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跌、亏损、套牢怎么办?熊市生存法则来了(上)

基金大跌、亏损、套牢怎么办?熊市生存法则来了(上)
2022年02月25日 18:14 中国基金报

  如果碰上基金跌了,或者我的基金被套牢了、出现了大额亏损了,换言之,我们碰到了基金熊市怎么办呢?其实基金熊市是可以安然度过的。

  我们看到,在一轮基金牛市过后,往往剩下的是一地鸡毛,那么在一地鸡毛过后又会是什么呢?就是黑夜降临之后总会出现的曙光啊。请大家相信,曙光是一定会出现的,如果它还没有出现,那只是因为黑夜还没有到最黑暗的时候。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的投资很专业,但他惊讶地发现,在基金投资中赚到最多的钱竟然是“被迫”赚到的。在许多年前,有一家基金公司成立时发行第一只产品,当时根本就没有人买,于是号召所有的员工、家属先申购,干部得买更多,所以他被迫持有了这家基金公司的产品,结果回头一看,恰恰就是在那个没有人愿意买基金、市场非常非常清淡的时候买入的基金,获取到了最好的投资回报。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家基金公司,他们大概每隔一段时间会发行一只产品,在他们发行第一只产品的时候,基金公司的小伙伴都踊跃地买入,结果大家都亏钱了。然后到了发行第二只基金的时候,当时市场也不好,第一只基金也还在亏损,所以他们都不买。结果这只基金后来的表现非常好,然后等公司发行第三只基金的时候,市场又好了,第二只基金也正是表现很好的时候,所以大家又买入,结果收益又不好。到第四只基金又是如此反复……所以他们公司的小伙伴多次跟我吐槽说:“真是完全踩不对我司好基金的点呢。”

  其实这两个例子都在讲一个特别特别浅显易懂的常识,就是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

  所以对于我们普通基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你能不能在结合内外部信息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独立的判断来买卖基金,在别人都不买基金、基金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你可以坚定点买基金,当别人都在买基金,基金行情很火爆的情况下,坚持不该买的不买。

  这个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但我说实话,我特别不喜欢直接用一句“投资是反人性”的来归纳投资。因为投资的逻辑,并不基于反人性,而是基于你对市场、对投资标的的真正认识。当你的认识超越绝大多数人之后,你做出的判断就很可能和大部分人不一样。

  你知道吗,其实在大家在牛市中买网红产品买的很欢的时候,很多基金经理并不这么开心,很多基金都是直接限购的,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对于市场风险的急剧增加,他是会感到焦虑的。市场下跌的时候,很多基金经理就会打开产品,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市场风险的释放,看到了真正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到来了。但是这个时候买产品的人往往是不多的,因为一般来说,这时候市场还会接着跌一段时间。

  基金经理对于涨跌买卖的判断,是基于专业的判断,而不仅仅基于别人这么干,我就不这么干的“反人性”。对于缺乏投资经历的基民,反人性的容易走样的假设一只一直在上涨的基金,突然开始下跌,这时候如果过早开始抄底,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会碰到子弹打完了,但是基金依然下跌的情形,那怎么办,只能怪基金经理差,是狗?但是骂完之后,你还是得面临一个问题,接下来,你怎么办。

  下一期我们来谈谈,还能怎么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