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费、租号,未成年人远离游戏难点多

退费、租号,未成年人远离游戏难点多
2021年09月09日 13:16 投中网

  文/马宏帝

  9月8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

  无独有偶,就在9月7日,一则话题为“花33元租号打2小时王者荣耀”冲上热搜,又一次将王者荣耀推向了舆论的中心。 

  其实这已经不是王者荣耀第一次登上热搜。随着新规的颁布,未成年人游戏时间得到进一步规范,作为当下广受年轻人追捧的游戏,王者荣耀成为了大众关注的重点,人们都关心对于有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王者荣耀会作何回应,有何动作。

  8月31日王者荣耀团队发布了关于防沉迷措施的升级公告,限制未成年用户的游戏时长,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进行游戏。

  新规落地,退费问题备受关注

  随着游戏时间的缩短,很多人反映如果只有一小时的游戏时间,那以前在游戏充的钱岂不是浪费了,希望可以退款;甚至有些用户表示要退钱退游。一时间王者荣耀在各大平台差评不断,评分不断降低。

  投中新消费了解到,王者荣耀对于未成年人不理性的消费将会予以退费,退费申请将会由其后台人工审核完成。退费需要监护人本人进入到王者荣耀的小程序,选择孩子使用并消费的游戏账号,登录后选择“申请退费”,再根据页面指引操作申请退费,一般退费申请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腾讯还设有服务专线供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咨询。 

  尽管如此,仍有大批人担忧,是否能全部退款?所有腾讯游戏都可以进行退款吗?退款后账号会被封禁吗?

  对此,投中新消费联系王者荣耀官方,得到回应:“针对未成年人,可以在提交申请时备注退款时长,后台会对账号情况进行判定,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退费完成,该账号所登陆的所有腾讯游戏都会被封号;对于成年人正常充值的费用,暂不予以退款。 

  另外,对于是否全额退费,王者客服表示,需要详细备注,是否能全额退费现在还不能确定。对于玩家担心的不同操作系统在退费上是否有区别,客服表示,步骤可能不同,但退费的原则是一致的。

  产业乱象,游戏账号可租卖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到,一段时间以来,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突出,对正常生活学习和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家长反映强烈。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网络游戏用户账号要实名注册和登录。 

  随后,在9月6日央视新闻就爆出,网络上有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实现无限制玩网游,并且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链。这也就意味着未成年人可以轻松的在各大电商平台找到各种租号买号店铺进行交易。

  店铺中拥有完整的操作流程链:包含选号,租号时长选择,并且有24小时专属客服咨询。用户在客服提供的网址中进行选号,账号会根据等级、英雄角色的不同进行定价,价格会在几十到几百元每小时不等。 

  对此,有部分网友表示:“未成年人用成年人的账号去买也很难阻止“、游戏还是要靠自觉,应该引导教育孩子养成对自己行为负责。”

  截至目前,在各电商平台仍然能搜到有关租号的店铺。投中新消费在一家销量较高的店铺中发现其选号渠道的“到时不下线”功能选号区已经没有任何数据,其客服表示该商品已被禁止出售给未成年。

  其实不仅在防止未成年人对网络游戏沉迷,抖音、爱奇艺、腾讯等平台均有青少年模式。在青少年模式下,家长可以自行设置时间锁定时间,同时系统会自动为青少年推选优质内容,且不能进行充值打赏等互动性操作。虽然现在各平台对未成年人的管制不像对网游管制力度大,但也足以看出现在未成年人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电子设备成为了这个社会必不可少的工具,工作、学习、甚至休息都离不开于手中的屏幕。但是任何事物的极端化都会造成一定伤害,特别是对心智还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很容易被不良的网络风气所误导,在社会干涉的同时,也离不开家长对孩子的正确引导。

  如今,随着教育政策的完善,“双减”政策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在减轻孩子压力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孩子业余时间的管理。

游戏腾讯网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