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乌”云翻墨 全球市场巨震

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乌”云翻墨 全球市场巨震
2022年02月25日 05:49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24日清晨,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传来数次爆炸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凌晨在发布于社交媒体的视频讲话中说,乌克兰将实施战时状态。

  国际社会对俄乌局势深表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2月24日,再度升级的俄乌局势如黑云翻墨、惊雷炸响,令全球市场又遭巨震。正处交易时段的亚太股市率先跳水,俄股一度暂停交易,恢复后迅速下挫,其主要股指盘中一度“腰斩”,英法德市场指数也纷纷大幅低开。避险资产获资金波次涌入,推动COMEX黄金期货“脉冲”,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探近8年高点。

  冲击波震荡未消,资金纷扰博弈加剧。截至发稿时,俄股有所反弹,收盘跌幅缩窄,英法德股指低位运行,美股道指、纳指则一度出现低开高走的苗头,COMEX黄金出现冲高回落态势。而A股昨日尾盘IF、IC期指当月合约均现“贴水”转“升水”,显示多空力量的微妙变化。

  通过回顾历史上的地缘冲突事件影响,有机构表示,在冲突的不同阶段,大类资产表现也会变化。其中,股票资产在冲突后期或有“修复”。

  全球股市反应剧烈

  2月24日,俄乌局势急剧升级。正处于交易时段的亚太股市率先受到冲击,日经指数收跌1.81%,港股恒生指数下跌逾3%、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4%。A股三大股指也在午后走弱,沪指收跌1.7%,深成指收跌2.2%,创业板指跌2.11%。

  其后,一度暂停交易的俄股开盘,俄罗斯MOEX指数迅即重挫约45%,俄罗斯RTS指数盘中几乎“腰斩”。但反弹也很快出现,截至收盘,俄罗斯MOEX指数跌33.28%,RTS指数跌38.30%。英法德主要股指全天低位运行,至24日收盘,分别下挫3.88%、3.83%、3.96%。

  截至发稿时,最后承受此轮冲击波的美股走势相对较强,道指、纳指均一度出现低开高走的苗头,纳指一度由跌转涨。

  回看A股,在24日午后特别是尾盘,期指主力合约出现“贴水”转“升水”现象。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均在A股午后跳水时,日内“期现差”由负转正,体现了资金博弈的最新变化。

  “近期,咨询股指期货套保操作的投资者明显增加。”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研究员毛磊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地缘冲突升级会造成资金情绪波动使股票这类风险资产下行,但这种情绪的变化也会非常快。

  金价“脉冲” 油价上探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油气生产国、出口国之一。最新的局势变化导致国际油价进一步上行。24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每桶100美元,截至发稿时略有回落,但涨幅仍逾5%。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高级研究员黄柳楠接受采访时表示,24日,内外盘油价再次大幅上涨,地缘冲突赋予原油的风险溢价或带动油价重心继续提升,至少暂时处于高位。

  此外,作为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价格也出现脉冲。COMEX黄金期货24日一度站上1970美元/盎司,再创阶段新高。但截至发稿时已显著回落,K线呈长上影。还有部分避险资金转向美元和美债,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涨1.25%,盘中突破97.7。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国际粮食市场占有重要地位,24日农产品期价全线上升。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主力合约、玉米主力合约均一度触及涨停。

  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表示,黄金在地缘冲突扰动下获得资金青睐,但风险事件演化的不确定性可能也会导致黄金价格高度波动,从中期看,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推升TIPs收益率对黄金价格依旧形成持续性压制。

  “地缘政治冲突作为可预测性极低的‘黑天鹅’事件,形势演化的高度不确定性超出一般分析框架的认知,在其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中,确定性最高的是‘波动率的上升’。”芦哲说。

  冲突中后期股票市场或回暖

  在地缘冲突影响之下,大类资产后续行情将如何演绎?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以2014年时的乌克兰冲突为例,将之划分为三阶段:紧张局势加剧至“顶点”为第一阶段;日内瓦四方会谈至发布联合声明前为第二阶段;四方会谈至停火协议达成为第三阶段。

  荀玉根总结道,第一阶段中,商品表现更好,黄金、原油大涨,而股票表现较差。第二阶段中,股票表现有所回暖,而商品涨跌互现,原油价格继续上行,黄金有所下跌。第三阶段中,商品和股票表现与第一阶段相反,股票表现较好,商品表现不佳。

  “借鉴历史,在大概率的情景下,地缘政治风险的扰动是暂时性的,终将平息;而在小概率情景下,地缘政治问题进一步升级可能对全球经贸形势产生深远影响。但即便如此,俄乌冲突本身对市场的影响或将呈现出短期性,因此,其对于我国股票市场外资流入的负面影响也是短期的。”招商证券联席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

  张一平认为,资产价格的方向选择将遵从于最终呈现的宏观场景。从俄乌经济结构看,其对各国服务业复苏和制造业影响有限,但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可能产生更大影响,需关注其对当前全球通胀格局的潜在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