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印度抢了50多亿后,小米反击,在印度裁员30%

被印度抢了50多亿后,小米反击,在印度裁员30%
2023年07月05日 08:00 中国家电网

  毫不客气的说,这么多杀上印度的中国手机企业,小米无疑是最耀眼的那一个,也是最为无奈的那一个。

  说小米最亮眼,是因为小米入印差不多10年了,而自2018年起,小米手机在印度的销量就排名第1名。印度总理莫迪还与小米雷军见了面,小米还送了一套手机工程样机给他。

  然后小米在印度建立了7个工厂,提供了几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小米在印度销售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印度造。而印度市场,也是小米第二大市场,是除中国之外最大的市场。

  而说小米最无奈,或者说最惨,是因为进入印度的这么多中国手机企业中,小米被印度薅羊毛薅的太惨了。

  去年1月份印度对小米开出5.6亿的天价税单,说小米偷税漏税,要对小米进行罚款。

  这还不算,去年4月份,印度再次指控小米的印度子公司,将钱伪装成支付特许权使用费(royalty payments)的方式非法汇款给国外实体,有洗钱嫌疑,冻结了555.13亿卢比(约48.5亿元)的资金。

  而今年6月份,印度正式将小米的这一笔约48.5亿元的资金没收,算下来相当于印度从小米这里抢走了50多亿元。

  50多亿元多不多,也许你觉得不多,但对小米印度公司来说,却非常多,过去这10年小米印度公司利润最高的一年也没有超过5亿元,10年利润绝对没有超过50亿,这一下抢走50多亿,说明小米这10年在印度没赚到一分钱,反而还要倒贴,你说小米惨不惨?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家也认为小米很可能会进行反击,比如说撤出印度市场,搬迁在印度的工厂等等,毕竟印度市场再大再有前景,如果赚不到钱,又有什么意义呢?

  果然,大家的预测没有出错,根据媒体报道,小米印度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

  按照媒体的报道称,目前小米印度公司员工数量已从1400人至1500人减少到约1000人,减少了30%左右。而过去一周内公司就解雇了约30名员工,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人被裁。

  为什么要裁员,媒体表示称是因为印度市场不给力,小米销量不佳,所以进行裁员。

  事实上,从数据也可以看到,确实是如此,一季度的时候,小米在印度的销量已经跌到了第四名,所以小米裁员有理有据。

  但我想,业绩不给力的原因肯定是有的,但最大的原因,还是小米对印度信心不够了,然后开始有计划的撤退,所以才开始裁员。

  毕竟在经历了2022年的惨淡之后,2023年手机市场预计会恢复,然后迎来增长,小米早不裁员晚不裁员,偏偏在市场要迎来增长时裁员,这是何道理?

  我们知道,印度市场非常大,这几年经济发展导致智能手机的需求也在增长,且人口红利还没有释放完,对小米而言确实非常重要。

  但是对小米而言,最重要的是赚钱,如果在印度市场赚不到钱,这一切都没有意义,抢了50多亿,10年白干了,甚至还要倒贴,在这样的情况下,还继续飞蛾扑火奔向印度,雷军可不傻。

小米印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