买情况。

  另外,联想还带动供应商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并做出承诺。在2020/21财年,占采购额24%的供应商已承诺加入SBTi或设置科学碳目标。

  小米:识别消耗区域,运营绿色园区

  小米基于现有的运营模式分析,识别了三大资源消耗的主要区域:办公区域,小米之家和数据中心。

  小米科技园是小米办公的主要区域。针对办公区域的资源消耗,小米科技园采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并在所有写字楼通过人体感应系统和后台操控智能节电灯管、插座、空调的关闭时间,地下车库采用不同时段控制照明亮度,洗手池暖手宝采用季节控制使用;室外照明采用时段控制,根据季节设定开关时间。通过以上措施,园区每年约节能1406874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10016吨二氧化碳。

  同时,小米在园区配备了两套太阳能热水系统,包含太阳能集热器124组,日吸热17.2兆焦耳/平米,每个系统在夏季和冬季分别提供日均11.6吨和6.8吨热水,全年合计3608吨生活用水。

  另外,小米通过张贴节水标志,喷淋绿色灌溉,提升中水使用率等方式,节约水资源的使用量。

  2020年,小米科技园内所有建筑和装修工程通过《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水平认证,建筑物设计节能率65%,可再利用可循环材料占比10%,绿地设计占比例20%。园区水资源使用方面,年内共20.8%的园区生活热水采用太阳能系统供热,35.2%的用水为非传统水源。

  针对小米之家的资源消耗,小米取消纸质标签,落实电子标签。购物袋也从塑料袋改为环保袋。同时,小米之家响应北京节能减排促销政策,电视、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产品囊括其中,全年订单共有30572单获得政府节能补贴。

  针对数据中心资源消耗,小米采用水冷空调制冷,搭配自然冷却系统,在冬季采用水侧自然冷却技术,春秋采用部分自然冷却。同时,小米采访不断电的供应系统设备,使整机效率达到96%,节能模式下达到99%。小米正在逐步云服务器替代物理服务器。

  OPPO: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两条腿走路

  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未来30年中,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将“智能制造”定位成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

  OPPO结合国家政策,在生产运营中引入智能制造的概念,如公司引入机器人600多台,自动保压柜100多台,自动螺钉机250多台,自动测试线60多条,节省直接作业人员2000多人,同时成立数据采集项目,进行生产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给生产交付与品质改善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推进工厂智能制造建设。

  以OPPO自动化仓储为例,OPPO通过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提升物流仓储环节作业效率,降低资源消耗。目前,OPPO已经实现二期仓库自动化存储5000平方米。自动化仓储效果明显,作业效率提升2倍,场地利用率提升200%,减少投入大型电动叉车1辆,以及小型电动叉车6辆,年度用电量减少10%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OPPO在全球有9家先进制造工厂,自动化生产率达到70%,自动化测试率达到90%,已经具备世界级全球化的制造能力。

  除了关注智能制造,OPPO也关注绿色制造。

  OPPO从2018年开始着手温室气体盘查工作,并建立内外部盘查机制,建立响应的数据收集程序。公司每年对温室气体复查结果进行一次,并制定《温室气体盘查内部审核办法》。

  公司针对工作场所对水和电等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跟踪和记录。公司寻求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以提高能源效率并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EHS 推行组负责识别公司内的能源消耗,以及计算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建立有效措施推动能 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降低。

  2020 年,公司还开展了碳排放核查与 CDP 认证项目。

  在执行层面,公司设立环境健康安全(EHS)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本公司安委会的办事机构,负责落实本公司 EHS 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履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本公司各部门、管理范围内相关单位的 EHS 工作等职责,并实行综合监督管理。

  目前,东莞长安一厂、二厂、三厂和五厂,重庆工业园以及印度工业园均已通过 ISO 14001 认证,确保公司环境管理方面的规范性和一致性。

  华为:用科技守护珍稀物种,科学减碳

  华为在ESG方面,主张“用科技守护自然”。

  以长臂猿物种频危为例,对于海南长臂猿这种擅长发出极为响亮、结构复杂的鸣叫的物种而言,他们的鸣叫声中包含着多个种群密码,能反映出长臂猿家族的喜怒哀乐与种群数量变化。

  而将大量的音频汇聚在音频库,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数据分析,这将是未来海南长臂猿保护与监测的一个重要方式。

  为此,华为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的Tech4Nature项目联合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在2020年11月29日正式了发布海南长臂猿声学研究项目。

  该项目能够通过声学监测更有效的捕捉海南长臂猿的活动信息,综合运用自动收集、无线传输和网络存储等新技术来处理监测到声学数据,这将为发现潜在的海南长臂猿独立个体或群体提供科学依据。

  科技如何开辟出更多生物多样性并走上保护创新之路,通过声学监测实时破译解决海南长臂猿的鸣叫声就是一个典型缩影。

  除有效守护海南长臂猿外,Tech4Nature 项目还将为高山、湿地、珊瑚礁、热带雨林和温带森林等多类生态系统及当地濒危物种开发并部署基于数字技术的保护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Tech4Nature项目由IUCN和华为于2020年发起,目标是到2023年,通过技术和创新,帮助全球300个自然保护地利用数字技术并结合IUCN绿色名录标准,提升其保护的效率和有效性。

  在碳中和方面,华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互补电站。

  该电站的特点是:上面是光伏,下面种枸杞。这座光伏电站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智能组串逆变器与带倾角平单轴自动跟踪技术相结合,太阳光伏板可以像向日葵一样自动逐光,发电量和运维效率均有大幅提升。最新数据显示,该基地已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7万吨,相当于种植8900多万棵树。

  目前,华为智能光伏已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站、上海地铁龙阳路基地等多个重大交通枢纽投入使用,打造了“光伏+交通”的应用场景。

  同时,华为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包括内蒙古包头采煤塌陷区1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湖南湘江新区“光伏+污水厂”循环利用模式、山东滨州“光伏+养鱼”的渔光互补模式等多个成熟应用场景。

  相关数据显示,华为智能光伏全球累计发货超160 GW,广泛应用于60多个国家,服务于教育、医疗、体育、交通、农牧渔、现代化制造等多个行业,累计生产3000亿度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亿吨,相当于种植了2亿多棵树。

  结语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无论是技术价值层面,还是社会价值层面,ESG的建设都越发重要。

  尤其在中国3060气候目标下,科技公司作为深入经济肌理和个人生活的关键角色,很难回避向低碳可持续商业模式转型的必答题。

  另外,企业ESG信息披露事关公司的财务风险,尽早地补上ESG管理这一课,也是科技公司在日后的资本市场中难以回避的门槛。

  未来,我国科技企业应当告别依靠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高投资,高能耗来换取低效率、低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而建立通过技术进步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范式。

  长期来看,智能化时代的今天,社会和环境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潜在的机遇,而非一个简单的成本支出。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在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过程本质也是一个增值的过程。

  科技企业ESG管理,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ESG科技公司减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