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寻源十余年,农夫山泉在广西落地第12个水源地

西南寻源十余年,农夫山泉在广西落地第12个水源地
2023年07月06日 16:19 新浪科技综合

  新浪科技讯 7月6日下午消息,农夫山泉在广西上林大明山新工厂举行首次开放日活动,这是农夫山泉第12个水源地,日前投产并向社会开放参观。

  截止目前,农夫山泉在全国拥有12个在产的水源地,形成了覆盖广泛的水源地布局和源头水源壁垒。

  十年广西找水:越往山里去,水就越好

  农夫山泉广西上林水源地位于大明山东麓,该区域森林覆盖率约98.9%,平均海拔约1200米。水源地境内拥有完整的森林水生态,是广西重要的水源林区。

(广西大明山的水源生态环境)(广西大明山的水源生态环境)

  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就曾将目光聚焦于广西。十多年时间里,农夫山泉水源勘探师方强多次深入广西森林广阔腹地,采取各地山泉水、冰川融水等水源进行检测。“向前一米,水质才会更好。我们水管之所以那么长,是因为要接近源头。一般而言,源头人类活动最少。只有人迹罕至的地方,才会有丰富的植被,最为原始的生态环境,经过大自然滤净的水清纯甘冽,符合这种条件的水源并不多。”方强回忆道。

(农夫山泉提取大明山的水源进行检测)(农夫山泉提取大明山的水源进行检测)

  2016年左右,广西上林大明山映入方强眼帘。进行多年的跟踪监测后,直到2021年初,农夫山泉才在大明山寻得一处名为“一线天”的水源。该处水源源自海拔约1760米的桂中南第一高峰、大明山主峰龙头山,上游水自峡谷悬崖飞奔而出,最终汇聚成东春河。农夫山泉取水口位于东春河上游瀑布所在地,因地形原因极难进入,鲜少人为活动。经过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下的多次检测,农夫山泉才确认水源符合其对水质和口感标准的要求。与此同时,大明山也是获得周边居民认可的饮用水源地。沿山路而上,时常可见当地居民乃至来自南宁市区的市民,在水源地外围山腰的泉水涌出处提桶接水饮用,甚至经常出现排队接水的场景。

(农夫山泉大明山水源地)(农夫山泉大明山水源地)

  大明山水源地的寻找和确定过程几乎是农夫山泉每一处水源地的缩影,也延续了农夫山泉一贯的水源地建厂理念。据方强介绍,农夫山泉全国12个水源地多位于较为偏远的地区,如吉林长白山、黑龙江漠河、四川峨眉山、陕西太白山、贵州武陵山等,复杂地貌下的取水和建设成本往往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11.8公里的取水管道,途经大明山悬崖峭壁

(从山下前往农夫山泉水源地,仅有一条上世纪修建的细长走道,临近悬崖峭壁)(从山下前往农夫山泉水源地,仅有一条上世纪修建的细长走道,临近悬崖峭壁)

  为了取到源头的水,管道必须从工厂一路延伸到上游东春河一线天汇合地带,这使得大明山取水管道全长达到11.8km。在大明山取水管道的建设中,农夫山泉就面临悬崖峭壁的难题,途经狭窄处普通人甚至会两腿发软,施工难度极高。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环境,管道修建尽可能避免大型机械。为了方便运送,全长11.8km的管道被分割成将近2200根。仅将管道运送上山,就由将近六十位工作人员历经一个多月完成。此外,取水管道利用原有的沿山水渠进行敷设。

  因为原水渠坡度低,且距离较长,取水管道不得不增加管径、设置更多弯道以保证流速,这意味着更高的施工精度要求,以及相应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增加。“即便如此,在我们的管道建设理念中,生态和环保优先等级永远高于施工便捷和建造成本。”负责管道设计和建设的农夫山泉员工侯小川介绍。

  大明山全年降水量可达约2000mm,管道焊接恰逢大明山雨季,若赶上好天气,施工队一天也平均仅能焊接80米。为了应对多雨的天气,施工团队以分组形式驻扎于山间开展焊接作业。2022年8月底,历经四个多月,全长11.8公里、连接水源地和上林大明山工厂的输水管道正式完成敷设。

  “水源地布局就是未来,也是农夫山泉的壁垒”

  在生产端,农夫山泉广西大明山工厂未来将投入多条生产线,预计年生产能力将在50万吨以上。凭借区位条件,大明山生产基地将为广西及紧邻的贵州、云南、广东等地消费市场提供产品。

(建成后的农夫山泉广西大明山工厂)(建成后的农夫山泉广西大明山工厂)

  近年来,全国各地市场均涌现出对于天然水品类不断上升的需求。以华南地区最大的广东市场为例,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广东省天然水的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2.04%,与此同时,纯净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则为-3.28%,天然水目前以及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饮用水品类的主流。而早在2000年,农夫山泉就看到了消费者追求天然和健康的长远趋势,宣布只生产和销售天然水。

  与转型天然水赛道相伴的,是为了生产天然水需要布局的水源地。从水源地勘探、水质检测、到建造工厂,布局水源地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需要极高的时间、资金成本。农夫山泉管理层曾对媒体表示:“头十年,公司确实承受着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储运成本,但从未想过放弃”。

  有业内人士指出:“饮用水行业的本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在各方面都较为‘原始’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核心竞争优势并不是技术,而是掌握了多少与原材料相关的资产。”看中了天然水未来趋势的农夫山泉,在近年对水源地的布局更是加速进行。据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近半年的时间内,农夫山泉还与多地政府达成合作,将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未来将有更多水源地投产和启用。

  “优质水源是稀缺资源,水源地布局就是未来,也是农夫山泉区别其他饮用水企业的壁垒。”农夫山泉方面表示,未来,农夫山泉将持续践行“天然、健康”理念,继续长期投入水源地建设,以优质水源地的长久布局,为全国消费者提供好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