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俄罗斯突袭乌克兰,一个时代轰然落幕。

洪灝|俄罗斯突袭乌克兰,一个时代轰然落幕。
2022年02月25日 09:3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洪灏的中国市场策略

  昨天,俄罗斯突袭乌克兰。此前,市场共识认为俄罗斯只是在虚张声势,意在保护亲俄势力在乌克兰的利益。然而,美国不断地向全球通告军情,警告俄罗斯将在短期对于乌克兰发动全面进攻。俄罗斯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否认,却暗中调遣大批军力。卫星图片显示,铁道干线在繁忙地运输俄罗斯的装甲部队。真是兵不厌诈。然而一定程度上,美国军情的通报使俄罗斯的袭击失去了先机。

  昨夜,标普期货开盘跌幅超过2%至6个月低点,然后V型反转,收盘涨幅超过1%。在标普期货四十年的历史中,这种情况只出现过三次:2002 年 7 月 24 日、2008 年 9 月 16 日、2021年2月24日(昨夜)。

  仔细观察,前两次这种情况的出现,美股已经深陷熊市,美国经济处于深度衰退。2002年的那次,美股随后在02年10月和03年经历了两次回探到同样的深度、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后,才最终反转。而2008年那次正值雷曼倒闭,美股反弹了一天之后,再继续下跌了50%才止跌,直到美联储第一次量化宽松的推出。

  因此,昨夜美股历史性反转虽然几十年一遇,但更像是熊市反弹。毕竟,反弹前纳指大型股指数已经暴跌了20%,进入熊市。我在之前的报告中已经提示了这段时间我们将“不断地看到统计意义显著的、史诗级的盘面”。此刻,任何只看收盘价不看过程的人都将是愚蠢的。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昨夜美股历史性的反弹?

  随着昨夜市场开盘,纳指一度暴跌了近3.5%,而道指更是最深跌去了近900点,美国宣布了对于俄罗斯制裁的细节:对两个主要的俄罗斯金融机构、规模约一万亿美元的资产进行制裁;对于几个俄罗斯寡头进行个人制裁。

  然而,这两个俄罗斯金融机构本来就在限制名单上,而对于寡头的个人制裁并没有包括普京。更重要的是,美国并没有把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市场一看,这只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制裁,根本无法遏制俄罗斯进攻的势头,便喜出望外地熊市反弹。拜登马上指出,“大家看看,俄罗斯股市已经跌了一半了。他们正在遭遇空前的经济危机!”

  的确,俄罗斯股市昨天的暴跌也是历史性的,为历史上第五大单天的暴跌。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与俄罗斯媲美的单天暴跌,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时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历史上最大的暴跌,则是90年阿根廷抗击恶性通胀时的跌幅。其它的暴跌也都与战争有关。

  然而,俄罗斯出兵前肯定已经预计了战争对于股市的冲击。如果股市暴跌是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那么美股暴跌是什么呢?夸张一点说,早已泡沫化的美股,才是这次地缘政治冲突中美国最大的软肋。

  现在对于俄罗斯这个国际象棋高手来说,应该是把牌叫的越大越好。毕竟,两个亲俄地区本来就对普京言听计从。收服它们并没有改变普京的战略版图,对于未来的谈判没有任何意义。普京称这次军事行动的目标是抵御北约东移,并把乌克兰“全面去军事化”、“去纳粹化”。

  现在俄罗斯的行动表明,普京的确是按照这个目标推进的。在全面控制了乌克兰之后,俄罗斯不需要再通过波兰或立陶宛,通达其波罗的海的重要军事基地加里宁格勒,进而威胁到北约东面的盟国。这时,普京与西方谈判的筹码就重要了:届时,欧美将不得不停止制裁,甚至不得不对俄罗斯的合理诉求作出让步。博弈上,这种先发制人、并对于自己的既定目标全力以赴孤注一掷的时候,俄罗斯的行动也将限制对手的选择,甚至使对手陷入窘境。

  在名牌后,世界发现其实欧美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制裁措施,连SWIFT都不敢动。毕竟,欧洲一大部分能源的供应来自于俄罗斯,短期内根本无法改变这个格局。在前天的CNBC电视采访中,我论述了为什么美国不会动用SWIFT制裁。如果动了SWIFT,那将是美元霸权瓦解的开始。其实,很多人不知道,SWIFT系统是欧洲的。

  昨天的系列制裁中,德国宣布暂停北溪二号。这似乎是最实诚的制裁,荷兰天然气期货吓得暴涨了80%。现在德国肯定觉得美国掉了链子。说好的一起跳下去,结果发现只有美国带了降落伞。

  这次冲突将重画欧洲大陆的战略版图,也将是二战后最显著的一次。曾经,凯南的“莫斯科长电”惊动了美国,到后来冷战、尼克松访华、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拖垮了前苏联经济。然而,今天全球的格局也早已与当年大相径庭了。“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盟友”。乌克兰开战后,中国宣布全境放开俄罗斯小麦进口。

  随着乌克兰全民军事总动员,纳指100已经跌入熊市。美联储还没有开始加息缩表,美国三大股指就已经全线跌破了200天均线。历史上,没有一次美股回调十个点以上,美国经济放缓不接踵而至。现在全球最大的风险,是在美国经济周期下行之际,美联储却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俄乌冲突,为当下的局势又平添许多不确定性。

  此刻,一个时代轰然落幕。

  洪灝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