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大基金又出手,15亿入股硅片龙头,密集投资超10家公司!行业再迎变局?

2000亿大基金又出手,15亿入股硅片龙头,密集投资超10家公司!行业再迎变局?
2022年02月26日 09:25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注册资本超2000亿大基金二期,对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布局明显加速。

  大基金二期又出手了,这一次,它看上了上市公司沪硅产业,后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大基金二期斥资近15亿元,参与沪硅产业的定增,将成为其第七大股东。

  4天之前,即2月21日晚间,士兰微发布公告称,大基金二期拟与士兰微共同出资8.85亿元,认缴半导体企业士兰集科新增注册资本。其中:士兰微出资2.85亿元,大基金二期出资6亿元。半个月前,大基金二期还出资3亿元,参与了PCB龙头企业深南电路的定增。

  除了大基金加码投资,俄乌局势也对半导体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前,俄乌双方仍在交战,加剧了市场对半导体产业供应的担忧。因为乌克兰生产了全球70%以上的氖气,一种制造芯片所必需的原材料。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俄乌冲突事件主要影响钯和氖、氩、氪和氙等原材料环节,虽然俄乌在以上材料领域份额较高,但半导体只是以上原料的一个细分应用领域,且以上材料占比半导体成本比重较低。通过加价采购等预计可以稳定半导体制造需求,仅可能造成短期或局部波动。

  本周,A股半导体相关股票大幅跑赢大盘,半导体指数一周涨幅超过6.5%,而同期沪指下跌1%,深成指跌了0.35%。

  大基金二期斥资15亿元入股沪硅产业

  2月25日晚间,沪硅产业披露定增结果,沪硅产业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总数量为2.4亿股,发行价格为20.83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0亿元。

  根据报告,沪硅产业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8家。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约1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30%,获配股份数量为7201万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65%,将成为第七大股东。申万宏源证券、诺安基金也分别获配3.3亿元、3.17亿元。此外,建银国际、三峡资本、南方基金、法国巴黎银行等知名机构均参与了此次定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大基金一期已是沪硅产业的第一大股东。沪硅产业于2015年由大基金一期、上海国盛、嘉定开发集团等出资成立。目前,大基金一期和上海国盛对沪硅产业的持股比例均为22.86%,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目前仍处于限售期。大基金一期投资后,大基金二期又加码,可见大基金对该公司的信心十足。

  沪硅产业加码扩产300mm硅片

  沪硅产业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片及其他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目前,沪硅产业提供的半导体硅片产品类型涵盖300mm抛光片及外延片、200mm及以下抛光片、外延片以及200mm及以下的SOI硅片。产品主要应用于存储芯片、图像处理芯片、通用处理器芯片、功率器件、传感器、射频芯片、模拟芯片、分立器件等领域。

  国内半导体硅片,特别是面向先进制程应用的300mm半导体硅片严重依赖进口,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进程严重滞后于国内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此次定增,沪硅产业拟募资50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先进制造项目”、“300mm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本募投项目的实施,沪硅产业将新增30万片/月可用于先进制程的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有助于持续提升国内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率,夯实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基础。此外,沪硅产业还将建立300mm高端硅基材料的供应能力,实现40万片/年的产能建设目标,填补国内各种类300mm高端硅基材料技术能力的空白。

  根据2月25日晚间披露的业绩快报,2021年,沪硅产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4.67亿元,同比上涨36.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上涨66.58%。报告期,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公司的产能不断攀升,产出和销售量均大幅上升。

  大基金二期已投资入股10余家半导体上市公司

  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2041.5亿元,投资主要聚焦短板明显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

  迹象显示,大基金二期正在加速布局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在此次15亿元入股沪硅产业的前4天,大基金二期还斥资6亿元入股了半导体企业士兰集科。

  2月21日晚间,士兰微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共同出资8.85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新增的注册资本。其中:士兰微出资2.85亿元,大基金二期出资6亿元。此次增资价款将用于士兰集科24万片12英寸高压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芯片技术提升及扩产项目。

  半个月前,大基金二期还出资3亿元,参与了PCB龙头企业深南电路的定增。2月10日,深南电路披露的发行结果显示,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9家,募集资金总额25.5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278.76万股,获配金额为3亿元。深南电路此次募集的25.5亿资金中,18亿元将投向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产品制造项目,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基金二期已投资的上市公司已有10余家,涉及华润微中芯国际南大光电中微公司长川科技至纯科技北方华创华天科技格科微斯达半导、士兰微、沪硅产业等。

  俄乌战争对半导体行业影响有多大?

  有研究机构指出,受到近期“东数西算”概念持续发酵,算力需求大增的预期下对于芯片的整体需求量大增,芯片行业或迎来较长的高景气度周期,叠加近期大基金二期再次对部分芯片产业品种增资的影响,芯片半导体板块走势强劲。

  此外,俄乌冲突也对半导体行业影响不小。当前,俄乌双方仍在交战,这加剧了市场对半导体产业供应的担忧,产业链涨价预期升温。因为乌克兰生产了全球70%以上的氖气,一种制造芯片所必需的原材料。如果氖气供应量减少,可能会造成价格上涨,半导体生产成本可能因此上涨。

  不过,华泰证券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俄乌份额很小,仅涉及部分材料环节。事件对半导体产业链影响有限,仅可能导致小范围的资源挤压。一方面,事件主要影响钯和氖、氩、氪和氙等原材料环节,虽然俄乌在以上材料领域份额较高,但:1)半导体只是以上原料的一个细分应用领域,且以上材料占比半导体成本比重较低。通过加价采购等预计可以稳定半导体制造需求,仅可能造成短期或局部波动;2)2014年俄乌冲突已有产业链波动经验。另一方面,俄乌地区半导体设计制造厂商较少,且已大量受制于美国制裁,因此基本不影响半导体的全球供需。如局势进一步升级也不太会造成全球芯片生产和供应中断。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