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外长呼吁对俄关闭的“SWIFT系统”是什么?

乌外长呼吁对俄关闭的“SWIFT系统”是什么?
2022年02月24日 17:14 新京报

  记者 程维妙 

  SWIFT再成博弈工具。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呼吁针对俄罗斯关闭SWIFT国际结算系统。而本次乌克兰外长发声前,美国也曾表示考虑将俄罗斯从SWIFT中移除。

  SWIFT是什么?如果俄罗斯被排除在该系统外,将有何影响? 

  作用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设在比利时的SWIFT(全称“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成立于1973年,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金融机构使用它来发送安全信息和支付指令。

  简单来说,全球拥有众多金融机构,国家间的标准又存在差异,国内金融机构与国外金融机构打交道时,SWIFT就是目前国际上传递金融信息的一个主要渠道。

  “公众一般往境外汇款时会接触到SWIFT,不同地区、不同银行各有专属的代码。”一位银行外汇业务员介绍称。

  在国际上做金融交易,用美元支付,当前仍很难绕开SWIFT系统,另一个是CHIPS(全称“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

  “基本跨境转账银行间都需要走SWIFT,如果被移除,就无法用美元结算了,只能用本国货币,或者是和其他签订了外币互换的国家进行贸易。这也是为什么SWIFT控制了大多数的美元贸易。”一位权威人士对贝壳财经记者分析称。

  为何能成制裁大棒?

  SWIFT是一个中立组织,但也很难完全摆脱政治影响。

  近年SWIFT多次成为美国对他国发起金融制裁的工具,例如2012年美国联合欧洲升级对伊朗的金融制裁,直接将伊朗4家重要银行从SWIFT系统剔除。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对记者进一步表示,这个举措相当于把俄罗斯国际结算都封起来了,阻挡在美欧金融体系之外,但俄罗斯也有准备,之前建立过自己的系统。

  公开报道显示,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面对美国和同盟国启动的金融制裁,俄罗斯就建设了自己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2018年起俄罗斯全面开启“去美元化”。

  也有分析认为,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将是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将会立即并长远地损害俄罗斯经济。此举会把俄排除在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之外,包括获取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创造的国际利润,这两部分利润合计占到俄财政收入的40%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SWIFT 俄罗斯 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