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今年已对超过620万个恶意注册违规账号进行处理

微信:今年已对超过620万个恶意注册违规账号进行处理
2020年11月25日 20: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微信:今年已对超过620万个恶意注册违规账号进行处理

“微信安全中心”微信公号11月25日消息,微信一直努力为用户打造安全使用环境,我们长期致力于打击各类网络黑灰色产业。互联网账号黑灰产突破了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实名制要求,利用手中囤积的大量手机号码资源,批量注册微信账号,并通过出售牟利,打造所谓"账号注册上下游生产链",为各种互联网恶意行为输送作恶、对抗最基础资源,严重影响微信用户权益。

为了打击、治理平台内的账号交易及恶意注册行为,从根源上净化微信的健康生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微信团队成立了专项治理团队,并处理了海量垃圾账号。

2019年,通过恶意账号清剿项目——“死水行动”,我们共计对超过300万个恶意注册的违规账号进行了处理,微信账号恶意注册量明显降低,恶意号存量也大幅下降。

2020年截至目前——

我们继续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对恶意注册及恶意账号使用行为加强了治理,

共计对超过620万个恶意注册的违规账号进行了处理。

后续仍将持续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平台会依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打击作恶团伙分子。

部分被处理“微信账号”示例 

恶意注册是网络犯罪活动的工具源头

恶意注册不以正常使用为目的,账号黑产团伙通过外挂手段批量注册账号,贩卖至各类互联网违法犯罪团伙,是所有网络犯罪活动的工具源头。 

首先,该行为刻意规避国家实名制规则要求,明确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其次,它们对抗平台安全策略,不仅增加了安全防护成本,更加危害账号安全,损害用户利益;

同时,恶意注册滋生刷粉刷量、刷单炒信等虚假流量行为,也成了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的一大毒瘤;

更严重的是,它们还与下游犯罪及互联网黑灰产业密切相关,甚至直接为网络犯罪活动持续提供所谓技术和资源支持,如手机号码、软硬件设备、网络账号等,大大降低了违法违规行为的门槛。

全力治理,系统打击产业链条

微信团队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直坚决处理,绝不姑息。恶意注册给网络欺诈、恶意薅羊毛、网络色情、网络赌博、垃圾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作恶最基本的账号资源,更是我们明确打击的对象。

我们启动了多项安全策略,恶意注册行为一经发现确认,我们将对相关个人账号做出限制登录处理,多次违规者将直接永久限制登录 ;对相关公众账号做封号处理;

同时,我们在账号注册等环节上线安全辅助功能,加强行为审计,当检测到用户在进行异常注册时,会要求用户通过好友辅助来完成此次注册;

除了技术对抗,微信团队也多次依法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恶意注册团伙,共同遏制平台上的黑产行为。

多方共治,切断作恶源头

随着互联网公司的打击技术和策略逐渐完善,账号的注册门槛提高,导致黑灰产团伙的成本增加、生存空间被压缩,“黑市”普遍出现“号荒”现象。但仍需强调的是,打击恶意注册这一顽疾,除了平台自我治理外,也需要各界共同关注、联合治理。

除互联网行业自身落实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实名制外,更重要的是从注册流程源头,即手机号码实名制入手,加强对各类通信卡号的管控,切断恶意注册的上游源头,杜绝各类非实名黑卡的泛滥;

打击治理仅靠一方难以成事,必须多方联动,让公安司法机关、工商管理部门、银行、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共建机制。

微信安全提醒

最后,我们再次提醒部分互联网从业者:

不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平台相关规定,实施恶意注册行为;

不要从事恶意注册及其他互联网黑灰色产业的相关工作,否则也有可能面临法律制裁风险。

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使用微信的普通用户:

为了你的信息安全和账号功能正常使用,请不要购买、使用恶意注册的微信账号;

遇到以兼职名义让你将微信账号出租,或为不认识的人提供辅助注册或辅助解封的,要提高警惕,拒绝蝇头小利,谨防上当受骗;

同时,请注意自身信息的保护,避免被恶意注册团伙所利用,不要使用非官方的客户端,如果曾安装或还在使用外挂,请马上卸载,避免被木马病毒等窃取信息。

(原题为《近期打击恶意注册的治理公告》)

微信违规帐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